Mercedes-Benz S-Class 全新V6、V8缸內直噴新世代引擎 (二)

百萬公里耐久測試 Start/Stop 精進節能表現

記者:整理/haya 2011-05-26

為了讓車款節能表現更臻完美, Mercedes-Benz BlueDIRECT引擎科技搭配改良升級的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系統,以全新Direct-Start功能,在引擎怠速熄火後,電腦可偵測每具凸輪軸之角度,判讀各活塞位置,當引擎需要再次啟動時,電腦便可立即指定最適合的汽缸活塞位置配合瞬間啟動車輛,接著流暢地再度驅動車輛,高度舒適性與節能同時得以兼顧。 為追求最佳品質與顛峰水準,全新BlueDIRECT V6與V8引擎正式量產前,經過一連串產品測試,包括高、低溫運轉、遠距離道路測試、引擎往復啟閉等關卡,52,000個測試時數內,更包含了27,000小時的無停擺運轉。這二具全新設計的引擎更搭載於測試車輛,從北極,一路經歷炙熱的死谷、沙漠、熱帶雨林,甚至高速行駛的Nardo賽道至繁忙擁塞的都會交通,也讓測試引擎的路程超過7百萬公里,藉由完整的全路況、全氣候的試驗來保證Mercedes-Benz車款的優異品質。

潔淨柴油引擎BlueTEC與旗艦動力AMG 性能節能兼具的最佳明證

5

除了全新汽油動力技術外,鑑於柴油燃料在歐陸同等受到消費者青睞,Mercedes-Benz於2010年夏天為S-Class裝置了第一具BlueTEC柴油引擎。2005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S 320 BlueTEC HYBRID概念車,則是Mercedes-Benz命名為BlueTEC的柴油動力科技首次的應用,搭配Mild Hybrid系統,讓車輛達到6.8L/100km平均油耗,動力表現也展現7.2秒加速至時速100km/h的亮眼成績。

突破概念階段後,Mercedes-Benz首具量產BlueTEC柴油引擎立即於2006年底現身,搭載於E 320 BlueTEC車款之上,率先進駐美國市場,獲得空前的市場擁戴;2007前底Mercedes-Benz亦為歐陸市場推出E 300 BlueTEC。在此同時,BlueTEC柴油引擎的初試啼聲,以成熟的水準獲得市場肯定,更在學界大有斬獲,在美國獲得知名如Scientific American研究期刊的年度50大科技創新提名、Popular Science期刊年度最佳創新產品,並入選Ward’s 2007年度十大引擎。

3


2010年,伴隨市場趨勢的演進與一再提升的運轉細緻度,Mercedes-Benz最將BlueTEC柴油引擎納為S-Class的動力心臟之ㄧ,首輛以豪華節能為表徵的作品為S 350 BlueTEC,提供車輛258 hp最大馬力之時,與前一代相較成功提升10%的馬力,更坐擁620 Nm峰值扭力,平均油耗數值落在14.7km/l,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僅為177g CO2/km,已提早符合計畫於2014年施行的歐盟Euro 6排汙規定。

同年秋天,柴油共軌直噴作品-S 250 CDI BlueEFFICIENCY的表現更令人驚豔,配合BlueEFFICIENCY節能科技概念的應用,成就車輛17.5km/l的亮眼油耗,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149g CO2/km,成為該級距之最,亦是Mercedes-Benz品牌創立125周年之際,足以自豪的成就之ㄧ。Mercedes-Benz表示S-Class與潔淨柴油動力的成功結合,是品牌極為重視的發展關鍵!1886年Carl Benz先生創立品牌之後,今日的Mercedes-Benz要再度挑戰汽車工業的創新科技與領導地位。


性能、效能更潔能 AMG 5.5升雙渦輪引擎

5

2010年3月,Mercedes-Benz廠方展開「AMG Performance 2015」計畫並首次宣告Mercedes-Benz的世紀新思維-AMG全新5.5升雙渦輪增壓引擎(代號M157),在燃油精準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系統的挹注下,挾帶著544 hp至571 hp的驚人馬力,峰值扭力可釋出900 Nm,再宣告63 AMG的新里程碑。

以5,461c.c.為排氣量的全新AMG動力引擎,以V型8汽缸為本體打造,配合98.0mm x 90.5mm之缸徑與衝程、10.0:1之壓縮比,搭配燃油精準缸內直噴、壓電式噴油嘴與雙渦輪增壓系統,壓榨出544 hp最大馬力與800 Nm峰值扭力,扭力高原於引擎轉速2,000~4,500轉之間湧現;在AMG性能套件加持下,更可輸出更為猛爆的571 hp馬力與900 Nm峰值扭力,淨重204公斤的引擎本體,由原0.41 kg/hp的馬力重量比提升至0.39 kg/hp。

輸出效能的全面提升,僅是「AMG Performance 2015」計畫的一角,計畫的著眼點在於精進油耗、減輕排放,訂定性能車輛耗能新標準。全新AMG 5.5升引擎比起原有6.2升動力,油耗降低至少25%,造就10.5L/l00KM之平均油耗 (S 63 AMG),二氧化碳排放量落在246g CO2/km,亦有28.5%的進步幅度;就性能表現而言,以全新S 63 AMG為例,搭配AMG SPEEDSHIFT MCT 7速變速箱,可於4.5秒完成靜止至時速100km/h加速,極速為250km/h(電子限速)、選配AMG性能套件者,則可將0~100km/h加速推進0.1秒,極速提升到300km/h(電子限速),如此傑出的性能演譯,鞏固S 63 AMG豪華與性能雙旗艦的龍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