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國產中大型房車期中考!(下)

記者:文/Max、圖/Miao Wu、Max、整理/lulu 2009-07-09

對於許多學子來說,七月除了是畢業感傷的季節外更要忙著準備不同階段的考試。而在校生也得好好準備期末測驗迎接暑假的到來。AOL在畢業的季節自然也沒有閒著,特別招集國內四台中大型房車來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期末考,藉由多項的評比來看看現行中大行房車中誰是編輯心目中的優等生。

第六題:空間收納魔法師

5
▲Mondeo方正且廣達550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讓這位號稱腿長100公分的美女也可以輕易的躲進去。

無論你是每天把這些車當成行動的辦公室或是假日全家人的幸福空間,文件、回數票到爸爸的高爾夫球具或是小朋友的安全座椅都要有地方放,因此置物空間的機能性也同樣被列為評比的項目。

有時候不標新立異反而會有不錯的成效,在空間機能項目當中Acoord中規中矩的空間受納性除了放飲料的地方很多之外找不到其他太特別的地方。不過同樣的評審們也挑不到什麼毛病,與Camry一樣同為16分就獲得該項的冠軍。

2
▲2
.600
而內裝呈現精簡風格的Teana與Mondeo在此項目中不受青睞。雖說兩者的後行裡箱空間都很大,但口渴又找不到置杯架的評審最後分別給了15跟14.5的成績。
2
▲2
.600
我們建議這幾加車廠都有製造小車的經驗,多些貼心的小設計會讓車主更容易感到車廠的用心。


第七題:帥哥就是你!

5
▲鑰匙的造型決定你是否可以在聚會中帥氣的丟在桌上,但T牌看起來卻有點像電捲門的遙控器...

討論這們多內在美之後這一項我們要討論一下誰是最有型的一台勁車。但是項目也是最難量化的一題。首先評審的年齡介於40∼25之間,對年輕的編輯來說Mondeo年輕的氣息受到注目也獲得此項目的最高分。但對於有能力花上百來萬買台中大型車款的車主來說,運動年輕化的外觀真的就是銷售的良方?

2
▲2
.600
剩下的三台車其差距都僅在0.5分之間,除了Accord帶點運動氣息外,Teana與Camry外觀上都顯得較為成熟穩重一些。肌肉男固然人人愛,但帶點肚子事業有成的中年人未必沒有市場,只能說青菜豆腐各有所好!講白話一點,在這裡評論外觀的好壞只是編輯的個人意見,不代表讀者立場喔!


第八題:有理走遍天下!

5
▲HID已成為這級距的標準配備,但只有Camry添加AFS的轉向功能。

在討論這麼多這輛本質的問題後我們還要考量購車決策當中相當重要的一項課題,那就是售價的合理性。在官方所公佈的售價當中以Camry的110萬最貴,與92.9萬的Mondeo價差達17.1萬。

2
▲2
.600
FORD最近促銷動作不斷,以2.0以上的房車來說不到百萬的售價實在很誘人。不過FORD也表示往後的市場重心會放在柴油車款,與汽油車的銷售比例將往8︰2的模式邁進。在這次評比當中Mondeo的各項表現不是最好的,但卻都維持的很平均,最後僅差冠軍一分算是相當超值的選擇。
2
▲2
.600
109萬的Teana以這樣的配備和動力表現堪稱合理,但一年必須多繳五千元的稅金問題則是車主在購買必須考量的問題。而Camry與Accord產品週期已不再那樣新鮮,若搭配一些促銷的方案還是有可為的。不過就車論車,幾位編輯在經過激辯之後還是不解這兩台車近110萬的原因究竟為何?而有鑑於大家在購車時還是會有所謂的品牌喜好問題,因此每位編輯都有10分的給分空間,但事涉個人主觀意識,在此僅列出成績並不多加贅敘!


2009汽車線上最佳國產中大型房車得獎的是...

5
▲來勢洶洶的Teana是此次的Best Choice,從銷售數字顯示後勢看翹!

