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X3 xDrive30i

全面升級小改款

記者:Dean 2022-04-19

去年底,BMW總代理汎德汽車在台發表小改款BMW X3以及X4,經過小針美容、全面進化,整體質感大幅提升,讓G世代的X3以及X4更去競爭力。台灣導入的X3有xDrive20i運動版、xDrive30i M Sport以及最強動力M40i,此次要試駕的車型為xDrive30i M Sport,售價為293萬元。

4
▲台灣導入的X3有xDrive20i運動版、xDrive30i M Sport以及最強動力M40i,此次要試駕的車型為xDrive30i M Sport。

BMW X3是品牌中最暢銷的休旅車,也是休旅車產品中的銷售主力,最大原因不外乎就是它的車身尺寸很適合台灣路況環境,也可以滿足多數家庭對於車輛的使用需求。X3在2018年大改款進入全新G世代,原廠代號G01,來到2021年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台灣也在同年導入,由於全球鬧晶片荒,身為媒體的我們,終於在2022年初有機會試駕到小改款X3,經過長時間等待,讓我對它有些期待。

線條銳利與層次感的智慧LED頭燈,描繪出純粹俐落的車頭樣貌。
▲線條銳利與層次感的智慧LED頭燈,描繪出純粹俐落的車頭樣貌。
245/50R19的輪胎規格此尺寸,內部則標準配備M款煞車套件。
▲245/50R19的輪胎規格此尺寸,內部則標準配備M款煞車套件。
厚實的車尾線條結合全新3D燻黑LED尾燈造型,立體的曲面設計讓全新X3更具辨識性。
▲厚實的車尾線條結合全新3D燻黑LED尾燈造型,立體的曲面設計讓全新X3更具辨識性。
小改款在外觀上延續以往運動與性能氣息十足的車身輪廓,結合全新設計的雙腎型水箱護罩造型,搭配上突顯線條銳利度與層次感的智慧LED頭燈以及兩側向外延展的前保桿造型與Air Curtain氣簾設計,描繪出純粹俐落的車頭樣貌,個人很喜歡小改款後的X3車頭樣貌與車側線條。來到車尾,新式樣後保桿造型結合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強化性能運動風格,視覺效果更顯帥氣有型,厚實的車尾線條結合全新3D燻黑LED尾燈造型,立體的曲面設計讓全新X3更具辨識性。
小改款BMW X3升級有感,而且xDrive30i的動力配置相當夠用,非常適合台灣的道路環境使用。
▲小改款BMW X3升級有感,而且xDrive30i的動力配置相當夠用,非常適合台灣的道路環境使用。
小改款車內變動幅度不小,但依舊維持BMW家族元素,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概念以及提升車內科技感。首先科技感源自於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數位儀錶以及中控台上方新12.3吋觸控螢幕所構成。加諸iDrive 7.0使用者介面、iDrive手寫觸控旋鈕、BMW智能衛星導航系統、RSU遠端軟體升級科技、360度環景輔助攝影、BMW智慧語音助理2.0、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等,小改款車型後配備相當豐富,享受豪車的駕車氛圍。
小改款車內變動幅度不小,但依舊維持BMW家族元素,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概念以及提升車內科技感。
▲小改款車內變動幅度不小,但依舊維持BMW家族元素,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概念以及提升車內科技感。
iDrive 7.0使用者介面,支援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iDrive 7.0使用者介面,支援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科技感源自於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數位儀錶以及中控台上方新12.3吋觸控螢幕所構成。
▲科技感源自於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數位儀錶以及中控台上方新12.3吋觸控螢幕所構成。
尺寸適中的休旅車,空間機能一點也不馬虎,後座椅背可依照40:20:40的比例向前傾倒,使車室空間擁有高度靈活性,行李廂空間更可自550公升擴增至1600公升。全新設計更加平整的後廂底板下方置物空間,搭配油壓頂桿的設置,提升後廂底板使用的穩定性,操作更就手。標準配備電動尾門及感應起閉功能,增加便利性也造福嬌小的女性車主,開大車也不會感到困擾。
後座有獨立空調系統,下方則試兩組Type C充電插孔。
▲後座有獨立空調系統,下方則試兩組Type C充電插孔。
後座椅背可依照40:20:40的比例向前傾倒,使車室空間擁有高度靈活性。
▲後座椅背可依照40:20:40的比例向前傾倒,使車室空間擁有高度靈活性。


動力方面,小改款車型注入全新48V高效複合動力科技,內建啟動發電機與第二具電池輔助,可於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功能並額外增加11匹馬力輔助,能有效降低渦輪遲滯特性,當車輛低速行駛或者鬆開油門滑行時,只要電腦偵測到條件許可,便會關閉引擎進入慣行滑行,降低燃料耗損,提升油耗表現。

搭載一具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輸出245匹/5,000rpm以及35.7公斤米/1,560rpm。
▲搭載一具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輸出245匹/5,000rpm以及35.7公斤米/1,560rpm。
試駕的xDrive30i搭載一具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輸出245匹/5,000rpm以及35.7公斤米/1,560rpm,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配置,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僅須6.6秒。不過當你把這成績與改款前車型相比,加速表現從原本6.3秒退步至6.6秒,個人覺得最大原因是車重增加,雖然48V系統讓動力可以額外多11匹,但車重也從1,715公斤增加到1,810公斤,快一百公斤的差異,絕對能讓車加速慢了0.3秒。
小改款車型注入全新48V高效複合動力科技,可於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功能並額外增加11匹馬力輔助。
▲小改款車型注入全新48V高效複合動力科技,可於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功能並額外增加11匹馬力輔助。
BMW聰明的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能夠根據路況彈性分配驅動力至前後軸,當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過度情況時,xDrive能視需要在瞬間將引擎動力以0~100%的比例重新於前後車軸上分配,維持車輛的安全與穩定循跡性。山路上奔馳在xDrive輔佐下,快速分配動力於前後輪,彎中大腳油門下去,動力全數轉向後輪,提供類似後輪驅動的活潑調性,就算是休旅車,BMW依舊賦予它濃厚駕馭樂趣。懸吊部分,行程長又偏向舒適設定,可有效的吸收路面碎震,甚至在做一些輕度越野時,維持輪胎與地面接觸,帶來最佳脫困能力,幫助休旅車能穿越鋪裝道路以外的路況。
標準配備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以及車道維持輔助,高速公路上奔波能減緩不少壓力。
▲標準配備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以及車道維持輔助,高速公路上奔波能減緩不少壓力。
小改款BMW X3升級有感,而且xDrive30i的動力配置相當夠用,非常適合台灣的道路環境使用,就算假日偶爾戶外出遊,整體的設定均能應付得宜,多面向的產品優勢,難怪休旅車市場近年來會蓬勃發展,受到消費者的愛戴。小改款後的X3,在售價上面也進行了調整,像是就此次試駕車型X3 xDrive30i M Sport售價為293萬元,整體升級項目與價格相比,都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想感受BMW休旅車的魅力,X3絕對是好選擇。
BMW聰明的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能夠根據路況彈性分配驅動力至前後軸。
▲BMW聰明的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能夠根據路況彈性分配驅動力至前後軸。


BMW X3 xDrive30i M Sport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4缸渦輪增壓+48V高效複合動力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hp/rpm

245/5,000

最大扭力(kgm/rpm

35.7/1,56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接頭彈簧柱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081,8911,676

軸距(mm

2,86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10

輪胎尺寸

245/50R19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6.6

售價(新台幣/萬元)

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