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程引擎車將加入WGP大賽

記者:Teddy 2000-04-14

1
最近二三十年來的WGP比賽一向是採用二行程的引擎參賽,大馬力輕重量的特徵使得WGP成為世界上最快速,最吸引車迷的賽車活動之一。但是由於環保上的問題,二行程引擎的技術研發在市場上的運用價值越來越低,在WGP上耗費鉅資所得到的二行程引擎科技並不能得到充分的應用。所以為了WGP運動的繼續推廣,為了讓參賽車隊能繼續在WGP賽車中取得具市場價值的科技與廣告效應,四行程引擎的參賽已成為一個必然的趨勢。
在長久的等待之後,WGP的主辦單位FIM終於在四月八日發佈,從2002年的一月一日開始,允許四行程引擎參加GP500級的比賽。其初步擬定的規格如下:

1.引擎汽缸數最少為三汽缸,不論汽缸數,排氣量上限為990 c.c.
2.最低車重:3缸----------------------135kg 
                       3缸橢圓活塞----------145kg
                       4缸及5缸--------------145kg
                       4缸以上橢圓活塞-----155kg
                       6缸以上-----------------155kg
3.最大油箱容量:2002及2003年為24公升,2004年及之後為22公升
4.賽前車輛噪音不得超過115 db/A,賽後不得超過120db/A

令人比較驚訝的,雙缸的賽車並沒有列在其中。FIM表示,如果WGP製造廠商協會(GPMA)能在一個月內同意並提供足夠的保證,只有專為比賽製造的原型車輛會參賽(也就是不能使用由量產車輛改裝的賽車),FIM仍然同意雙缸以下車輛參賽,其重量規定同三缸車輛。很明顯的,FIM希望GP賽車是專門製造給比賽使用,但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雙缸1000 c.c.級的優秀車輛,所以這樣的作法是不是能有效的區分量產車與原型車,引起了一些質疑。

不管如何,這仍然是WGP的一大變革,四行程990 c.c.的賽車,如果是專門製造來給比賽使用,馬力能大幅超越現行的二行程賽車,但是為了能讓賽車還能被車手操縱,車廠們可能不會讓參賽車輛具備這麼大的馬力。此外,在四行程賽車參賽之後,許多具備優秀四行程引擎技術的歐洲汽車車廠有機會參加WGP,但前景則還不明朗。目前廣受歡迎的Superbike比賽,也使用四行程引擎,但是由量產車輛所改裝,因此馬力比不上未來的四行程GP賽車,兩者仍然有相當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