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JGTC?

記者:HAYABUSA 2000-04-20

JGTC是「全日本GT房車大賽」(All Japan Grand Touring Car Championsip)的簡稱,也是JAF所認定的年度系列賽事。在一年的JGTC賽季中,會在日本各地舉行一系列分站的賽事,而選手和車隊則依照該站成績取得不同的積分,到賽季結束後便依據車手和車隊全年的總積分來決定全年度的車手與車隊冠軍。

關於JGTC的參賽車種

1
JGTC大賽是以GT車來作為參賽的車種,所謂的「GT車」(Grand Touring)原本是指在歐洲大陸間高速奔馳的車種,而這些車種所使用的引擎、車體、底盤都是各車廠最尖端、最強力的,因此這些車可以說都是各大車廠最具代表性的高性能跑車,然後再經賽車改裝後便成為了JGTC的參賽車。不過,大會在賽車的改裝上也有一定的限制規則,讓各個參賽車之間的實力能夠保持均衡,使比賽更為緊張刺激。

比賽的進行

1
JGTC正式比賽是在單圈長度3到6公里之間的賽車場所進行,總距離則為250公里到500公里之間。由於是屬於長距離耐久型的比賽,所以在車體改造上是注重整體的平衡,而非單純地將馬力加大。此外,由於比賽時車子所搭載的燃料有一定的限制,因此在比賽中車子至少要進PIT(維修區)裏加油一次,而車手也是採取兩人一組制,因此比賽中車手也要進行換手的動作。

在正式賽的前一(星期六),會舉行兩次的預賽,所謂的預賽,其實就等於F1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排位賽」一樣,讓車手在規定時間內以跑出的最佳單圈成績來決定正式比賽時起跑的順位。而在正式賽中獲得前幾名的車手,則必須在下一站的比賽中依規定將車身加重,這種作法是為了拉近各車隊之間實力的差距,使車隊無法單純僅以車子的性能而取得優勝,對車手而言也更具挑戰性。

何謂「GT500」、「GT300」?

1
1
在JGTC大賽中,根據參賽車輛的最大馬力,共分為兩個競賽組別。其中GT500組的參賽車輛最大馬力限制為500匹,這些車輛在鈴鹿的直線道等加速路段的速度可以高達280公里以上,可說是極具國際水準的比賽。而最大馬力300匹的GT 300組,則由於馬力較小,改裝的難度較低,因此有不少非廠隊的私人車隊參與比賽,同時彼此間的競爭也更為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