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賽車場巡迴介紹(一)

龍潭極限賽車運動場

記者:sutl 2001-03-16

隨著春天的到來,各項賽事也紛紛開賽了,經過冬眠的血液,此時漸漸加溫起來,藉著電視轉播,或者現場實況?速度因子再度被啟動,隨著賽事的進行,開始在各大汽車討論區叫囂,各為其擁護的車手激辯不已,嗯!又一個賽季展開了。


▲週休二日跟三五好友去殺殺Go Kart也不錯

在擁護車手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你到底支持他什麼?是其耀眼的成績,或是其驚人的技術。成績雖然重要,但要有好車才有,而真的有技術的車手你看得出來嗎?要評論車手之前,先想想你是用什麼角度去評論,你是用什麼眼光去看車手的開車技巧,你真的知道賽道跟馬路有何不同嗎?

這就是不管什麼運動轉播,電視台一定會找退休運動員來做評論員,畢竟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看得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誰才是貨真價實的好手。當然,我不是說沒有賽車經驗的人不能看賽車,那F1就不可能有十億的收視觀眾,但是如果懂更多的話,看比賽不是更有樂趣嗎?至少,不要像宏國籃球隊的女球迷一樣,只認得帥哥,完全不懂籃球規則,那就有點詭異了---



▲就算只有5.5匹馬力,還是可以爬上緩衝區的

如果真的是賽車迷的話,一定要去體會一下賽車的感覺,賽車跟開車真的不一樣。但賽車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都是很貴的,不過那是F1看多的錯覺,就像NBA球員薪水高跟你打籃球無關,打過籃球的人看NBA的樂趣,就鐵定比沒打過的人多,所以不要嫌小型賽車小,小歸小,它的確是賽車。

目前台灣還有在營運的小型賽車場有四座,分別是龍潭的極限、淡水的德總、永和的奔馳及內湖的卡特(如有遺漏請網友告知),其他的大概是因為不堪虧損,都收攤了,其實目前的費率都蠻便宜的,從250∼400元不等,應該是大家都玩的起的價格,所以去玩玩看吧,不要讓賽車場開了一家又倒一家,那真是車迷的不幸。

今天我們來到的是龍潭的極限賽車場,選這當作是我們介紹小型賽車的起點,是因為這是現存最老的小型賽車場,更老的已經倒了。

當初這個桃園小型賽車協會的人都是在龍潭的TIS跑的,不過龍潭是房車賽道,拿來跑小型賽車太沒技巧了,而且只能用房車、機車跑剩的時間,所以後來就在TIS附近製lash;了一座小型賽車場,成了今日的極限賽車場。(龍潭鄉高楊北路452巷48號 TEL:(03)471-9727)



▲極限路線圖

極限賽車場全長760M,剛好符合FIA/CIK的賽道規範,有十一個彎道,是屬於低速技術型賽道,緩衝區對於160cc的娛樂車算是有,對100cc的比賽車而言實在不足。雖然娛樂車的馬力只有5.5hp,但由於彎道真的很急,所以偶而會見到車騎上緩衝土堤的畫面,真是讓人啼笑皆非,所以娛樂車馬力還是不宜太大,反正熟了後還有80cc的二行程車輛可玩,馬力又比娛樂車大一倍,更具賽車魅力。至於其他賽道細節,就由上次中華賓士盃亞軍vincent為大家親自示範

至於收費方面,160cc的是一場300元,80cc是一場500元,一場跑十五分鐘。只有沒玩過的人會嫌時間短,十五分鐘對於一般人士剛剛好,不會太累,凡是懷疑上述說辭的人,請親自去試試看再講話。

玩出心得後,若對賽車有超濃厚興趣的話,可以考慮100cc的比賽車,雖然花費達十萬以上,但跟改裝愛車的費用比起來還算小的啦,而且技術高超的人在路上也遇不到對手,與其在路上跟肉腳對尬,還不如跟勢均力敵的人對決才好玩。



▲咦!也可以跑機車啊

至於沒有錢的國高中生,請用力注意這則訊息,四月底前,極限又要招收一批少年車手,只要繳報名費,就有免費的Go Kart 100可以玩!去年招收的八名學生中,有兩位通過課程,已經可以將Go Kart化零為整,出國比賽。去年的報名費是∼新台幣三百元整。

反正不管大人小孩,在假日時去賽車場玩玩,本身就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尤其是同學同事朋友一起下場,殺他個天昏地暗也在所不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