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國產中大型房車期中考!(上)

Camry、Accord、Teana、Mondeo誰是編輯群眼中的模範生?

記者:文/Max、圖/Miao Wu、Max、整理/lulu 2009-07-03

對於許多學子來說,七月除了是畢業感傷的季節外更要忙著準備不同階段的考試。而在校生也得好好準備期末測驗迎接暑假的到來。AOL在畢業的季節自然也沒有閒著,特別招集國內四台中大型房車來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期末考,藉由多項的評比來看看現行中大行房車中誰是編輯心目中的優等生!

考試就是得講求公平客觀,過去的集評往往是出動所有的編輯再由一位執筆,短短一天之中要試完所有車款有時難免會出現闕漏的地方。有鑑於此,AOL特別比照聯考模式,集合所有編輯一起研擬出一份測驗卷,內容含括動力、內裝、外觀、空間表現等項目,合計兩百分的試題要來測驗這四台房車的真正實力。

為力求公正客觀,每位評審都必須親自測試過每一台車之後親自給分並說明給分理由。最後再加進行加總計分。此舉便是希望藉由不同年齡層、多樣化的觀點給予最客觀超然的評論立場。下列評分表的名稱為避免評審遭到秋後算帳的遭遇,一律採化名處理,各位看官看看就好,若要喊冤的請洽本次試務主委K博士!

第一題:誰是操控王?

5

在這個項目當中我們將考試的場地開拔到彎道綿延的坪林山區。雖然說平均身長都在四米八以上的車款操控性的優劣不是車主們購車的第一要項,但對於必須常常開車的人來說精準的轉向實為開車的一大樂趣,萬不可偏廢!

該項目當中採用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Accord在彎道中有如刀切豆腐兩面光的優異表現讓人豎起大拇指。三位編輯給予五分的肯定,但也有編輯認為有著Accord轉向不足明顯的問題,並不若想像中的讓人滿意。而標榜歐系底盤的Mondeo表現同樣不俗,紮實的行路感讓人在彎道中相當放心。

2
▲2
.600

強調舒適的Teana在彎道中明顯的側傾讓駕駛得不斷地修正方向盤來修正角度。看來溫和的操駕才是Teana該有的調性。而常被認為不擅激駕的Camry在此題呈現兩極化的評價,一半的編輯認為Camry路感模糊而且轉向太慢。但有編輯則認為Camry順順開其實操控不若想像中軟調,也挺不錯的!
2
▲2
.600


第二題:我的動力銜接最明確


此次評比的四車當中以Teana 2496㏄排氣量最大,185匹的馬力數據也是最好看的。但最令我們感到滿意的則是那顆原廠名為第3.5代的XTRONIC CVT變速箱。雖說CVT變速箱沒有明確的檔位差異,但順暢豐沛的加速性在大直道開起來相當過癮,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扣除掉CVT變速箱Mondeo是裡面唯一用到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車款,但僅2261㏄的排氣量與馬力都是裡面最小的,D檔模式有種力不從心的缺憾,所幸S模式的表現則受到肯定。而Camry在中低速域的加速性良好,到了高轉之後表現偏弱。而Accord的換檔撥片以及180匹的馬力令人感到熱血,但適中的表現也沒有太多值得嘉許的地方。不過除了Teana 的18.5分外,其它三車的分數都在16分左右,差異不算太大。

2
▲2
.600

2
▲2
.600


第三題:內裝配備我最美

國產房車在內裝的豐富度上面一直是車商間互相競爭的一大戰場。以豐富高質感內裝為銷售訴求的Teana再度拿下這個項目的最高分。不僅選用素材的質感佳以外,有如EX車系豐富的內裝配備拿下最高分可以說是當之無愧。而Mondeo的科技感則有別於Teana的穩重讓人為之一亮。

2
▲2
.600
反觀上市較久的Accord以及Camry在內裝的比較上顯得吃虧很多。Camry過於老氣的飾板讓車室內的氣氛顯得沉重沒有活力。而Accord雜亂的中控台按鈕設計在內裝評比中被扣分不少,而過多的硬質塑料也影響整體質感最後以14.5分敬陪該項目的末座!
2
▲2
.600


第四題:沉默是金

此次評比的車款不少會拿來當成租賃車使用,無論是主管配車亦或者是當成計程車使用,安靜無聲絕對是這類車款的最高指導原則。測試的過程我們刻意關掉所有的音響空調先體驗加速時的聲浪,最後再以60km/h的速度通滿是石礫的路面。結果Accord在高轉速時明顯的聲浪無法說服評審們給予高分,只能說HONDA有辦法調教出一顆優異的引擎但卻無法有效隔絕自引擎室傳來的噪音。

2
▲2
.600
隔音欠佳的問題同樣出現在Camry上面,加速時所產生的風切聲明顯,經過碎石路段由底盤所傳來的陣陣聲響與Mondeo的厚實感剛好形成對比。而懸吊偏軟的Teana犧牲些許掉操控性對於碎震異音的吸收相當讓人滿意,行經這些路面所傳來的些許的共鳴聲實為其美中不足之處。
2
▲2
.600


第五題:人客來坐喔

很多事情對男性來說都是硬的會比較好,如硬漢的個性、硬朗的底盤等...不過這樣的標準可不適用於座椅的材質上。Mondeo有如歐洲車般的操控讓人滿意,但這樣硬梆梆的特性竟也帶到座椅上。雖說前座的包覆性與操控相得益彰,而且偏硬的質感有利於紓解長途駕車的疲憊,但此舉爽了駕駛卻苦了乘客。Mondeo後座同樣有偏硬的走向,加上較挺直的椅背後座乘客可能無法一上車倒頭就睡,還是乖乖陪駕駛聊天吧!

2
▲2
.600
Acoord的長軸距讓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相當充裕,不過在坐進高個子乘客之後頭部會感到些許的壓迫感。Camry的後座空間表現同樣不俗,加上後座平整化果嶺式底板讓中間乘客同樣有舒適的腿部空間,難怪Camry是許多運匠大哥們的首選。表現最佳的是表榜三層式疏壓座椅的Teana,雖說前座的包覆性只有一般,但是舒適的乘坐感以及寬敞的後座空間表現是受到最多編輯認同的一台車。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