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未來主力引擎?

記者:Teddy 2000-09-16

Ducati剛發佈了一款新車:996R。從外型和型號上來看,似乎只是916-996家族的小改款限量車型;但實際上,這款車卻搭載了一具全新開發的引擎,對Ducati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里程碑。

916-996家族不管是在市場上或賽道上都獲致了空前的成功,沒有其他車廠的產品能在這一級數裡與Ducati抗衡,這一系列機車不但擁有優越的性能,風格更兼具典雅及熱情,成為九零年代裡無可取代的經典。但HONDA卻在兩千年仿效996,推出了一款新車RC51,同樣搭載一公升排氣量的V型雙缸引擎,從Ducati手上搶下了不少的勝利。


1
今年的World Superbike年度冠軍已經被非正式的宣布由騎乘RC51的Edwards獲得。在市場銷售上,一向由996獨佔的此級市場也被RC51挾比賽勝利之勢大肆搶佔。996儘管表現仍然十分優異,卻已頗有江河日下之感。在這樣的環境下,Ducati非常需要新的動力來加強他們的表現。

跟RC51競爭,儘管排氣量相當,但996原來的這具引擎還是很不利的。996的引擎是由舊型引擎擴大排氣量而來,而RC51的引擎卻是貨真價實,一開始就針對一公升排氣量來作最佳化設計,立足點相當的不平等。所以在996R上所搭載的這一具新引擎也跟RC51一樣,也以一公升排氣量來作全新的設計。跟舊型引擎比較起來,這具新引擎有幾個重要的變革:

1
第一, 進排氣閥的夾角由40度的舊式設計改成25度的新式設計,使得燃燒室更緊致,能提升燃燒的效率。

第二, 進排氣道的設計更短且平直,對高速時的進氣效率有不少助益。
第三, 缸徑由98mm擴增到100mm,使得轉速更向上提升。
第四, 進氣閥徑由36mm加大為40mm,排氣閥徑則由30mm加大到33mm。
第五, 採用了新型的點火及噴油系統。

經過了重新設計的引擎,雖然搭載的車還是叫996R,但實際上的排氣量卻增加到了998cc,最大馬力可達100kw,最大扭力則達101nm。與RC51作個比較,兩款引擎的性能很接近,Ducati新型引擎的扭力稍弱,但馬力相同。這對Ducati是個很大的進步,因為在所有996舊型引擎中最大的馬力也只有90kw而已。

率先搭載這具引擎的996R已被宣布會參加明年的Superbike比賽,以較舊型引擎優秀許多的體質來說,相信會對RC51重新造成威脅。那在市場上呢?這款車只有限量五百輛,已被搶購一空。可以預期的,不管未來搭載哪些車款,這具引擎都應該會是Ducati未來的銷售主力。雖然不知道這款車到底存不存在,謠言中,取消單搖臂設計的Ducati 999,就是搭載著這具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