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燃燒控制系統(二)

SAAB Combustion Control System,SCC

記者:Teddy 2001-01-09

「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概念

針對燃油直噴,可變氣門正時與可變火星間隙這三種技術,SAAB作了進一步的說明。三元觸媒轉化器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排污控制元件;在一般的狀況下,能把百分之九十九的有害氣體(HC,CO及NOx)轉化為CO2,H2O及N2。

但是三元觸媒轉換器有個問題,那就是非得在空燃比為十四點六時才能有這麼好的效率;而很不幸的,在過去,省油的引擎往往是稀薄燃燒的引擎,這會讓三元觸媒轉化器對NOX的處理能力大幅降低。所以如果引擎要以高空燃比的稀薄燃燒作為省油的最主要機制,就必須再額外多加裝特殊的觸媒轉化器;如NOX吸附型觸媒轉化器,來處理NOX的排污問題。

到目前為止,這些特殊的觸媒轉化器仍然有相當多的缺點等待改進。首先,這些觸媒轉化器含有多量的貴金屬,成本極其昂貴。第二,這些觸媒轉化器對溫度也比較敏感,必須維持在一定的溫度,因此在高負荷時就需要些額外的冷卻措施。常見的冷卻措施是將空燃比調低,也就是將混合氣增濃,噴射額外的燃油進入汽缸來降低排氣的溫度。第三,如果是NOX吸附型的觸媒轉化器,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清除吸附的氮氧化合物,也就是要經過再生的手續才能繼續發揮效果,這也是透過一段短暫時間的空燃比增濃來達成。

在這裡,可以看到不管是冷卻或是再生都要靠額外的燃料來達成,也代表著辛辛苦苦得來的省油效應又在這裡被打了折扣。第四,NOX吸附型觸媒轉化器對汽油中硫含量的容忍度很低,只能使用極低硫含量的汽油。要製造這些汽油的成本較高,消耗的能量也大;目前連lash;多國家的汽油硫含量仍然相當的高,要使用這類的觸媒轉化器還有相當的困難。

SAAB的工程師們想要有直噴引擎省油的優點,但是不想要直噴引擎在排污上的困擾,所以必須在「SAAB燃燒控制系統」這種直噴引擎上維持十四點六的空燃比。他們以大量的廢氣混合在進氣之中,跟一般以吸進大量空氣來作稀薄燃燒的傳統直噴引擎相比,廢氣在燃燒過程中不像空氣會提供氧氣,所以空燃比可以維持在十四點六,這讓「SAAB燃燒控制」技術能夠使用一般的三元觸媒轉化器。除此之外,廢氣的溫度高,可以回收一些熱能。混合了大量廢氣的這種SAAB引擎,跟傳統的直噴引擎一樣,「SAAB燃燒控制系統」也能降低在吸氣時的節流閥損失(Auto-Online在直噴引擎的報導裡有簡單的說明),這是因為不需要吸入這麼多的空氣的緣故。

除了維持十四點六的空燃比,「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另一大特色是可變火星間隙。「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空氣燃料混合氣裡,含有大量的廢氣,負荷高時,廢氣的含量少,負荷低時,廢氣的含量多;在這種環境下,要點燃混合氣是比較困難的。因此需要有一個能提供良好點火品質,確保燃燒速度的點火系統。「SAAB燃燒控制系統」透過了可變火星間隙及高點火能量來達成這個目標。

在低負荷時,「SAAB燃燒控制系統」以類似傳統火星塞的方式來點火,但是間隙很大,有3.5 mm之多。而在高負荷時,由於點火較慢,被壓縮的氣體密度較高,3.5 mm的間隙可能沒辦法讓「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火星塞噴嘴順利跳火;這時,活塞上面的一個小突起就代替了火星塞噴嘴上的地極,讓火星在火星塞噴嘴的中央電極和這個這個小突起之間來發生。

系列介紹

SAAB燃燒控制系統(一)

SAAB燃燒控制系統(二)

SAAB燃燒控制系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