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省油特輯】六車急行軍的油耗大亂鬥

記者:文、圖/編輯部、整理/Ero 2008-07-02

前陣子運動彩開賣了,對運動比賽下注,儼然成為新的時尚活動,而同事間的對話內容,似乎也都開始圍繞著賭盤結果的話題打轉。講著講著公司內部乾脆也開起了賭盤,賭的竟是這次省油特輯測試的車輛中,那輛車最省油、哪輛車最耗油,不過礙於「開賭盤」這字眼太過刺激,我們姑且用「賽前預測」來取代吧!

5

我們遴選出來測試的車輛依排氣量大小順序為HONDA Accord 3.5V6、Mitsubishi Outlander 2.4 2WD、Hyundai Santa Fe 2.2CRDi、FORD Mondeo 2.0 TDCi、NISSAN Tiida 1.8 5D、TOYOTA Yaris 1.5等6輛。賽前預測中6人投票分別要選出混合組最耗油、柴油組最省油、汽油組最省油3個項目。混合組最耗油部分Outlander獲得4票,Accord則得了2票;柴油組最省油因只有2輛參予測試,Mondeo獲得4票Snata Fe僅得到2票;汽油組最省油方面Tiida得到了4票而Yaris獲票兩張。至於最後結果為何?誰勝出誰落敗?完成測試後就見分曉!

2
▲2
.600

為了不讓這省油集評流於品牌間的攻訐,我們特別挑選了這6輛不同排氣量、不同車型、甚至也找了不同燃油引擎的車輛,來做此次省油集評的測試車輛。雖然測試車輛都是由車商提供,但其中有的是營業單位的試乘車、單位主管的日常座車,更有從租賃單位調借過來的租賃車輛,車況雖不敢說是最好,但絕對正常,也不致遭到車商特別調校,因此公正性也大為提高。
2
▲2
.600

這次的省油特輯我們並不是以最省油的方式駕駛車輛,因為一般人開車鮮少不開冷氣、油門輕踩輕放,那樣子的開車模式實在是太虐待自己了,且最主要的這樣測試出來的數據不夠真確,與正常行車的油耗數字會有落差。然而我們是以一般人用車的駕車方式,遇到車流路況良好,免不了會大腳油門小飆一段;山路上遇到慢車擋道,路況良好當然就超越離去;同時對於行經的路段我們也精心的規劃了高速省道、塞車國道還有慢行市區等各種不同速域的路段,以求得最貼切一般行車的油耗數據。
2
▲2
.600


眾車省油亂鬥 蹦出意外成果

為了讓這次的省油集評測試成績趨於準確,出發前的準備工作可不能少。一早待各車到齊後,先將車輛牽至我們的好鄰居「大福輪胎」處,將各車胎壓調整至其標準值,免得有車輛胎壓不足或過飽,影響了測試的公正。接下來就是到加油站統一加油槍將各車油箱加滿,待里程表同時歸零後便集中一起出發了。

2
▲2
.600

此次路程中我們挑選了5個換手點再加上出發點,使得6位車手可以輪流替換到每輛車,同時也請每位車手儘量保持相同的操駕習慣去對待每輛車,將人為有可能影響到油耗表現的因素降至最低。不過臨時的天候變化、以及5~6點即湧出的下班車潮,可不是我們所能屏除的影響因素了。
2
▲2
.600

經過一整天200多公里的道路駕駛,由上午10點一直進行到晚上七點多,終於取得此行6輛車的油耗成績了。依照油耗的多寡依序為Accord 3.5 V6>Outlander 2.4 2WD>Mondeo 2.0TDCi>Santa Fe 2.2 CRDi>Tiida 1.8 5D>Yaris 1.5。雖然可以直接依照這樣的數字決定什麼車省油、什麼車耗油,不過因車型類別、車身重量、排氣量大小、等差別因素介入後,產生許多蠻有趣的現象出來。
2
▲2
.600

汽油組最省油的是TOYOTA Yaris 1.5;柴油組最省油則是由Hyundai Santa Fe 2.2 CRDi獲得;最耗油的車輛則是HONDA Accord 3.5 V6。這結果與賽前預測結果真的有些落差。原本被寄予厚望的Tiida以每公升差異約一公里的情況下落敗了Yaris;而柴油的Mondeo也以每公升少跑約0.3公里輸給了Santa Fe;最耗油部分原本預測最多票的Outlander,每公升硬是要比Accord多跑約0.5公里,閃躲掉最耗油的頭銜。
2
▲2
.600

看到這裡,你就已經知道誰最耗油?誰最省油了嗎?
2
▲2
.750
2
▲2
.600

註:表格點圖放大
註:對照GPS衛星導航總里程為220km。
註:官方油耗請參考經濟部能源局網址 http://www.moeaboe.gov.tw/


柴汽對決拼高下

柴油一定比汽油省油嗎?根據這波柴油車的熱潮,各家柴油車廠的官方數據也都是柴油引擎比汽油引擎省油。舉例來說FORD Mondeo柴油車款每公升油耗的官方數據市區/高速/平均各為12.53km/17.7km/14.5km,因這次並無Mondeo柴油車款的同級汽油車,勉強提出同級車款暢銷車TOYOTA Camry 2.4的官方油耗為10km/15.8km/12km,出來對照。對照這雙方油耗數字,發現柴油引擎的確要比汽油引擎稍微省油些。但實際上因未做Camry的油耗評測,所以也無從比較起。

