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YUNDAI Santa FE GLD-B

多方位誠意升級

記者:haya 2021-07-12

在進入第四代後就更加強調在多方面都有所進化的中大型家庭運動休旅車Santa FE這次迎來了小改款。這次的改款幅度不算小,光從車身尺碼來說就長寬高都微幅加大了一圈。車體結構與所用的鋼材都有強化升級之處,並不是單純的配備調整、加加新東西這麼簡單,在開始試駕前倒是令人多了幾分期待。

4

3
這水箱罩有霸氣

光從外觀上先看,在水箱罩部分就讓人對這次的小改會「有感」。改款前的六角型水箱罩因為有向內縮的關係,在視覺上並不特別大器,新款則是幾乎佔據八成車寬的大面積造型,給人的霸氣感就很夠,鍛面鍍鉻的處理也有不錯的質感,連帶地也讓前保桿的氣壩更有存在感與風格上的同調感。配合水箱罩造型變化,LED頭燈設計也跟著調整,細長的日行燈雖然燈殼造型沒什麼變,但內部LED光條則改為「T」字形設計延伸至頭燈組。鋁圈依車型不同配備17至20吋尺碼,這次試駕的GLD-B車型是配20吋,造型也與改款前不同。
3
新水箱罩面積大加上立體的網格設計更顯霸氣。
3
T字形LED日行燈向下延伸至LED頭燈組中。

車尾的變化則集中在於下半部,改款前在兩側的倒車燈被取消,改為橫跨車寬的長條造型。下方的護板造型也有所不同。
3
同樣有T字形元素的尾燈設計。
3
車尾後保險桿設計與改款前不同。
3
20吋新造型鋁圈。
3


數位化功能升級

坐進車內,內裝仍是雙色調設定,不過是從之前的深、淺棕配色改為黑色與更深的深棕色搭配,視覺性的對比會較強些。前方控台沒有甚麼改變,但換上了新的八吋多媒體系統螢幕,除了螢幕觸控外兩側也有觸控鍵與旋鈕在操作上更就手方便。
3
3
3
方向盤可控制SCC、LFA、音響與行車電腦

除了影音播放、藍芽通訊、車內功能設定與一些駕駛輔助系統的顯影外,這次改款終於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平台對買家來說是遲來的好消息。可惜原廠系統介面是英文無中文可選(改款前是採用國產的系統所以是中文),對買家的友善度要扣點分數。
3
3
八吋觸控式多媒體主機,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駕駛者前方從之前的七吋數位儀錶升級微12.3吋的TFT-LCD數位儀錶,除了會隨駕駛模式而變換不同風格外,也會顯示駕駛輔助系統相關的影像或動畫,例如在打方向燈切換車道時也會顯示左/右側影像。
3
3
3
12.3吋高解析度LCD數位儀錶,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會以不同顏色顯示,也可顯示駕駛輔助 系統的功能動畫與影像。

把中控台整合至中央鞍座中

前方控台沒啥變,但中央鞍座可就是徹頭至尾的大改了,高置式的鞍座控制台看起來比一般中控、鞍座分離的方式更有整體感(不過老實說類金屬部分的「金屬感」不強)。排檔在採用電傳線控系統下取消了排檔桿,只要按下各個檔位按鈕就可以切換至所需檔位。旁邊則是駕駛模式切換的旋鈕。後方則是置杯座與直立式的Qi智慧手機無線充電座,充電座固定性不錯,不會因行駛晃動影響充電。
3
中控台被整合至高置式鞍座中。空調為雙區恆溫。
3
鞍座下的12V電源與USB插孔。
3
兩個大口徑置杯座,旁邊是手機無線充電座。
3
上下雙層式手套箱置物空間。
3
前座中央下方的置物盒空間大形狀方正。

座椅與改款前相同,配備椅背較高位置有鑽石格紋的真皮座椅,具備雙前座通風加熱/多向電動調整(附4向腰靠與2向腿靠),以及駕駛座2組記憶與Seat easy access駕駛座輕鬆進出裝置。由於車格的「微」加大,第二排座椅的腿部空間也有「微」增。第三排座椅坐進160公分左右的乘客空間都還OK,適合給小孩或偶爾有多人乘坐需求短期應個急。
3
與改款前相同的雙前座真皮座椅。

