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度假野炊》 開著LAND ROVER度假野炊去!

記者:整理/hayabusa 2004-10-06

週休二日以來,國人的休閒娛樂有了極大的轉變。首先是民宿的熱潮,再來是山中咖啡館的盛行,都在在標示了現代人親近自然的渴望。從前那種到郊外搭帳篷露營、生火烤肉的克難方式已經不適合現代人對高級享樂的要求,現在大家需要的是一種更便捷的休閒方式----在休旅車後車廂放上炊具與桌椅,到超級市場去買齊所有的食材,再開車到自己喜歡的地方,做上一桌五星級料理。 都會人追求的,就是這樣一種離開家、離開壓力、與山水親近的生活趣味,因為青山的味道、溪水的味道,再加上DIY自己動手做的樂趣,使得度假休閒更全面性。


Elle雜誌集團總編輯許心怡,也是《度假野炊》的作者,今天就親手示範了五星級的野炊料理。三十分鐘內,她做出了「素京醬捲」、「韓國泡菜烤肉」、「火山岩麻糬」三個菜式,從「finger food」到異國料理、再到甜點,裝盤高雅且色香味俱全,讓現場來賓及讀者一起感受到,原來野炊也可以這麼高級!

前時報週刊攝影黃玉淇,也是《度假野炊》的攝影就提到,整本書的發想是從一部車子開始的。他有一部Land Rover的Discovery,常常和其他休旅車車友駕車上山下海,到許多風光明媚的地方,以前他們都是為了享受溪邊釣魚、海邊潛水、山上露營而出門,野炊一直停留在吃泡麵、喝可樂的層次。他認識了愛做菜的心怡之後,決定攜手做出一本高級的野炊體驗書籍,「輕輕鬆鬆做出五星級料理、提升了所有戶外活動愛好者的享受品質」,讓大家脫離泡麵、烤香腸的日子,進入五星級享受的美食文明。

Land Rover台灣區總經理白馬汀也是今天的現場來賓,酷愛野外活動的他說,這樣的野炊在國外早已盛行多年,許多Land Rover車主還有固定的聚會,開車到野外去,然後更享一餐佳餚。他的母親也是一個食譜書作者,白馬汀說:一輛好車、幾瓶脾酒、數位好友,就是成功野炊的秘訣。 單車環遊世界的旅行家陳守忠直呼這樣的野炊實在太享受了,應該早點讓他知道才是。足跡踏遍全球的他,近來常常帶隊到雲南、西藏、新疆一帶旅行,他已經開始構思,可以在中國的沙漠、郊區,煮出一桌的簡單、高級料理,配上民族音樂和舞蹈,辦個PARTY來玩玩。

就在主持人,也是旅遊作家的師瓊瑜穿針引線之下,現場讀者一邊吃著心怡做出的美食,一邊聆聽來賓的野炊經驗,竟也像到了郊外去,共同完成了一次完美的野炊。



做為一個生活書的出版社,太雅一直以開發新興休閒風、預言未來休閒趨勢者自居。2001年,太雅出版社暢銷大賣的《度假民宿》,成功標示出簡陋民宿進入豪華別墅、山莊的里程碑,造就了這幾年來民宿風潮的火熱盛行。《度假民宿》一書目前依然長銷,是許多後繼出版的民宿書競相仿傚、參考的對象。

對於這次出版《度假野炊》一書,晨星集團社長陳銘民與太雅出版社總編輯張芳玲都信心滿滿的表示,這也將是一次成功的預言,他們有信心,這本書將造就另一波休閒書風潮的興起。你是不是也想來一桌五星級的野炊料理?不妨就從秋高氣爽的這個季節開始,找幾個好朋友,帶一份好食譜,走吧,我們相約在山邊溪畔,也來享受一次高級而快速的度假休閒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