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引擎油電系統與電動車底盤受矚目! MAZDA發表中期商品戰略

記者:haya 2021-06-18

MAZDA汽車六月份發表了基於車廠「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宣言之下的2030年期中期計畫,這項計畫對車廠去年所提出的中期計劃做了一些修改,同時也宣告將挑戰到2050年時達成碳中和目標,車廠一直到2030年時將針對以下幾個方針持續進行各項技術與產品的開發工作。

4
▲小型車用轉子引擎油電系統

首先,車廠從2007年開始的「SKYACTIV TECHNOLOGY」內燃機引擎技術在導入電動化技術之下的不段改良,從2012年後開始對應多部車款,是重要的技術資產。現在則是持續將此技術進化(SKYACTIV-X/直列六缸)並且進一步擴大電動化技術。並以「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彈性底盤平台來對應小型車用的橫置動力單元與大型車用縱置動力單元,針對世界各國不同的電力相關規格與環境法規都能靈活對應,滿足顧客的需求。

3
大型車用汽油引擎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 更大的重點則是2025年車廠將導入自行開發、可以對應各種不同車身尺碼與車身型式的「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電動車專用底盤平台。在此共用底盤平台為基礎下,MAZDA的電動化產品開發效率也得以大幅提高。這套電動車專用模組化底盤中央平坦部份配置電池,前後可延伸的車架則配置電動系統,電池可以因應不同車型做橫向或縱向的延伸配置。 自2022年到2025年MAZDA將陸續推出搭載「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底盤平台的五款油電車、五款插電式油電車與三款純電動車至日本、歐洲、美國、中國與東南亞各地。而搭載SKYACTIV電動車專用底盤的多部車款也會從2025年到2030年陸續推出。預估到2030年時能將品牌所生產電動化車款比例達到100%,其中純電動車比例為25%。
3
大型車用汽油引擎48V輕度油電動力系統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MAZDA轉子引擎油電系統的計畫,在今年MX-30電動車美規車型發表後,車廠就表示之後會有以轉子引擎專門負責發電的增程型電動車,預定於2022年上市。
3
大型車用柴油引擎48V輕度油電動力系統 而在安全技術上,MAZDA以人為中心的「Mazda Co-Pilot Concept」自動駕駛概念成為各項相關技術的核心。「Mazda Co-Pilot」會持續偵測駕駛者的狀態,當偵測判斷駕駛者突然身體不適時,系統就會自動介入駕駛,將車輛開至安全的場所停下來,並向醫療單位發出緊急通報。「Mazda Co-Pilot 1.0」將自2022年開始導入大型車款中。

車載的Maas移動服務與OTA(Over the Air)無線更新服務上也將持續做軟體功能強化。透過包含MAZDA在內日本五大車廠的次世代車載聯網系統共同開發協議,讓車載通訊系統在規格上能夠共通化。此外,目前也正積極開發車內外可迅速通訊的「lectric Electronic Architecture:EEA」次世代電裝架構。除了純以電動馬達驅動的增程車型外,無插電機能的轉子引擎油電車型也在計畫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