改款前就有的電動調整迎賓副手座、Easy-Touch第二排快速前傾進出裝置,以及角度可調/前後滑移第二排座椅機能都還在,讓乘客在二、三排座椅間的進出更方便,這對日常多人乘車來說也相當重要。
3
3
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可調,
3
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也有兩個USB插孔。
3
第三排身高160公分左右身高乘客乘坐都還OK且有空調出風口與置杯座。

而在行李空間上,將第三排座椅背放倒之下行李空間為571公升,若連第二排座椅也放倒則可達782公升。底板空間也平整沒有高低落差,兩側被懸吊機構所佔用的空間也少,沒有太影響到行李空間的寬度。
3
標準五人座狀態下行李箱空間為571公升。
3
按下按鈕就可以將第二排椅背放倒,形成782公升的後方置物空間。

改良後的2.2L柴油搭配新變速箱

動力上新Santa FE在國內共有2.2 CRDi柴油渦輪引擎與首次出現的1.6渦輪油電動力系統兩種選擇。這次試駕的GLD-B車型所搭載的2.2升柴油渦輪引擎比改款前的那具2.2升柴油渦輪更為進化,
3
經過升級調整的2.2升柴油渦輪引擎動力水準大致不變,但效率更好。

具備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技術,採用鋁合金汽缸頭使引擎大幅輕量19.5kg,並針對滾針軸承凸輪軸與平衡軸進行調整,降低運轉時摩擦阻力,高壓共軌直噴供油機構壓力則提升至2,200bar。在排氣量略縮之下202ps最大馬力與45.0kgm峰值扭力的動力輸出數據比之前還微增了2hp,代表運作效率有所提升。

所搭配的變速箱也從之前的八速自手排換為車廠目前最新的8DCT八速濕式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運作效率同樣比過去提升,主要是反映在燃油效益上。在性能表現上改款前的2.2L柴油渦輪已經表現不俗,相對之下新動力給人維持水準,沒有太亮眼之處,偶爾在退檔時拉轉加速的反應有略慢半拍。
3
新的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透過電傳線控的按鈕介面來控制。

當然,這只是「相對」的比較,新引擎充裕的扭力輸出,以及整體上的動力銜接都很不錯,油門輕踏就有很好的加速反應,載多人也不會顯得不夠力。與改款前一樣,試駕的前驅車型也提供Comfort、Eco、Sport、Smart四種(四驅車型則有包含snow、mud、sand等越野模式),讓車主依需求切換不同動力輸出特性。
3
前驅車型提供四種駕駛模式,透過旋鈕來切換。
3


行路性與結語

採用全新第三代底盤平台的新Santa FE在車身結構以及材質(包含高強度鋼材的使用)上做了不少的提升。在經過一些大直徑、大角度的彎道時,車身的重心沒有過多偏移、側傾抑制也還不錯,加上懸吊的循跡性確實,所以整個動態算是穩定而從容的。

比較令筆者留意到的是,改款前試駕遇到一些高低差、不平整路況時,懸吊會比較能吸收來自路面衝擊所造成震動(只是車身會比較隨路面起伏)。在改款後車身比較不會有那種起伏感,但遇到路面坑洞、凸起的震動衝擊感反而比較強些,後座比前座也更明顯些。整體的乘坐舒適性仍然不錯,只是懸吊不知是否是出於加強操控的思考下而有了這樣的特性轉變。
3
方向盤在其動力輔助特性之下讓轉向回饋感略模糊了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還會有種變輕手的感覺,除此之外算得上輕鬆好操作。車內隔音表現不錯,傳進車內的引擎聲不大,高速公路上行駛時也只有低頻的風切聲略為引人注意。
3
新Santa FE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豐富,其中全速域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附 Stop & Go)搭配LFA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提供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功能相信是不少車所主care的。實際測試下來跟不少它牌車款一樣,有些路況會很順利自動沿著車道過彎,但有時車子就逐漸偏離車道讓你不得不趕快握住方向盤把車子修回來。作為一時的輔助可以,千萬別太依賴它「幫你開」。此外像新增的RCCA 後方交通防撞輔助、RCCW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對於日常用車時的一時疏忽也能起到很好的提醒效果。
3
總結來說,這次改款把外觀弄得更霸氣,內裝除了質感更舒服外在數位與電傳功能上也給消費者更多的便利性。對於平常有載多人需求而考慮SUV的家庭買家來說是次改款有很多實質得提升,也更能滿足在出遊休閒時的用車需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