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公布四行程WGP引擎

記者:Teddy 2001-02-01

WGP在最近這二十年來都是使用二行程的引擎;二行程引擎重量輕,輸出強,500 CC的排氣量大概就有190匹的馬力,這種特性使得WGP成為世界上速度最快,駕駛難度最高的賽車活動之一。然而隨著環保觀念的逐漸被重視,WGP的參賽引擎也必須向四行程來發展。根據FIM的相關規定,從2002年開始,四行程引擎就能夠開始參加WGP的比賽了。


各家機車廠及參賽車隊要如何對應這樣的新規則當然受到各界的關切,尤其是機車界中的老大HONDA,他們在這方面的動向更是特別受到矚目。在2001年的1月29日,HONDA終於公布了他們將在2002年賽季中所使用的四行程WGP新引擎。

根據HONDA所公布的資料,這是一款V型五汽缸四行程引擎,每缸四閥,編號是RC211V;其中『RC』代表四行程WGP賽車用引擎,『211』則代表著這是在21世紀的第一年所推出。而『V』有三個意義:第一:V型引擎。第二:五缸。第三:勝利。 HONDA宣稱,他們在研究過FIM的四行程引擎參賽規則之後,認為V型五缸的引擎有『質量集中』及『投影面積小』的兩個重要優點,所以選用了這樣一個獨特的引擎架構。這具引擎採用橫置,前方有三個汽缸,後方則有兩個汽缸;並配備了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整車的重量可以相當接近FIM所規定的最低重量145公斤。 除了這些以外,HONDA並沒有對這具引擎發佈更多的消息,但是外界則有相當多關於這具引擎的謠言,而這些謠言通通非常的具有爆炸性。

這些謠言包括:第一,這具引擎的排氣量只有820 CC,馬力則有230匹(現行賽車大概『只有』190匹)。第二,並不是每一個活塞都是相同尺寸,有可能前面三缸的活塞小,後面兩缸的活塞大。那也就是代表著每缸的排氣量很可能並不完全相等。照片中前三缸火星塞的間隔較小,後兩缸的間隔較大,也連lash;正是由這種極特殊的構造所造成。第三,雖然就外觀看來,這具引擎的閥機構是使用HONDA常用的齒輪式機構來帶動,但是卻有人認為HONDA可能採用了氣動式的閥門。第四,類似的引擎可能會使用在下一代的Fireblade(CBR 929)上當作道路用車來銷售。

V型五缸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構造;如果以上這些謠言又屬實的話,那真是再度證明了HONDA對與眾不同的極端堅持。據說YAMAHA的WGP四行程引擎使用的就是比較『正常』的V型三缸引擎。目前的這些消息讓人感到十分的震撼,到底真相如何,等到有更進一步消息時才能確定。但是無論如何,HONDA這具引擎無疑的是讓競爭對手必須非常非常嚴肅面對的一件力作,然而是不是傑作則實在還不明朗,畢竟HONDA這個機車霸主也曾作過連lash;多花大錢卻毫無效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