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車展新車-PANOZ Esperante

記者:SE 2000-05-13



▲PANOZ Esperante

PANOZ,一家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小型手工打造汽車製造廠,對於大部分的網友來說可能是個非常陌生的名字。然而,對那些經常注意賽車活動的發燒友們來說,或多或少應該都會注意到這個每年都不會在Le Mans 24hr耐久賽中缺席的名字吧!在這次的紐約車展中,PANOZ公開了他們創廠十年以來,第二輛實際量產化的作品,高價位、高性能的雙門敞篷Roadster──Esperante。Esperante首次登場是在去(1999)年初的底特律車展中,當時還是以一輛概念車的身份亮相,而在紐約出展的量產車款基本上幾乎是忠實地保留了所有概念車上的設計,只是在細節上更為考究些而已。雙門雙座的Esperante車身尺碼的長、寬、高分別為4475×1858×1356mm,軸距則為2713mm,其車頂部分採用車廠稱為『半硬頂』(Semi-rigid)的古怪設計,由電動馬達控制收放的車頂前半段是鋁合金材質、但後半段卻是與一般軟頂無異的布篷設計。



▲Esperante的模組化車體採用膠合的方式連結,再外覆以獨特SPF工法製造出的車體鈑件。

外觀上Esperante有著非常古典的歐式跑車風格,如果不特別說明,很難想像是出自於一家美國廠商的手筆,然而,在復古的外觀之下,這輛新車其實隱含著非常深的高科技理念,尤其車輛本身少量生產、高單價的特性,因此使用了不少來自於航太工業的技術與材料。鋁合金材質的車體是以模組化射出的方式製造,其底盤的側樑就是使用了強度極佳的6061航空級鋁材打造,不過,在Esperante上,車體各部結構間之連結並不是使用傳統的電銲方式,而是使用一種強度極佳的黏合材料,以膠合的方式組合(同樣的作法也曾在LOTUS Elise上見到),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為了避免電銲時產生的高熱,讓金屬產生形變而造成尺寸偏誤。另一方面,為了減少發生意外後的維修費用,Esperante的車側撞擊緩衝結構採用的是模組化的可拆換設計。



▲Esperante後部懸吊結構的特寫,橫向配置的彈簧與避震器顯示出這輛車隱含非常深厚的賽車基礎。

Esperante全車14片的車身鈑件也是利用最新的航空科技做出的,有別於現代造車業使用衝壓方式製造車身鈑件,PANOZ使用一種稱為『超塑形成形工法』(Superplastic Forming,SPF)的製造技術,先將金屬材料緩慢加熱至900度的高溫,讓金屬幾乎已到了融化狀態,再以電腦控制的精密加壓/真空過程讓鈑件形成預計的形狀。少了衝壓製造的高壓撞擊過程,可以避免金屬結構內部因為應力所造成的內傷而提升了強度與完整度。然而,這樣的製造過程除了需要高度的技術外,更重要的是極度的『費工』程度,每製造一片需要25分鐘的工時,相對於衝壓製造每2秒一片的速率,SFP很顯然只適合Esperante這種少量製造的車種使用。



▲由於搭載由FORD提供的引擎,Esperante的車主除了回PANOZ原廠的維修據點外,也能到FORD位於全美各地的據點保養維修。

採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Esperante整輛車幾乎都是以手工的方式打造,底盤的中段基礎結構基本上是取材自FORD Mustang,再由PANOZ自行改良設計,其前軸為麥花臣支柱式加圈簧,後軸則採非常競技風格的獨立雙A臂懸吊搭配水平配置氣壓避震器與圈簧之設計。車上搭載了一具由FORD提供,原本是使用在Mustang SVT Cobra上的4.6升V-8引擎,90度夾角、手工組合的這具引擎採用的是DOHC每缸四氣門的設計,能夠輸出320hp/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43.9kgm/475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一具五速手排變速箱,讓Esperante擁有非常不錯的5.1秒0-96km/h加速與12.6秒0-160km/h加速成績,極速則是電子限制在250km/h處。雖然是輛高性能的跑車,但是身為一款高價位Roadster,Esperante仍然擁有非常豐富、豪華的內裝配置,例如米色的真皮椅面與原木飾板,或者定速巡航系統與300瓦輸出的高級音響系統。在車色的選擇方面,原則上原廠是提供了六種手工噴烤的標準車色供車主選擇,但事實上由於Esperante獨特的少量生產方式,車廠可以依照下單車主的要求,將車輛烤成任何的顏色。



▲Esperante以8萬美元的價位進攻10萬美元以上的頂級Roadster市場,因此建立了不錯的接單成績。

Esperante的出現,主要的是鎖定高價位的頂級跑車市場,PANOZ自詡原廠報價79,868美元的新車是可以和BMW Z8、ASTON MARTIN DB7相抗衡,但卻只需要一半的代價。事實上,消費者的反應也顯示出Esperante受到的肯定,車廠方面表示自去年年初底特律車展發表概念車後,他們迄今已經收到了超過160張以上的訂單,佔新車上市後每年預計250到300輛的產量一半以上,而新車預定會在今年的秋季正式開始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