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P特報—99年賽季回顧(500CC組)

記者:HAYABUSA 2000-02-02

回顧99年賽季WGP500CC級的戰況,可以用風起雲湧,百家爭鳴來形容,之所以會「百家爭鳴」的原因,就是因為500CC的五連勝霸主—「王者杜漢(DOOHAN Michael)」在第三戰西班牙JEREZ排位賽時的一個大High-Sided,不但把自己尋求六連霸的機會摔掉,連他的WGP生命也因此而結束,令車迷們(包括筆者)感到萬分惋惜。


▲小肯尼在換到SUZUKI之後,彷如重生一般,驚人地拿下年度亞軍寶座

在杜漢「引退」之後,一般比較看好爭奪99年冠軍王座的幾位一線選手包括了HONDA軍團的克里畢雷(Alex CRIVILLÉ)、岡田忠之(Tadayuki OKADA)、在今年才轉到YAMAHA的畢亞基(Max BIAGGI)等等,再加上一位頗具希望的超新星—小肯尼•羅伯茲(Kenny ROBERTS Jr.)。小肯尼原本是待在老爸「肯尼王」老肯尼羅伯茲的MODENAS車隊,表現一直差強人意。而99年在轉入SUZUKI車隊之後在車隊的全力支持與戰駒RGV-Γ的爭氣之下,一舉在開幕的第一、二戰連續拿下冠軍,可說是一鳴驚人,而後來也在第九戰德國與閉幕戰第十六站阿根廷拿下分戰冠軍,可說是「有始有終」,雖然今年賽季「只」拿下了亞軍,但是在未來則絕對是爭奪冠軍的大熱門。



▲畢亞基在來到YAMAHA之後,運氣似乎並未轉好,不過在2000年仍是很受期待

反觀同樣是轉到新車隊的畢亞基與傑卡(Carlos CHECA),運氣就沒有小肯尼那麼好了,雖然他們的新東家YAMAHA同樣也是誓言要全力支持這兩位一流車手,不過戰駒YZR 500在調校上卻始終無法令人滿意,使得畢亞基雖然在多場比賽中一開始取得領先優勢,但在最後卻被HONDA軍團給追上而與冠軍失之交臂,僅在南非一站中拿到唯一一次的寶貴勝利,相當可惜。不過,若是在2000年賽季來到時,車子的機械調校問題能夠獲得解決的話,相信畢亞基必然會是HONDA軍團的頭號殺手之一。



▲克里畢雷在杜漢引退之後,肩負起維持HONDA霸業的責任

至於99年WGP的大贏家,則自然還是非HONDA軍團莫屬了。雖然杜漢的退出對HONDA造成了不小的衝擊,但是克里畢雷與岡田忠之卻立刻「繼承」了杜漢的地位,尤其是克里畢雷,在第三站杜漢出事之後,就立刻表現出自己與NSR500的強大實力,拿下了三、四、五、六站的四連勝,整年賽季更是拿下了八個分站冠軍,而原本負責掩護工作的隊友岡田忠之也拿下了兩場分站冠軍,可說是氣勢如虹,在未來其他各隊若想要打敗HONDA,可能還需要相當的拼才行。



▲原田哲也代表APRILIA車隊在500CC組中孤軍奮戰,前景究竟是否看好呢?

除了廠隊一線車手的火拼之外,99年賽季中還有幾個表現不錯,值得注意的車手。像為APRILIA車隊開拓500CC之路的原田哲也,靠著他的雙缸戰駒RS500和其他四缸對手競爭,仍然表現出不錯的氣勢,也在第八站中站上了頒獎台,APRILIA付給他的一億日圓年薪也算是有點代價了。在2000年賽季中,原田更有可能騎上APRILIA的四缸新戰馬,到時又將成為一個有趣的新話題。另外,「轉倒王」阿部典史則在第15站HONDA已無心戀戰的情況下為自己抓下了一場冠軍,為自己挽回了不少顏面。



▲岡田忠之、阿部典史等人拿下數場分站冠軍,象徵日本車手在世界賽車舞臺已有一定的地位

在2000年賽季即將展開之際,以筆者自己的預測,冠軍大勢的主要取決還是在於「Machine」—車子的優劣,因為事實上在一線爭奪獎盃的幾位選手,其實力其實都相差不遠,甚至在排名十名左右的車手其實也只是被車子性能限制住了發揮的空間而已,因此各車隊是否能夠有效地將車子調整到最好將會是決勝的一大關鍵。另外,日本車手在500這個等級的表現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究竟日本車手能夠在WGP的頂級比賽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也是我們亞洲國家車迷非常有興趣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