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射惹人厭!北市即日起加強取締違規排氣管改裝

記者:Max 2009-03-24

近來不少機車族反應部份改裝排氣管的改裝角度過高,在怠速或是騎乘時把廢氣直接排往後方騎士的臉部排導致民怨,台北市交通大隊即日起每日將挑選五個路口聯合環保局以及監理處進行攔檢,只要被抓到排氣口角度高於水平或是噪音過大的機車騎士都會吃上一張900∼6000元不等的罰單。

5
▲排氣管要像這樣向下才不會受罰!

由於近日有不少騎士向政府陳情表示不少改裝排氣管的車騎士不僅將廢氣直排往後方騎士臉部,晚上製造出的噪音更是擾人。因此北市府創全國之先開始取締這些俗稱顏射管的改裝騎士,而且為了在執法時無所爭議,警方將會同監理處以及環保局進行聯合取締。

過去警方對於對於車輛改裝或是噪音的認定並無裁罰權,只能責令車主前往監理處驗車銷單,對於噪音問題則不屬警方的執法權責。因此北市交通大隊這次採取聯合稽查的方式要讓違規車主無所狡賴。


5
▲按現行規定此類的原廠重機排氣管全不合格,莫非要讓這些騎士棄原廠走改裝?

監理處表示,過去排氣管改裝規定的僅有防燙蓋的有無以及毀損不修復者才會裁罰!但現在只要你的排氣管的出口並非水平或是朝下者均會遭到取締。此外包括未依規定驗證的改裝HID頭燈、翹牌或是尾燈顏色不符規定者均列入取締範圍。

此外環保局也將攜帶反射式轉速計和及噪音測量器,在引擎三千轉到四千轉轉速下,測量到的分貝值若超出環境音量即可開罰六千元至兩萬四千元,並當場禁止駕駛。(各大路口環境音量約為六十五到七十分貝)。

不少駕駛收到罰單後自知理虧不再申訴,不過不少網友也指稱目前不少市面上的大型重型機車在原廠生產時排氣管同樣沒有防燙蓋而且一樣顏射,執法單位取締時不知會不會有大小眼僅罰小不罰大,亦或又是場倉促政策下的三分鐘政治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