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內瓦車展】第三代AUDI TT/TTS Coupe

記者:Alegna 2014-03-05

全新世代的AUDI TT已經在日內瓦車展正式登場,搭載輕量化科技與數位化座艙,以及新引擎、新懸吊與重新設計的quattro傳動系統。新車預計2014年第三季上市。

4

第一代AUDI TT在1998年首演後,強烈的幾何線條所組成的車身輪廓即成為當代最著名的雙座跑車之一,如今全新誕生的第三代車型,車身尺寸4,180mm比舊款短20mm,但軸距拉長37mm成為2,505 mm,高度則維持不變,懸身縮短後讓外型看起來更精壯洗練,輪廓也更俐落。新的水箱罩造型不僅加寬,且擁有六角蜂巢新造型,配合融合LED科技的矩陣大燈組,以及與頭如出一轍的尾燈組LED排列設計,現代感更勝以往。


4

第三代TT外觀的諸多細節企圖喚起車迷對於初代車型的記憶,譬如誇張的輪拱設計、呈現水平的腰線,以及仿賽車油箱蓋等,除此之外,它的加油口如今也改為無蓋式設計。標準車型搭配雙出尾管設計也與初代TT相同,不過TTS則配置四出尾管,此外,在車速超過120km/h後,尾翼還會自動向外延伸,以改變風阻與下壓力。


4

從第二代TT起,就已經開始應用融合鋼材和鋁合金的Audi Space Frame (ASF)車身結構,新一代TT基本上底盤仍與Golf家族共用,在複合材料的使用用比例則更重,並且在環艙部位採用重量更輕、強度更高的高剛性鋼材。車側、車頂、引擎蓋、車門與尾廂蓋,都特別使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製造,因此比起第二代車型減輕50kg的車重,以2.0 TFSI車型為例,它的淨重僅有1,230 kg。這種輕量化結構帶來的最大優點,除了讓重心因此降低,也對於油耗與操控性能大有助益。

新車座艙風格模仿飛機設計,從仿渦輪葉片式空調出風口到儀錶面板配置皆是如此。新的座椅將頭枕整合後,高度也因此比舊款更低,甚至座椅重量也輕了5kg,至於TTS則搭配高包覆可調腰靠跑車座椅,提供更好的支撐性。2+2的車室配置,兼有日常升活的實用性,行李空間305公升,也比舊款增加13公升,更能在摺疊座椅後進一步擴充。


4

與過去相比,新款TT控制鍵大幅減少,在旗艦TTS車型上,甚至可以透過方向盤上操作所有功能,整個駕駛過程幾乎不需要把雙手離開方向盤。而新設計的12.3吋MMI螢幕,可讓使用者直接在旋鈕上手寫輸入,導航關鍵字搜尋更聰明,歐洲圖資大部分情況僅需輸入4個字母就能找到目的地,同時它也支援聲控導航功能。

動力系統方面提供三種選擇,包括前驅TT 2.0 TDI(184PS)、前驅TT 2.0 TFSI(230PS)、全驅TTS 2.0 TFSI(310PS),三款車型都配置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並提供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