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KIA自製三缸1.0升直噴渦輪引擎、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即將量產

記者:Alegna 2015-02-21

為滿足歐洲越趨嚴格的環保標準,高效小排量引擎為許多車廠指出明路,KIA也即將在日內瓦車展發表自行研發的三汽缸1.0升T-GDi(渦輪汽油缸內直噴)Kappa引擎,同時新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也會首度現身。這顆引擎將擁有最大馬力120ps與17.4kgm的峰值扭力,同時CO2的排放量比1.6 GDi引擎更少,至於油耗數據則尚未宣布,但保守估計將至少有19.2km/L以上的水準。

4

即將發表的引擎是在韓國進行研發,主要優勢在於引擎反應更即時,且從低轉速就能湧現最大扭力和高效率的燃燒過程,該廠估計這具引擎可因此比起1.6 GDi的油號表現提升10%~15%,首款使用車型為最新登場的KIA Cee'd GT Line。


4
▲新的引擎和變速箱將率先應用於KIA Cee'd GT Line。

1.0 T-GDi是單渦流渦輪機的設計,搭配電子洩壓閥馬達加強其掃氣效率,同時也能加速排放引擎廢氣以有利再次燃燒。為了提高燃燒效率,引擎特別採用雷射鑽孔的噴油嘴尖端技術,以六個獨立小孔依照金字塔形狀排列,配合200 bar高壓噴射 ,讓汽油和空氣在汽缸內的混合效果達到最完美的要求。

多種創新設計都讓它在低轉速域就能讓油門在任何位置都獲得立即的反應,重負荷下引擎的經濟表現也能更好,以Kia cee'd GT Line而言,最大17.4kgm扭力可在1,500-4,100 rpm之間持續湧現,最大馬力則產生於6,000 rpm。


4

至於KIA全新開發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則將率先用於KIA Cee'd GT Line 1.3 CRDi(133hp),其可承受最大扭力(30.6kgm)將超越舊的六速自排,迅速換檔的特性也更適合Cee'd GT Line的運動訴求。

這具變速箱不但是KIA旗下首次出現的機型,也是該廠自行於韓國研發中心的作品,與傳統扭力轉換器自排變速箱相比,新的7 DCT可協助0-100kph加速進步5%,節省油耗也可提昇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