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門相爭 Rossi德國站封王展現一哥霸氣

記者:Max 2009-07-21

「如果你的敵人,是你最好的朋友!」這是台灣一部偶像劇中的經典對白。也許Valentino Rossi與Jorge Lorenzo這同為YAMAHA車隊的兩名車手始終不曾是好朋友,但經過德國站的賽事之後雙方幾乎已經確定對方絕對是在爭奪年度總冠軍中最強悍的阻礙。

5
▲歷經1'32.520的激戰,Rossi才以0.099的差距擊敗自己的隊友Jorge Lorenzo獲得冠軍

兩名隊友之間的心結其實在Gp界裡一直傳得沸沸揚揚。在2008年的賽季當中, Rossi選用的是Bridgestone所供應的輪胎,而從剛獲得250cc年度世界冠軍升上Gp等級賽事的Lorenzo則是使用Michelin的胎。在當時同一車隊的休息區硬是被分隔成兩邊,先前YAMAHA車隊表示由於輪胎供應商有配方保密的問題,因此兩位車手的休息室是不相通的。但他們保證兩位車手所駕馭的M1與技術的支援將沒有1、2號車手的分別。

不過到了2009年賽季輪胎統一由Bridgestone所供應,但兩人之間的隔閡卻沒有因此消失。才在西班牙站兩名隊友硬是拼到最後一個彎角才拼出勝負,在7月19號德國的比賽當中兩人同樣激戰到終點線前才由Rossi以半個輪胎的差距再度擊退自己的隊友Jorge Lorenzo獲得冠軍,也將自己職業生涯的勝場數推進到102場。


5
▲Stoner一掃病態領先大半場賽事,最後卻因為後輪的過度磨損而僅獲第四。

在德國站的比賽當中兩名YAMAHA車手包辦頭兩位發車位置,而Stoner第三。而被諷刺一蹶不振本季排名落後到第16名的前世界冠軍Nicky Hayden有如大夢初醒般拿下第四位的出發位置。不過在起跑後Hayden卻跑的太開在第一彎就落到最後幾名的位置,此情此景被諷為又回到最熟悉的位置去了。

起跑後除了有兔女郎加持的Randy de Puniet發生轉倒退賽外,整場比賽沒有其他摔車的畫面。但比賽的精彩度絕沒有因此下降。而這條德國Sachsenring賽道可以說是側掛的示範教室,賽道不但減速的彎道多,還有許多上下坡的路段,因此在這裡的輪胎與煞車的運用將是決勝的關鍵。

比賽一開始由Rossi領先,原本第八起跑的Pedrosa躍升到第二,Jorge Lorenzo第三而Stoner第四。由於外傳Stoner身染怪病,常常比賽到一半會覺得莫名的疲倦。隊醫也檢查不出個所以然。有網友隔空抓藥斷言Stoner是中暑,更有好事者表示是因為Stoner的老婆過於美豔....不管謠言為何,起跑六圈之後Stoner成功超過Rossi取的領先。此時前三名的集團誰都無法甩開對方,一路戰到最後的14圈時Stoner在這個充滿左彎的賽道輪胎已經沒有足夠的抓地力,後輪頻頻出現側滑的狀況,Rossi便順勢要回領先。


5
▲Valentino Rossi與Jorge Lorenzo的同門之爭隨著賽事的後段將更趨白熱化!

往後比賽的焦點轉為Rossi與Lorenzo的競爭。不同於F1太多的戰術指令,在最後14圈的賽事裡兩名同隊車手幾乎是拼到前輪頂撞到對方的後輪。在相同的輪胎與車輛最後比的就是車手的經驗與技巧。Lorenzo埋伏到最後的五圈超越自己的隊取得領先,此時壓力全部轉移到領先大半場的Rossi上面。最後兩圈Rossi在一個進彎點搶得領先,不過Lorenzo當然不肯將冠軍就這麼送人,依舊緊咬著Rossi不放。兩人出最後一個彎要衝線時前輪都承受不住全馬力的輸出呈現輕微浮舉的狀況,最後Rossi僅快上0.099秒拿下冠軍!

賽後Lorenzo表示:這場比賽充滿低速的彎道,必須用盡全身的力量才能掌握好這場比賽。很遺憾這又是場以些微差距落敗的比賽,不過他覺得自己在比賽中出現一些錯誤,而Rossi在煞車掌握上的確相當厲害,他自己還有第二名已經相當高興了。結束德國的比賽之後下場將是7月26號的英國站。目前車手積分Lorenzo以14分的差距落後給自己的隊友Valentino Ro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