在歷經九項考題合計200分的考題當中,每位評審都寫下了自己的分數以及給分的理由,在經由三次的驗算之後成績終於揭曉,NISSAN Teana以164分的成績以一分差擊敗了163分的Mondeo,第三名是157.5分的Accord再來則是148分的Camry!

後發上市的Teana以全新的姿態拿下本次汽車線上最佳國產中大型房車的第一名,我們檢驗考卷的得分來看,Teana在動力銜接以及乘坐舒適度上均獲得18.5的高分,動力銜接方面在CVT變速箱的助益之下也有18分的高分。果然當初NISSAN在廣告上的主力訴求有說服到四位編輯們,成為Best Choice不讓人訝異。

2
▲2
.600
而Teana在轉向精準以及空間實用性方面這兩方面不受評審青睞,僅獲得14和14.5的分數。不過此次的主題為中大型國產房車,一般來說會購買此級距的車主多半比較不會把焦點放在操控性上,穩重的外觀以及舒適的車室空間讓上市的Teana相當有賣點,也讓上市一個月後的銷售量直逼第一名的Camry。
2
▲2
.600
以一分之差飲恨Mondeo以優異的底盤與控性受到不少好評,但是後座材質偏硬而且挺直的因素在乘坐舒適度上僅獲得14分,是此次測試當中表現較不理想的一環。但均衡的演出加上不過92.9萬的售價是評比車款中最為便宜實惠的一台房車。剛有小朋友的年輕家庭Mondeo相當值得推薦。

操控的本田果然名不虛傳,在操控項目中有三位評審給予滿分的肯定,19分的成績傲居操控王的寶座。不過產品推出時間較長,流逝的產品新鮮感和老氣的中控台設計讓Accord陷入苦戰。107.9萬的售價應該會讓許多車主投入到其他廠牌的懷抱!

148分的Camry是本次期末考當中最不理想的一位。分項當中沒有特別高的拿分題但110萬最高昂的售價讓售價合理當中獲得13分的低分。也許實際市場裡面TOYOTA議價空間會比較高,但經過幾位評審的溝通之後我們依舊找不到Camry賣到110萬的理由何在?
2
▲2
.600
但在一項非正式的調查當中我們發現,許多女性車主對於TOYOTA相當有好感,普遍的說法是好開、保養很方便。也許就是這樣小錯沒有、客服勤快的表現讓T牌的銷售率依舊長紅!別忘了,根據統計家庭在買車的決策過程當中,最終握有決定大權的人還是在老婆手上!


Max老師的課後講解

5

此次的期末考當然會有人考的高而有的人考得不理想。但沒關係,考試是人生的一項過程但不會是你人生的全部。這句話同樣可以放在汽車銷售的市場裡,Camry的不敗傳說一直受到外界的討論,此次的評比我們採用四位編輯獨立給分再加總平均的方式來決定最佳國產中大型房車!這樣也是盡量避免個人的因素去影響評比的客觀性。雖然Camry不是編輯們眼中的第一名,但它卻是銷售成績最好的那一個!所以在追求汽車本質優劣的同時,Camry在銷售上的成功值得其他車廠好好的去探究。

很多人看到集評的文章時往往看到標題就可以直接斷言最後的贏家,因為好像每次都是新車是媒體的最佳選擇?真的是廣告利益又戰勝了媒體的專業立場嗎?我們提出這樣思考點。其實每輛新車在正式發表之前車商都會大量的進行市調,不是要調查自家即將推出車款的優劣,而是藉由同一級距的它牌車主來說說對自己車輛有沒有那裡滿意或是待改進之處!藉由這些數據的收集來決定自家新車應該控制在多少的成本內並要裝上那些配備!

所以在新車的發表會上車廠總可以列出許多項目然後誇耀自己領先同級對手那些東西,在逐項比的過程當中贏面自然也可較大。所以市場就是這樣,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因此不要看完考試的成績就斷定考試不公或是有人作弊。無論再客觀的試車報告其實都不如各位車迷們親自去試駕來的真切!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