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VOLVO V50 2.0 Powershift VS SAAB 9-3 Vector 2.0 Turbo

入門車與特仕車的對戰

記者:文/HAYABUSA、喬治、圖/HA、整理/lulu 2009-11-13

從來沒想過將北歐雙雄的兩款Wagon列在一起做集評,或許是車格有些差距,也或許是價格差了一大截。不過就像之前做過的VW Tiguan與AUDI Q5的集評一樣,儘管車格、價格都有差距的情況下,還是有必要做番比對,讓有想要將這兩車列入購車清單的準車主們看個清楚。

SAAB 9-3 Vector—疾風熱血

5

兩位瑞典同胞特質差異明顯,可以說從外觀上就已經區分地相當清楚。SAAB的老本行是做戰機的,所以即使是用於「路上飛」的汽車,也必須要有如同地面戰機般的雄發英姿。往車頭望了二眼,筆者立刻將它歸類於比較偏重運動風的那一派。

2
▲2
.600

怎麼說呢?從最近幾年車廠所推出新車來觀察,強調跑格的房車在車頭設計上有一種共同的趨勢概念(說趨勢就表示不是絕對,否則大家豈不都長成一樣?),那就是無論頭燈、水箱罩、下氣壩、霧燈的外輪廓怎麼設計,都會利用線條將視覺導引集中在車頭的正中心,所以你會發現許多梯形的設計,水箱罩在上所以下邊線較短,保險桿氣壩在下所以上邊線較短,頭燈、霧燈比較靠近車頭中心的一角則一定會拉長延伸。即使是車頭中央有著大型水箱罩的AUDI也可以看得出這樣的特質。
2
▲2
.600

9-3車頭完全符合這樣的觀念,大面積的飛翼水箱罩不僅能強調出車格與氣勢,也契合其來自飛機大廠的形象。但是比起一些線條繁複且表面轉折角度激烈、看起來面目兇狠的跑房車來說,9-3卻又意外顯得乾淨單純。引擎蓋佔據整片引擎室上方,在一個平緩的折線下延伸切齊至頭燈與水箱罩上緣。其實,在這大方的設計下,也隱含了對於空氣動力特性方面的考量,SAAB在這方面當然是專家,自然得落實在自家車款之上。
2
▲2
.600

側面輪廓的對照同樣反映出雙方各自的特質,9-3車尾有比較大的後彎角度,B柱至引擎蓋前緣間車頂線條的傾斜角度大,車頭高度也略低,讓它的體態看起來頗為修長前傾,就像戰鬥機身一樣俐落而充滿攻擊氣息。

2
▲2
.600

2
▲2
.146

VOLVO重視家庭和安全的印象一向深植大家心中,新世代VOLVO的設計筆觸早已脫離以往死硬呆板的單調,但是仍將旅行車的躍動感以內斂方式來呈現,車頭的幾個元素如頭燈、水箱罩、氣壩都是由視覺穩定感較強的矩形所構成,但是在二道V形引擎蓋線條的勾勒之下成功地帶出立體感。
2
▲2
.600

雖然車高只略高9-3幾公分,V50卻擁有更大的車窗面積,也等於車內乘客能享受到更好的視野。比較方正的線條輪廓除了更受保守人士喜愛,對於車內空間也有實質幫助,不會說為了要做造型而有所犧牲。V50將車頂行李架列為標配,9-3卻見不到行李架的蹤影,這其實是9-3已在車頂上預留橫置行李架的腳座孔位,只要選購專用的橫置行李架就可以安置固定行李或自行車,V50也同樣必須額外選購橫置行李架才能固定行李,所以行李架的有無對二車來說,也只能算是外型上的差異囉。


SAAB 9-3—科技戰鬥艙

5

坐進9-3車內,黑色內裝搭配銀色飾板的冷冽傳來幾分戰鬥艙的氣息,中控台有面向駕駛座角度,讓人注意的是上面有配6.5吋高級觸控彩色螢幕台灣圖資中文導航系統,在歐系進口車中算少見的。而且該系統也涵蓋Alpine主機快速搜尋功能,並能直接控制DVD影音選單,播放DVD/CD/MP3/WMA,還可擴充數位電視DTV、藍芽手機、倒車顯像與快速連接iPod。

2
▲2
.600

一般汽車鑰匙孔位置多半在方向機柱或儀錶台旁邊,9-3則大搞叛逆設在排檔座後方,前隱藏式置杯架在按下開啟鈕不是直接彈出而是轉向副手座後伸展開來,使用起來比較就手也避免影響中控台的操作;方向盤上除了音響、通訊系統控制鍵外當然也少不了手動換檔操作控制。但是與一般在方向盤後方的撥片不同,換檔按鈕是設計於方向盤二邊功能控制鍵的上方,駕駛時大拇指可以很就手地操作換檔。這些貼心的細節也反映出SAAB的北歐人性化創意設計精神。


