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日內瓦車展】 FERRARI F12berlinetta

F599後繼! 紅鬃烈馬V12新旗艦登基

記者:haya 2012-03-01

法拉利的新V12缸旗艦車款F12berlinetta在本屆日內瓦車展中堂堂登場,新車在保有法拉利一貫的設計思維之餘也因為對於空氣動力特性的徹底追求而顯得有些「創新」,不管老法拉利迷們能否接受,這部前中置引擎的新旗艦都會帶著三道塗層的Rosso Berlinetta耀眼車色強勢現身。

5

與法拉利傳統的機械結構配置不大相同,它的軸距縮短,引擎、中控台與座椅位置都降得更低,懸吊與變速箱的設計也縮減了車尾的體積,讓整部車體積大為縮小、重心在更低且更後方的位置,同時有助於提高空氣動力效率。


5

它的全新鋁合金空間樑車架結構與車體採用了十二種不同種類的鋁合金材質並使用了新的組裝與接合技術,讓車身剛性提昇20%且將車重減少至僅1525公斤,車身前後重量分配比例則是理想的前46:後:54。


5

F12berlinetta所搭載的6262升排氣量V12自然進氣引擎來自先前所發表的「FF」,經過重新調校後可輸出710hp/8250rpm最大馬力與690Nm/6000rpm最大扭力,且80%的扭力可自2500rpm的低轉速點就開始輸出,加速力道可一路延伸至8700rpm的紅線區。所搭配的F1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因應其強大的性能實力也做了更密的齒比設定。原廠也宣稱它的油耗減少了30%、二氧化碳排放量350g/km在同級超跑中表現最佳。不過更令人注意的還是它0-100lm/h加速3.1秒、0-200km/h加速成績8.5秒的性能實力;在Fiorano 賽道上跑出的1分23秒成績也優於法拉利所有的市售道路車款。


5

透過不斷的流體力學研究與風洞測試,F12berlinetta的風阻Cd是相當優異的0.299,時速200km/h下所產生的下壓力可達123公斤。這些出色的數據歸功於幾項外裝設計上的特徵,例如引擎蓋二側的凹槽設計將來自正面的氣流從車頭引導至二側,減低空氣阻力。前氣壩二側的導流口在煞車溫度偏高時會打開,來引導氣流至煞車系統進行散熱。其他重要的法拉利技術如最新一代(CCM3)的碳纖陶瓷煞車系統、SCM-E磁性懸吊阻尼控制、E-diff、ESP、F1-Trac等系統也全部予以導入。


5

車室內的線條與設計呼應車身外觀相當具有戰鬥機座艙般的侵略感,但同時又有著超乎意料的乘坐舒適度。全新的Frau真皮內裝兼容了高超的工匠手藝與先進的製造技術,呈現出最好的鋪陳效果與細節考究。中控台中央與二側的空調出風口由碳纖維與鋁合金材質製成,造型靈感則是來自航空器的設計。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