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車展】有錢沒得買 牛王Lamborghini Veneno登基

記者:Max 2013-03-07

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上,Lamborghini推出了限量車型 Lamborghini Veneno作為建廠50周年慶典的獻禮。這款限量車型除了造型極具侵略性之外,高達30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1千萬,未稅)身價也讓人乍舌。不過縱使你有滿手現金也買不到這台車,因為全球只限量生產三台的Veneno官方表示已經全數售出!

4

Lamborghini一直有一項傳統就是會以知名鬥牛的名字做為車型的命名根據,而Veneno同樣源自於一頭傳奇的鬥牛。Veneno不僅是西班牙鬥牛界最強壯、最富攻擊性的鬥牛之一,也以其極快的速度留名鬥牛史。1914年,這頭公牛因在西班牙安達盧西亞(Andalucia)的桑盧卡爾德瓦拉梅達競技場(arena Sanlçcar de Barrameda’s)戰鬥時將著名鬥牛士JosÔ SÍnchez RodrÙguez重傷致命而一夜成名。這也意味著這台牛王絕對是萬中選一的狠角色。

V12引擎與6.5升排氣量的絕佳組合為Lamborghini Veneno帶來極致的引擎轉速與強勁的牽引力。Lamborghini Veneno透過更大的進氣口、更優化的引擎熱管理、更高的引擎轉速以及更低回壓的排氣系統,將輸出功率進一步提升至750馬力。同時,ISR變速系統、全時四輪驅動及推杆式懸吊系統也都經過相應調整,以符合Lamborghini Veneno強勁動力的需求。官方數據顯示該車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2.8秒,極速可達355km/h。


4

Veneno誕生除了動力提升之外,另一項科技的亮點在於Lamborghini運用一項全新的碳纖維複合材料的輕量化技術。Veneno與Aventador的車體大致相似,由碳纖維增強型複合材料打造的Veneno全單體車艙前部和後部均與同等剛度的鋁質副車架相連,構成了該車的結構基礎。車身外部各部件均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剛度卓越,加上配有氣囊的安全系統和ESP電子穩定系統,使得Lamborghini能滿足世界各地的安全標準與註冊條件。

Lamborghini Veneno的內部設計也廣泛採用了碳纖維材料。在車內中控台及窗邊框上,都能見到由碳纖維材料打造的硬殼式構造。兩個輕量化桶式座椅由Lamborghini專利材料Forged Composite製成,整個座艙、座椅的部分區域和車頂內部也由碳纖維織物CarbonSkin包裹。這種獨一無二的材料經過浸入一種特殊樹脂處理後,能夠顯著強化纖維構造並繼續保持其柔韌性。作為一種高科技材料,這種外觀極佳的碳纖維織物可以與任何部件無瑕貼合,並大幅降低車身重量。


4

儀表板也充分展現了Lamborghini Veneno的賽車特性。整個儀表板經由重新設計,造型狂野富有侵略性,並增加了加速表,為駕駛者提供所有必需的資訊。廣泛應用的碳纖維輕量化設計不僅炫酷十足,更大幅減輕了車身重量。Lamborghini Veneno淨重為1450公斤,比極致輕量化的Aventador還輕125公斤。1.93公斤/馬力極佳的馬力重量比。

Lamborghini Veneno在2013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登場。這輛新車的編號為0,是Lamborghini的試驗用車,未來將繼續用於針對賽道及公路的測試與研發。而此外生產的三輛Lamborghini Veneno將在2013年內交車。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