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A6、GS、XF 精英對陣

雙B以外的選擇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10-05-12


1

對於進口品牌的中大型豪華房車,大家耳熟能詳的車款莫過於雙B品牌的E-Class與5-Series了。挾著極高的品牌形象與產品競爭力,使得這兩款車銷售數字始終保持高點,而成為這兩品牌的主力車款。 不過銷售量不錯亦代表著能見度高,這對於此級距的車主而言,未必樂見這樣的情事發生,畢竟能見度高表示著大家都有,讓擁有這層級車輛的獨特性減少許多,該有的尊榮感更是降低不少。 倘若你不喜歡這種大家一同穿制服感覺的話,只好將這代表豪華中大型房車雙B品牌的E-Class、5-Series屏除在購車名單了,不然等購入後才在怨嘆:怎這麼多同學!到那時可就真的來不及了。那麼,除了雙B之外,您還有哪些選擇呢?

5

真要挑選出可以與E-Class、5-Series匹配的車款其實已經不多了,除了品牌知名度、產品豪華程度外,還要加上在國內要有販售才行。為此,我們列舉出下列三車款,並以車輛的外在、內在以及駕駛觀感做為評測的項目。

首先第一款其品牌與雙廠牌系出名門,都是坐落在工業技術聞名的德國裡,在德國除了雙B外,就屬AUDI這品牌最具競爭力,然而AUDI A6車款也一直都是E-Class、5-Series的主要競評對手。

第二款車其車廠最近受召回事件影響頗大,雖說是如此,該車廠在油電混合車上面著力甚深。沒錯,這品牌就是日本LEXUS。這次遴選出來的競評車輛當然也就是油電混合車款GS450h了。

還有一車廠在豪華房車的歷史上,不僅可與雙B品牌相提並論,且有段時間是領先這兩品牌的。的確,英國JAGUAR在豪華房車的歷史上,確實可記上一筆,然而這次競評則以XF做為代表。


外在的獨特性

豪華房車外觀的先決條件,是要夠豪華、夠氣派,倘若外觀小家子氣的話,註定要與豪華房車搭不上邊。當然車輛要具有自我獨特的風格造型,最好可以在一片車海中,一眼就可辨識出車輛。由於美醜這回事,每個人的見解不同,因此車輛外觀的設計上,最好是可以滿足多數人的觀感。

2
▲2
.114

AUDI A6優雅迷人的身段,在經過細膩的外觀改造後,具備了極致的協調美感,在車頭部份融入未來感的全新極線LED識別燈設計,搭配一體成型的前保桿、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以及向後延伸的引擎蓋線條,建構出更趨一致性的家族特徵,完整呈現出Luxury Sedan的不凡氣度!
2
▲2
.600
AUDI A6透過後視鏡上的LED方向燈與鑲嵌著鋁合金飾條的Dynamic Line下腰線等細部設計,配上貫穿車身前後、位置高聳的側腰線,襯托出穠纖合度的絕美身形。且擁有同級車中最大的車身尺寸,除了車身長度達到4927mm,底盤軸距也達到2843mm的水準,提供前後座乘客寬敞充裕的駕乘空間。

車尾部份,造型突出的多角型LED尾燈組,進一步為AUDI A6傳達出饒富科技質感的視覺意象,壯碩厚實的行李廂蓋下緣部份鑲嵌的鋁合金飾條,勾勒出穩重不失大方的氣派氛圍。另外,全新設計的後保桿與和雙出後排氣尾管,更加深AUDI A6動感時尚的奢華氣息。

2
▲2
.115

LEXUS GS現在已經是第三代車型,第三代 GS 依據 L-finesse尖端細緻的設計、以客為尊的精神之設計哲學。並以『先進』、『豪華』、『動感』特質為訴求。

LEXUS GS車身採低車身設計,使得GS450h身形略感低長,GS450h在頭尾燈組都採用獨特的燻藍處理,除了看起來更有高科技的冷冽感,同時也是Lexus Hybrid Drive的家族外觀特色。結合投射式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及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控制系統,確保駕駛夜間與惡劣天候下仍能有良好視野。
2
▲2
.600
而專屬18吋跑車化鋁圈及後方擾流尾翼,更添GS450h的跑車性格。鋁圈與輪胎升級後,除了在視覺上更具性能的運動感外,後擾流尾翼加上低車身的設計,搭配動感流線外觀及鍍鉻雙排氣尾管設計,加深 GS450h的運動氣息,且能讓駕駛在實質駕駛中得到更穩定、安心的操控樂趣。