2
▲2
.158

但要講到北歐設計,V50應該會讓人有更深刻的體會,就以薄形中控台設計來說,算是車壇獨特的發想,也同時具有極簡設計美感與精簡對空間佔用的優點。雖然衛星導航列為選配,但八支喇叭的High Performance音響系統的音響表現我們則給予較高的評價。
2
▲2
.600

V50對乘客的重視與貼心表現在許多細節的設計與配備上,前座中央肘枕下方有滑蓋式杯架、大置物槽與適合收納手機的小置物格,肘枕還可後掀供後座放置飲料;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隨時維持室內空氣品質,濾掉可能危害乘客健康的病菌與有害物質。乳白色真皮座椅搭配北歐淺橡木嵌飾內裝更是讓人彷如回到高雅舒適的家中。如果說9-3車室是讓人躍躍欲動的戰鬥機座艙,那V50無疑就是讓人放鬆心情的豪華客機座艙了。

2
▲2
.600


2
▲2
.600


晶片提升猛爆動力

SAAB 9-3 Vector 2.0 Turbo原本即有210匹馬力的性能實力,Saab的這2.0 Turbo渦輪增壓引擎,一直是汽車史上最傑出耐用,性能效率最高的汽車引擎。在現代化科技的精密突破下,輔以Hirsch改裝後,動力更上層樓,幾乎達到市售車2.0L的極致輸出。在透過Hirsch的改裝後,SAAB 9-3 Vector 2.0 Turbo達到了240hp/5360rpm最大馬力35.6kg-m/2500rpm最大扭力的史上最強的動力水準,大大超越所有高級豪華車的性能。

2
▲2
.600

國內總代理提供了2010年式全新到港的SAAB 9-3 Vector 2.0 Turbo,施以Hirsch的240匹動力改裝,再搭載6.5吋最高級的觸控彩色導航螢幕,其內建Alpine主機快速搜尋功能,能直接控制DVD影音選單,播放DVD/CD/MP3/WMA之檔案,並可擴充數位電視DTV、藍芽手機、倒車顯像與快速連接iPod的影音功能,目前特惠現金價179.9萬元。此舉將購入SAAB 9-3 Vector 2.0 Turbo的門檻又拉近了許多。


Powershift自手排 動力直接不損耗

V50搭載了新的橫置直列四缸2.0L超輕量化全鋁合金引擎,其可輸出145hp/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18.9kgm/4500rpm的最大扭力。雖然動力輸出不算頂尖,但在搭配了換檔平順、動力銜接流暢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後,其發揮出來的動力水準可是不普通。

2
▲2
.600

VOLVO Powershift DCS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其採用平行排列濕式雙離合器設計,搭配全新6前速自手排變速箱設定,以幾近無差別的瞬間完成換檔動作,讓扭力傳輸不致中斷,不僅可使燃油發揮最大效益,更可擁有絕佳省油特性,相較於傳統自排變速箱,節省多達8~10%的耗油量,平均油耗可達11.9km/L的優異表現。

繼前幾個月2.0L動力搭配全新Powershift變速箱的S40上市後,這次改換V50搭載2.0L新動力搭配Powershift變速箱,再回饋129萬元的促銷價格,相信對其同級車來說是很有殺傷力的。


結語

5

VOLVO V50 2.0 Powershift VS SAAB 9-3 Vector 2.0 Turbo這兩輛車的個性相差很多,若真要買車的準車主應該不難選擇。V50的範圍相當大眾化,有考慮破百萬購車基金的消費者應該都會多看V50幾眼吧!扎實的車身結構與齊全的安全性配備,讓人很難以抗拒。9-3就比較屬於高貴點的性能車,當240匹的馬力迸發出來時,貼地飛行的加速快感,可是會使人上癮的。

兩車的配備質感與之前做過的VW Tiguan與AUDI Q5的集評相去不遠。V50就像是VW Tiguan般,而9-3就相當於AUDI Q5,ㄧ者雖然較為樸實,不過該有的安全性配備卻也不會少給;ㄧ者在質感、用料都較為上乘,多花些錢既能擁有更好的享受也能擁有更誘人的引擎動力。

這次集評結果,完全是口袋深淺的問題無觀車輛的好壞,因為兩車無論是車身尺碼、配備等級甚至是車輛售價,均保持了一定程度的落差,若真要算C/P值,兩車計算下來的數字應該也不會相去太遠,在難以選決下,只好用各人口袋的深淺來選擇了。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