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紐約車展新車—MERCEDES BENZ R-Class

記者:hayabusa 2005-04-28

經過將近三年的不停宣傳與先後三部概念車來傳達其設計精神,M-BENZ的豪華多功能旅行車終於在今年正式問世。 R-Class是因應現今轎旅車風潮席捲市場之下所推出的產品,它在車身尺碼與外觀車型上比較接近MPV這類廂型休旅車,但是以內裝的格局以及功能性來說卻又是很道地的大型旅行車(Station Wagon),至於豪華的質感與配備以及在動力、操控上的表現,則離不開M-BENZ在房車車系上所累積的經驗與資源。


不過,真正屬於R-Class自我的核心價值,則是來自出色設計所勾勒出來的車身與空間比例,藉此創造出舒適寬敞而適合長途旅程乘坐的車內座艙。採六人座設定R-Class超過5米(5157mm)的車長已經超越所有一般國內可見的廂型休旅車,其中屬於座艙部分之比例達到全車長的64%,是一般掀背車所難以達到的。

長車身且車頭佔據全車較大比例,車內座椅空間的寬敞也就可想而知,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間最大的距離達到920mm,加上第二排座椅可個別前後移動,讓座椅的間距增加至990mm。其它在頭部空間(後座可達1027mm)、肩部空間(前:1530mm、後:1514mm)的寬敞度甚至都已超過自家頂級房車S-Class的水準。



▲儀錶板總成是專為新車所開發,方向盤、儀錶與按鍵類則流用自新M-Class

不僅座椅活動空間良好,靈活的座椅機能更是它「休旅」的一面,四張後座座椅可以個別折疊放平,形成容量達到2057公升的行李空間。整個行李空間的長度最少有2.2公尺,這也意味著可以輕鬆地放入長型物品,EASY-PACK尾門與設計讓行李置取都很方便,並具有遙控電動開啟、關閉功能。

在六名成人都可以舒適乘坐的車室之內,除前排之外,第二排座椅也配有中央扶手,後排座椅的置物盒/大型置杯架則為選配。空調系統除了可由後排乘客操作之THERMATIC雙區恆溫空調為標準外,車廠也提供在每個出風口都設有感應器(共12個),能更精準維持駕駛、前排乘客與後排乘客各自設定溫度的 THER-MOTRONIC空調系統為選配,DVD/CD影音系統則是長途旅程中不可少的娛樂伴侶。

特別開發的環景玻璃天窗也是讓R-Class內部座艙更為舒適的配備之一,整個玻璃涵蓋面積幾乎可及整個車頂,當外界環境良好時,新鮮的空氣與明亮的光線都可湧入整個車室之內,給車內乘客高度的開放感。



R-Class初期共有三種動力單元可供選擇,其中動力輸出最為強悍者為搭載5.0升V8汽油引擎的R500,具有306匹最大馬力,且從靜止到時速百公里加速只需6.9秒,極速則在時速240公里左右。R320CDI搭載M-BENZ新開發的V6柴油渦輪引擎,其52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同級中數一數二,並擁有8.9升燃料跑100公里的優異油耗表現。入門款的R350則搭載從E-Class開始率先搭載的3.5升V6引擎,最大馬力272匹,靜止到時速百公里加速成績8.3秒,極速則為時速230公里。 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箱為全車系標準配置,為了更符合「休旅」的需求,排檔桿為設在方向盤機柱上的撥桿設計,並且在方向盤上設有升降檔位切換按鍵,提供駕駛者更多的動力控制樂趣。



全時四輪驅動的R-Class搭載4ETS循跡系統與ESP車身穩定輔助系統,提升車子在高速道路與惡劣路面行駛時的安全性,車廠並提供AIRMATIC多功能氣壓懸吊作為選配,AIRMATIC氣壓懸吊可調整提高車高最多達50mm,當車子行駛速度超過時速120公里時,則會自動降低車身20mm,降低車身重心與風阻。

除了AIRMATIC外,R-Class在上市之後還會有全車鍍鉻飾件、運動感內外裝風格(儀錶板、踏板、19吋鋁圈、電動調整跑車椅)、豪華風格(電動調整前座椅、車內木紋飾板)等多種內外裝配備組合供消費者指定選用。R-Class今年秋季就會在北美市場搶先上市,歐洲地區消費者則會在明年初見到這部「R」級新高性能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