2
▲2
.600

SUV的Santa Fe以及Outlander算是這次評測中,比較具有對等關係的同級車款,官方的油耗數字也都相差無幾,不過經過我們實際路試之後,便明顯的看到差別出來了,每公升柴油的Santa Fe要比汽油的Outlander多跑個一公里出來,換算成每公里的行車成本,Santa Fe每公里僅需花費3.58元,Outlander每公里的行車成本則多了將近一元為4.40元,長途旅行一趟路下來柴油引擎的Santa Fe便可省下不少的油錢。
2
▲2
.600

所以以油耗來算,柴油中大型房車或SUV車輛,或許沒汽油小型車輛那般的省油,不過換算成每公里的成本來看,因為柴油油價還是較汽油油價來的便宜,因此每公里的成本僅差距小型車約0.2~0.5元的差距而已。也就是說開著中大型柴油房車Mondeo,其加油的花費大約等同於汽油小型車Yaris,養得起Yaris應該也養得起Mondeo。

燃油類別

 

柴油組

汽油組

路段

路段狀況/各車里程/車款

Hyundai Santa Fe 2.2 CRDi

FORD Mondeo 2.0TDCi

TOYOTA Yaris 1.5

Nissan Tiida 1.8 5D

Mitsubishi Outlander 2.4 2WD

HONDA Accord 3.5 V6

燃油消耗量L

 

25.41

26.33

20.92

23.07

28.45

30.55

加油費用NT

 

811

840

724

798

984

1057

平均油耗km/L

里程表里程

8.93

8.57

10.92

9.80

7.87

7.41

平均里程

8.90

8.59

10.81

9.80

7.95

7.40

 行駛成本NT$/km

里程表里程

3.58

3.72

3.17

3.53

4.40

4.67

平均里程

3.59

3.71

3.20

3.53

4.35

4.67



2
▲2
.600


SUV真的比房車耗油?

印象中,SUV車輛都屬於油耗較高的車輛,與正常房車相較之下,SUV較重的車體、較大的風阻,都是造成SUV油耗較高的因素;所以基於油耗的考量,我們就不買SUV了嗎?事實上現在許多的車廠都努力為旗下SUV做節能的改善。

2
▲2
.600

以Outlander為列,全車系搭載傳動效能直接的CVT無段變速系統,改善了傳統自排變速箱經過扭力轉換器的動力損耗缺點,盡量將油耗降至最低。雖然省油集評的油耗結果,Outlander表現並不是太好,不過依照SUV原本的耗油條件,Outlander官方的油耗數據市區10.9km/L、高速14.9km/L平均12.4km/L的數據已經比其它汽油SUV車款要好上許多了。
2
▲2
.600

另外,搭載柴油引擎的Santa Fe其善用柴油引擎的優勢,使得其油耗可以趨近於小型汽油房車的水準,換算成單位成本後Santa Fe每個單位里程的花費竟然也可以和小型汽油房車平起平坐。換言之,若這類柴油引擎裝置在中小型房車內,其油耗表現應該也會相當的亮眼。
2
▲2
.600

Mondeo 2.0 TDCi一輛大型房車,搭載的就是新式的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上文有提到其官方油耗表現的確比其同級車Camry 2.4汽油引擎車款來得好,也因為這樣,柴油引擎霎時成了省油節能的熱門話題了。
2
▲2
.600


小排氣量較省油的不敗迷思
一直以來我們都有排氣量較小會比較省油的觀念,但這樣的說法真的正確嗎?事實上在最近環保節能的潮流下,許多車廠均會提供各式同級車油耗的比較數字,更有勝者連同自家同型但不同排氣量的車款也都一起參予比較,比較下來的數據也的確是排氣量較小的車款,其油耗表現會比較佳。
2
▲2
.600

以這次省油集評的6輛車而言,排氣量最小的Yaris 1.5為評測中最為省油的一款車,理論上相同引擎轉速下,排氣量愈小其所消耗的燃油也愈少,自然小排氣量引擎便有著消耗較低燃油的優勢。當然在引擎排氣量較小,動力較低的狀態下,車廠也不會賦予小排氣量引擎一個大車身,造成引擎過度負擔,來耗費更多的燃油。
2
▲2
.600

而且在目前引擎科技的驅策下,引擎的燃燒效能愈來愈好,小排氣量也能有著不錯的功率輸出,這意味著小排氣量在未來不再是小型車的專有名詞,大型車輛也是有可能搭載一具排氣量小而高引擎效能的引擎。所以小排氣量會比較省油!這是個肯定的答案。
2
▲2
.600

2
▲2
.600


車重對油耗的影響

當然車身重量也是影響油耗的重要關鍵之一。在許多車廠官方的省油小手冊中,都會提到不要把車輛行李箱當作另一個倉庫,在行李箱物品愈堆愈多、愈堆愈重的情況下,無形之中會增加不少的油耗。由此可見,減輕車輛不必要的重量,會讓油耗數據比較好看些,愈重的車輛也必定愈耗油。

2
▲2
.600

行李箱不要堆放雜物,這是我們駕駛者可以去控制的,不過車輛本身的重量呢?省油集評之中,車輛本身的空重從Yaris的1110kg到Santa Fe的1955kg,重量差距達到845kg。偏偏最重的Santa Fe不是這次油耗最兇的車輛,它是如何辦到的?原因很簡單Santa Fe所搭載的是一具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柴油引擎低轉速大扭力的引擎工作特性,使得Santa Fe無須太過提升引擎轉速來達到其動力的需求。
2
▲2
.600

Accord雖名列最耗油車輛,不過其3.5升V6引擎具最大排氣量、最多汽缸的條件,卻也是非戰之罪。Outlander的車重1545kg在這次集評中雖不算最重,但單純以汽油車款來說,已算是蠻重的車重,在引擎特性未能像柴油引擎般取到便宜情況下,使得其油耗排名列於耗油最兇的第5名。車重影響油耗大不大?由此可見一般。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