2
▲2
.115

JAGUAR XF採融合跑車造型與動力性能於一身的外觀外觀造型。從車頭強悍的鍍鉻水箱護罩及高科技兩側後掠翼式HID氙氣頭燈所營造出的懾人氣勢,即可窺見豹頭飾徽所帶來震撼效果,一氣呵成的車身線條,從前氣壩兩側拉至前擾流板後再上升到車側腰線,然後延伸至行李廂邊緣,不僅線條迷人且動感,更進一步達到最低風阻的效用,風阻係數僅為0.29的JAGUAR XF,也是JAGUAR有史以來空力效果最優異的轎跑車。
2
▲2
.600
JAGUAR XF以新一代豪華轎跑之姿彰顯其動感與時尚的氛圍,類雙門轎跑車的車頂線條,以及寬濶的前後輪距,創造出貼地飛行、動感十足的視覺效果,而高亮度LED晶鑽尾燈更加增添其獨特的夜間辨識性與個性魅力。後行李箱蓋上崁鑲的大型JAGUAR立體豹徽,耀眼地襯托出向左右兩方延伸的「JAGUAR」廠徽銘牌,使之成為JAGUAR品牌榮耀的象徵。

JAGUAR XF不僅一舉奪得2009年J.D Power協會評選為車輛可靠度(VDS)冠軍之外,更以可靠而穩定的品質獲得英國Auto Express雜誌 2009年度Driver Power車主滿意冠軍、美國AutoPacific機構2009年度新車推薦意願調查的最佳主管豪華房車等榮銜,可說是JAGUAR品牌大躍進的重要車款。


內裝的尊榮質感

豪華房車的內裝不僅是在奢華中比較,有時連內裝飾板的一個觸感,都有可能是彼此差異的關鍵;當然內裝配備的豪華程度、科技性,亦常是消費者常會關注的議題。但是,我倒認為剛進入車室的初印象以及久坐之後對於車室舒適的觀感也是需要注意的。

2
▲2
.97

AUDI A6也許無法是這次評比中車室內最豪華的一輛車,但A6內裝卻有機會成為感覺最為舒服的一輛。AUDI A6將新一代MMI多媒體操控介面列為標準配備,強大的控制功能將所有重要行車資訊整合至同一個操控平台,駕駛人只須單手就能迅速操作位於排檔中央鞍座的MMI旋鈕以及二側的四個功能鍵,透過中控台上的6.5吋液晶彩色螢幕,提供直覺化的便捷操作機能,各項功能均能一目瞭然、迅速掌握。
2
▲2
.600
MMI系統除了可操作CD與收音機的基本功能之外,還能同步處理存放於手機內的電話簿與外接iPod,或者連結PDA或USB隨身碟等行動媒體裝置,將行車資訊與多媒體娛樂中心一併整合其中,人性化設計讓開車從此成為生活中最愉悅的一部份。AUDI A6亦很有誠意的提供後座乘員兩組空調出風口:一組置於B柱上;另一組則位於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貼心的程度讓人很難相信這是輛規規矩矩的德國車。

2
▲2
.97

LEXUS GS算三輛車中乘坐最舒適的一輛,其座椅使用Semi-Aniline頂級皮革,在原廠師匠的精細縫製下,展現出超乎想像的柔和觸感。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控制系統及雙前座冷熱通風椅能依照乘客的需求,創造出最舒適的車室環境。
2
▲2
.600
為了顧及車室乘員在交通往返時的聆聽享受,GS450h搭配14具 Mark Levinson 鑑賞級揚聲器與擴大器,創造出三度空間的音樂廳音響效果,彷彿置身歌劇院之中。此外,GS450h配備AUX-IN外接音源插座,讓車主能透過MP3裝置聆聽自己喜好的音樂。

這中控台7 吋高解析的多功能觸控式螢幕,看來是GS450h最為科技感的一項配備了。其除了可以顯現影音設備的畫面輸出,最主要這螢幕肩負GS450h動力核心的資訊顯示,透過螢幕畫面清楚的瞭解GS450h油電混合動力的作動細節,堪稱是三輛車中最為科技感的。

2
▲2
.139

JAGUAR XF的車室,有種刻意營造的自動奢華。坐進車室當按下如跳動心臟般紅色閃爍的「START」啟動按鈕時,JaguarDrive Selector旋轉式排檔座隨即緩緩浮升至您的掌心中,左右雙區智慧型冷暖空調出風口也會自動旋出,猶如劇院啟幕般的盛大開場,營造最獨特的歡迎儀式,讓感官達到極致的體驗。而另一項業界創舉則是JaguarSense觸控感應裝置,即以觸控方式即可開啟手套箱和車頂閱讀燈,可協助車主免除尋找小開關的麻煩,特別是在黑暗中格外受益。
2
▲2
.600
JAGUAR XF的豪華傳統在於整塊手工裁製的中控台及環艙飾板,其特別精選60年以上樹齡的原木,經過多道手工處理進而呈現出細緻溫潤的絕佳觸感,不僅是老師傅技藝純熟的演出,更像是JAGUAR XF展現一件藝術作品一般。再加上,優雅的雙針縫線儀錶板,造就了專屬的奢華車室與誘人的時尚氛圍,尤其是當冷色藍柔光車室座艙情境燈亮起時,霧面金屬與溫潤原木的相互輝映,這正是他品牌無法效仿的氛圍。


中大型房車的操控水準

雖說這不是性能車款的評測,不過性能的測試對於這類車而言,無疑是像標準配備般一定會出現。因此我們對三款車做了0~100km/h的加速測試、我們做了攻克彎角車輛動態反應的測試。經過一整天的激駕後,我只能說這三輛車都不是弱者!

