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內瓦車展】Porsche軍容壯盛 919 Hybrid 及 911 RSR、Macan S Diesel 、911 Targa 聯袂登場

記者:Max 2014-03-05

車壇年度盛事日內車展已經展開,Porsche展現強大車系戰力,一共展出 919 Hybrid、 911 RSR兩款跑車,這兩台車將一同參與 WEC 的八場系列賽事,包括本賽季最倍受矚目的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此外,保時捷也會在日內瓦向大眾首度展示 Macan S Diesel,以及在歐洲首次發表的 911 Targa。

919 Hybrid

4

保時捷首席執行官 Matthias Müller 表示:「對開發這部利曼原型車影響甚鉅的因素,便是為此級距組別全新訂立與能源效率有關的革命性賽車規則。要在 2014 年的世界耐力錦標系列賽及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中贏得勝利,關鍵不在於速度,而是能否在規定的能源限制內駕駛最遠的距離。而這正是賽車製造商必須克服的挑戰。919 Hybrid 是我們速度最快的行動研究實驗室,也是保時捷至今生產的車款中構造最複雜的賽車。」

保時捷 919 Hybrid 的超凡效率來自於一個精準平衡的整體概念。其所有個別組件,從引擎到能量回收系統、底盤與傳動系統、空氣動力學元件和駕駛人體工學設計,構成了一部效率極高的賽車。 引擎採用一具結構緊湊的 V 型四缸汽油引擎,同時也是底盤中的承重元件之一。這具技術前衛的引擎採用未來導向的排氣量縮小化概念,搭載兩升的排氣量、燃油直噴技術及單渦輪增壓系統,引擎轉速高達 9000 rpm。這具結構緊湊的引擎可輸出約 500 匹的最大馬力。

此外,這部利曼原型車擁有兩個能量回收系統,其中包括一個可透過廢氣氣流驅動的發電機從廢氣中回收熱能的全新系統。第二套混合動力系統則採用與 918 Spyder 相似的功能,前輪軸上的一個發電機可利用煞車階段將動能轉換成電能,鋰電池則作為電能的儲存庫。當駕駛需要額外的能量時,電動模組便會驅動前輪軸,這使 919 Hybrid 可以短暫性採取混合動力模式驅動。

保時捷成立了一支超過 200 名員工的全新賽車團隊,在威赫莎的研發中心內開發及打造利曼比賽的原型車。LMP1 計劃負責人 Friedrich Enzinger 表示:「我們在兩年半之內建好基礎設施並集合我們的團隊,完成了這部高度精密複雜的賽車。我們對於競爭對手的成功賽車經驗致以最高的敬意,我們對第一年參賽的目標很簡單:完成比賽並取得優勢。」

Romain Dumas(法國籍)、Neel Jani(瑞士籍)和 Marc Lieb(德國籍)三位車手將共同肩負 14 號保時捷 919 Hybrid 的駕駛任務。20 號賽車則由 Timo Bernhard(德國籍)、Brendon Hartley(紐西蘭籍)及 Mark Webber(澳洲籍)車手駕駛。


Porsche 911 RSR

4

保時捷將追求最高運動性能與最大能源效率的理念匯聚於其核心品牌特色「智慧性能」之中 – 這一點在 919 Hybrid 和 911 RSR 車型上盡顯無遺。這不僅一部馳騁於道路上的前衛原型跑車, 這部已在第七代中成功改造的 911 楷模車型不斷汲取來自於賽車技術演進的成果,例如後輪驅動的 911 RSR 便充分展現出智慧型的輕量化設計及精密的空氣動力學概念。這兩項特性不僅可提高單圈速度,更可改善燃油效率。

可輸出高達 470 匹馬力的 911 RSR 首度發表於 2013 年。去年,這部賽車在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中一舉囊括其級距的冠亞軍,並在 2014 年 1 月為保時捷贏得美國代托納 24 小時經典賽的級距冠軍。保時捷的第二個廠隊(保時捷 Manthey 車隊)將派出兩部 911 RSR 參加四月開始的世界耐力錦標賽。Jörg Bergmeister(德國籍)、Marco Holzer(德國籍)、Frédéric Makowiecki(法國籍)及 Patrick Pilet(法國籍)這幾位車手將角逐七場世界錦標賽,每場賽程為六小時。Richard Lietz(奧地利籍)和 Nick Tandy(英國籍)將加入他們參與這場利曼馬拉松比賽。

負責保時捷 GT 賽車運動及所有客戶賽車活動的賽車運動部總監 Hartmut Kristen 解釋說道: 「保時捷以公司史上最大規模的賽車運動計劃為 2014 年揭開華麗的序幕。我們現在總共有 20 位廠隊車手,除了參加 WEC 的廠隊之外,我們還派出另外兩部 911 賽車加入保時捷北美車隊參加全新的美國 Tudor 跑車錦標系列賽事。」Kristen 也補充:「此外,我們也首度將 RSR 交付到客戶車隊手上。」

其中名聲最響亮的國際客戶車手,無疑便是 Dempsey Racing Proton 車隊的美國著名影星派屈克丹普西。今年將是他連續第三年站在利曼的起跑線上。


4

另一部在日內瓦舉行全球首演的保時捷車型是智慧性能的傑出典範:Macan S Diesel。可輸出高達 258 匹 (190 千瓦) 馬力的 3 升渦輪增壓引擎使它成為中型 SUV 之中運動性最強的超省油車款。在短短 6.1 秒之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以 6.1 升柴油行駛 100 公里 – 這些數據可彰顯出 Macan S Diesel 的頂尖駕馭性能,也使它成為一部貨真價實的長途用跑車。

一月在底特律全球首演之後,全新 911 Targa 現將首度在歐洲車展上華麗現身。如同在 1965 年出品的經典前身,這款新車型也採用獨幟一格的防傾桿取代 B 柱,並以前座上方的可拆卸車頂部件及無 C 柱的環繞式後擋玻璃為特色。但不同於當年的首代車型,全新 Targa 的車頂部件只要按下按鈕,即可以令人嘆為觀止的連續動作完成開闔。這也是保時捷的智慧性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