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賽車電影新菜上桌-DRIVEN

Stallone翻身兩千零一年大作

記者:DC 2001-01-04

經過長久的等待、四年的醞釀期,曾經於一九九六年起參觀數次賽車運動的好萊塢巨星-Sylvester Stallone,終於在兩千年春天敲定提案,由華納電影公司發行並於同年的七月六日;並且也是Stallone生日當天開拍,這部爭議不斷的賽車主題電影「Driven」即將於兩千零一年推出,與計畫不同的是原定F1賽車題材,經過公司內部討論和投資金主協商後,決定放棄動輒龐大、牽涉專業層面高深的F1賽車,而採用美國本土色彩濃厚、並具有美式戲劇張力的CART賽車。當然這令全球佔絕大多數的F1車迷失望,但也有部份說法是,多數車迷在討論區對Stallone扮演F1賽車手頗不以為然,姑且不論其中孰是孰非,如今全片業已殺青,並將在兩千零一年第一季約四月上映。

忠實呈現CART賽車競技實況


▲藍波不流血、洛基不打拳!二十一世紀來賽車....

整部電影的開拍,可說是完全跟隨著CART賽車賽季一起進展,全片中的多數場景和賽車追逐場面,其實就是兩千年CART賽事的真實狀況,電影拍攝人員必須在不影響賽事進度下,在可利用的時間內進行拍攝工作,所以拍攝的難度相當地高,儘管如此,在好萊塢的特效小組努力下,全片還是如期進行並完成剪接等候製作。整部電影涉及的場景,包括了美國的邁阿密、長堤、底特律和芝加哥等地,國外的場景也開拔到加拿大多倫多、巴西以及日本的Motegi,憑藉雄厚的電影經費「七千萬美金」,電影小組不但將全年度的CART賽車運動原裝重現,在融入好萊塢特有的英雄美女式故事架構,顯然這部動作電影讓CART賽車變得更具看頭,也由於有攝影小組的十二部攝影機,分佈在賽車場八個角落和PIT區內全程監控、捕捉畫面和收音,使整年度中精彩的賽車追逐畫面無一遺漏,在包裝後讓該項賽事,儼然當年電影「洛基」爭奪世界重量級拳王冠軍情節般劍拔弩張,在六月底特律站中,電影小組奔竄於PIT與跑道間拍攝實景,其中包括有十組攝影機;包括一架直昇機分別從不同角度捕捉賽車實況,接著在七月份Molson INDY賽事Stallone與片中令一主角Reynolds,穿過上百的圍觀群眾中進入現場拍戲,在INDY大賽後工作小組率領超過兩百五十名以上人員、十三台攝影機與空中取景的直昇機,將街道賽的激烈場面予以重現,最後在芝加哥大賽完畢,製作小組特別找來了十位現役賽車手,拍攝每一個彎道超車鏡頭和追逐場面。


七千萬美金投入,電影特效打造科技化賽車運動


▲新片中Stallone大膽起用新人加入,希望藉由個人明星氣勢帶領電影新生代。

至於特效方面,全片採用了全新的拍攝技術和電腦影像合成,與以往賽車電影不同的是,工作小組拍攝的角度和導演訴求,是從賽車手第一人稱來表現,因此片中有很多是車手在座艙中的觀景角度,根據導演Renny Harlin說法,Driven的互動式電影拍攝概念,將會成為未來電影的主流,而這電影就是務求讓每一個至電影院觀賞的觀眾如駕駛者一樣,有賽車身歷其境的現場效果,而未來在DVD發行部份,還會利用所拍攝到的片段製作DVD互動版,讓觀眾可從不同角度感受賽車的超感官刺激。這部電影劇本是由Stallone個人撰寫完成,他的理念是想要將事實與夢幻交錯,為觀眾製造一個奇妙的速度體驗。演員卡司方面,包括了製作人兼男主角Sylvester Stallone、新人Kip Pardue、曾為NASCAR車隊擁有者的演技派明星Burt Reynolds,女主角則是Gina Gershon、Estella Warren...。


老巨星翻身新作,特效值得期待


▲整部電影均跟隨著CART賽季運作,並邀集替身車手演出精彩鏡頭。

電影故事包圍在CART賽車主題和四位車手間,具有賽車天份的菜鳥車手Jimmy Bly、當代頂尖車手Beau Brandenburg,車隊老闆Carl Henry和昔日賽車冠軍Joe Tanto為故事核心,片中飾演Tanto的Stallone,將協助菜鳥車手克服心理障礙取得冠軍,當然其他還包括了一些內心戲,包括當年冠軍因為遭人陷害的落魄場景,多年後遇到另一車隊老闆的提拔,接著兩位男主角與女角間扯不清的恩怨情仇,最後菜鳥大發神威取得冠軍。這種乏善可陳的情節,說實話並不能有多大的話題性,反而影評和多方看好的,還是全片的特效與構思,曾經執導過無數大場面動作片的導演Renny Harlin,算是才華洋溢的電影人,在業界中向來講究真槍實彈的他,這次拍攝也盡量忠實呈現CART賽車氣勢,避免掉一些電腦合成以減低可看性,所以在片中看到的車禍意外和衝刺,都是結結實實的搏命演出,相信對於喜愛賽車運動的網友,會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大作,至於Stallone的耍花槍,相較於近年來華人動作演員成龍、李連杰佳作頻頻,似乎變得比較老態龍鍾,比較起來,看藍波長大的筆者,還是希望他拿著機槍衝刺適合,至於賽車嘛!並不適合這位年近半百的老硬派,單就全片砸下的投資,賽車場景反而更令人期待,沒有F1電影還有CART,沒辦法!誰叫發片商和金主都是老美,不過喜愛賽車的影迷,在兩千零一年還是有一部賽車電影值得欣賞,大家不妨拭目以待美國一派的賽車運動是怎麼一回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