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機車錦標賽台灣站落幕 HONDA清成龍一奪冠

記者:文/Max 圖/Alex Yang 2012-10-16

睽違好久台灣第一次舉辦的國際級賽事2012亞洲機車錦標賽(ARRC)暨亞洲夢想盃(ADC)禮拜天在大鵬灣正式落幕。等級最高的SS600組由HONDA車隊的清成龍一率先衝過方格旗,而Kawasaki車隊的藤原克昭則以1:45.360的單圈成績創下大鵬灣最速單圈紀錄。

5

由於ARRC SS600組已經可說是亞洲區等級最高的摩托車賽事,不少國際知名的部品廠商都會為選手製作專屬的安全帽。因此包括清成龍一以及藤原克昭都是此行中相當知名的看板車手!而國內也有SS600組的林家豪、林道奇與吳家榮,ADC的葛奕辰、林煜智共五位成手參賽。雖然成績與國際級車手有一段落差,但也讓國內車手學習到寶貴的一課。

Kawasaki藤原克昭表示由於大鵬灣溫度很高,正賽第一場比賽時測得賽道溫度已經高達52度,因此他們一度擔心輪胎沒有辦法承受18圈的比賽。然而起跑後不久台灣車手林道奇發生事故現場揮出紅旗,暫停25分鐘後比賽再度展開,但已經縮短賽事為15圈。


5
▲第一場正賽開跑後沒多久因發生事故揮出紅旗,25分鐘後比賽才又再度開始。

比賽再度展開後清成龍一與藤原克昭互有領先,單圈速度都在1分45秒左右,兩人不時有超車肉搏的鏡頭演出。此時兩人也逐漸拉開與第二集團的距離,終場清成龍一與藤原克昭分獲一、二,YAMAHA 的Md Zamri Baba獲得第三。

正賽第二場賽道物溫度依舊高達45度,不過隨著第一場比賽的結束到了正賽二眾家選手夠能掌握賽道的特性。前四位車手的最佳單圈都壓到1分45秒左右。但老將依舊犀利,青成龍一再度發揮完美的防守功力整場領跑,最終以近五秒的差距擊敗藤原克昭再度獲勝,YAMAHA 的Md Zamri Baba依舊獲得第三。

承辦這次賽事的中華賽會於賽後也發出新聞稿指出,透過舉辦這次國際級的賽事讓國人可以觀賞高水準的國際賽事,也讓國內車手了解國際級車手的實力差距,是場收穫良多的賽事。


5

中華賽會以表現最好的林家豪為例,過去他在大鵬灣的成績最好也不過1分55左右,但透過與一流的選手同場競技,單圈成績竟一舉進步到1分51秒。這說明台灣選手需要更多國際級賽事的洗禮才能進步。 曾經前往卡達參加Losail Asian Road Racing Series的車手郭哲宏也表示台灣由於場地缺乏,對於國際級賽道的視野以及速度感的掌握明顯不如其他國家的選手。但透過密集的比賽與訓練相信台灣車手的實力應該還會再更進步些。

而競爭激烈的ARRC最後將於11月17日卡達舉辦最終站,屆時年度車手冠軍也將在此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