2
▲2
.124

為何會對AUDI A6 FSI Quattro下了這個中規中矩強悍性能這個標題呢?因為A6的反應非常容易受控制。這次評測的AUDI A6搭載了一具2.8升FSI引擎,其結合了AVS(Audi Valvelift System)Audi可變汽門揚程系統這項科技利器,透過兩階段控制進氣閥門的開啟揚程,有效提升扭力輸出並降低燃油損耗。配合換檔平順的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220 hp/5750-6800 rpm之最大馬力與28.6 kgm/3000-5000 rpm的最大扭力,根據原廠所公佈的測試數據,0~100km/h加速僅需7.7秒,而我們測得的平均數據為7.68秒。
2
▲2
.600
底盤下的奧妙也是A6 2.8 FSI Quattro與另兩車最大的不同處。其搭載了Audi最引以為傲的操控利器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透過中央差速器隨時調整前、後軸之間的驅動力分配比例,大幅提升車輛的循跡表現,加上A6 2.8 FSI quattro的底盤懸吊部份採用獨立式四連桿前懸吊和獨立梯形多連桿後懸吊的精密組合,激烈操駕時對AUDI A6的反應顯得特別有把握。

2
▲2
.83

LEXUS GS450h是輛油電混和動力車款,其Lexus Hybrid Drive的PCU動力控制模組,整合了兩組動力系統,讓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在所有的行駛狀況中,均能完美合作無間。當駕駛想要享受強大動力而重踩油門時,PCU則會同時啟動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提供雙動力來源,即時輸出超乎想像的動力。而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結合產生的最大輸出則可達339匹馬力,完美的性能表現超越其他同級車款。
2
▲2
.600
搭配全新開發的Hybrid 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配備世界首創雙模式減速比行車齒輪組,0~100km/h加速僅需5.9秒、然而我們測得的平均成績為5.62秒。由兩段式減速比行星齒輪組變換出的6速手自排功能,在切換到S檔位後,加上兩段式油門踏板,能讓駕駛在大腳油門踩下後,享受更直接、更貼背的加速快感。

2
▲2
.83

JAGUAR XF 3.0 V6精巧的全鋁合金3.0L V6汽油引擎,以進化後的精緻動力,配置可變凸輪正時系統與幾何可變進氣歧管,以及VCP連續可變相位的進氣系統,最大馬力輸出為238ps、最大扭力為29.9kgm,從1500rpm的低轉速域到最高引擎轉速的6800rpm區間,皆可輸出超過80%以上的扭力輸出,原廠0-100公里加速成績僅為8.3秒,我們測得的平均數據為8.23秒。
2
▲2
.600
搭載自動換檔學習功能的全新ZF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安裝於方向盤兩側的換檔撥片(Jaguar Sequential Shift序列式變速系統),不僅是JAGUAR XF得以展現跑車特性的重要元素,其智慧型檔位變換模式,能即時回應前方路況和駕駛狀況即時反應,提供最順暢的換檔效率和最佳化的性能表現,算是三輛車中最具駕馭樂趣的車款。儘管動力非最強、加速非最快、不過JAGUAR XF卻有最悅耳的排氣聲浪與操控反應回饋駕駛。


結語

想要選購中大型豪華房車的消費族群,就一定只能把眼光加諸在雙B上嗎?想要有新潮科技感覺的消費者或許可以考慮一下GS450h,想要安安份份開一輛安全中大型豪華房車的消費者或許A6也是你可以考慮的選項,想要享受操駕樂趣又不願意開著鋼砲等級車款時或許XF你也可以慎重考慮。

當初要製做這篇集評時,對於要怎樣呈現評測內容著實傷了一陣子的腦筋。社內討論許久的G值加速測試器,礙於效能而遲遲未能決定購入。這對於需要加速性能數據參考時,總不能老是引用原廠數據吧!這時社內同事便將腦筋動到iPhone上。由於iPhone可下載一些工具軟體,其中就有項測試0~100km/h加速的G Sensor軟體,這時只希望有個參考數據的我,便馬上請同事下載安裝,在集評當天也確實使用它來做測試,後來發現iPhone G Sensor軟體所測得的數據與原廠數據差異不大,這時才知道原來這種小玩意的功效也是不賴的。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