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跑格SUV對決—MAZDA CX-7 VS SUBARU FORESTER

記者:文/蔡國彥、圖/蔡國彥、HAYABUSA、整理/lulu 2010-07-14

為何很多SUV都要加上「跑格」兩字,是因為加上「跑格」車子就比較會跑,還是加上「跑格」車子就會賣得比較好。還是為了按例,大家都有「跑格」所以我也要冠上「跑格」二字。若真要將「跑格」SUV正名,那麼國內將有一堆僅有「跑格」形象的SUV、或是連「跑格」都沾不上邊卻自稱「跑格」的SUV被請出「跑格」之林。

5

想要名列跑格SUV首先你需要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再來還要有一雙靈活矯健的雙腿,只要你能具備這兩項特徵,應該就可算是跑格SUV了!這次特地邀集MAZDA CX-7以及SUBARU FORESTER 2.5XT,為跑格SUV正名做為範例,爾後若沒到此等級數的SUV,可千萬別再自稱為跑格SUV了。


跑格動力大車拼

5
▲這次以MAZDA CX-7以及SUBARU FORESTER 2.5XT為跑格SUV正名做為範例。

2
▲2
.172

MAZDA CX-7搭載的是MAZDA MZR 2.3 DISI Turbo,此系列引擎慣用在MAZDA的性能車系MPS上。這引擎從低至高的全速域,均擁有優異的動力輸出性能,且能符合低油耗及低污染的環保要求。CX-7身上的這具MZR 2.3 DISI引擎可於5000rpm時輸出238ps的最大馬力,而在2500rpm時即可輸出35.7kgm的最大扭力值。
2
▲2
.600
引擎本體採用鋁合金材質,具有重量輕、散熱迅速的特性,是這MZR 2.3 DISI渦輪增壓引擎高效能的關鍵。迴轉機件亦採用強化材質,像是連桿、曲柄軸,即為鍛造製品,以增強其耐久性,並加強曲柄軸的動態平衡,以維持順暢的動力輸出並減少引擎噪音與震動的出現。
2
▲2
.600
由於缸內直噴能達到較佳的燃燒室冷卻效果,讓CX-7燃燒室的壓縮比可以提昇至接近自然進氣引擎般的9.5:1水準,與傳統渦輪引擎相比較,可以提升低中速扭力接近10﹪,這具MZR 2.3 DISI渦輪增壓引擎能在極低的2500rpm釋放出35.7kg.m最大扭力,從2000rpm開始即可發揮渾厚的加速力道,一直到最大馬力發生的5000rpm時仍可維持99﹪的最大扭力輸出。

2
▲2
.219

SUBARU FORESTER 2.5XT搭載與IMPREZA WRX相同的Subaru Boxer 2.5 升 Turbo引擎。SUBARU最引以為傲的就是這顆水平對臥引擎,獨一無二的水平對臥設計,因左右汽缸間180度的活塞水平互相作動,可以完全抵消彼此活塞的震動,達到最佳平衡度跟穩定性,而且此款引擎的水平作動設計,降低了引擎高度,因此也讓車子的重心降低很多,行駛起來也較為平穩。
2
▲2
.600
SUBARU FORESTER 的2.5XT引擎,配備AVCS可變汽門正時系統(Active Valve Control System),該系統能配合行車的速度控制汽門開啟的時機,藉以確保引擎能夠有效地控制扭力輸出與在扭力峰值時有足夠的馬力輸出。搭配高性能的中央冷卻器,造就了優越的引擎出力、扭力輸出,其完美的線性加速性能,減少了渦輪增壓的遲滯現象,提供更強勁的加速性能。
2
▲2
.600
SUBARU FORESTER 2.5XT擁有230ps/5200rpm最大馬力與32.6kgm/2800rpm最大扭力的動力峰值,調校上雖弱於IMPREZA WRX,不過這等動力用在SUBARU FORESTER上已是綽綽有餘。AVCS可變汽門正時跟ETC電子節氣門完美的搭配,使得SUBARU FORESTER 2.5XT仍可維持衝勁十足的動力輸出。

2
▲2
.142

雖說MAZDA CX-7和SUBARU FORESTER在動力數據上差異不大,不過引擎先天的設計,取決了CX-7和FORESTER引擎表現上的性格差異。MAZDA CX-7雖然在馬力和扭力都要大上SUBARU FORESTER一些,不過造成表現差異的卻不是這個原因。

壓縮比才是兩者差距的關鍵,CX-7優異的散熱表現使得其引擎維持了與自然進氣引擎無差別的高壓縮比,因此CX-7較FORESTER維持了較好的起步加速以及低轉速愈域的再加速能力。雖然FORESTER已經將渦輪遲滯的現象降至最低,日常行車幾乎察覺不出真的有渦輪遲滯的感覺,但面對CX-7時還是顯露出些許的先天設計不足之處。


驅動力的比拼

2
▲2
.204

MAZDA CX-7上搭載的Active Torque-Split A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為MAZDA專利的主動扭矩分配四輪驅動系統。此AWD主要目的是在性能與安全性間取得平衡,且可以判定經濟模式採前輪傳動的四輪驅動系統。運用高科技的感應器技術,監控MAZDA CX-7的轉向角、橫擺率、車輪轉速、橫向G力和油門開度,來分配各驅動輪的動力分配。MAZDA CX-7的主動扭矩分配四輪驅動系統,能在不同的駕駛條件要求下,改變動力分配達到最佳之驅動效果。
2
▲2
.600


2
▲2
.600
在正常行駛條件和輕度轉向加速時,CX-7可以僅提供前輪驅動動力,加強行車時的省油經濟性,並減少額外驅動系統的動力損耗。當轉換為更具侵略性的駕駛狀況時,CX-7怎會改變為主動將部份動力分配至後輪,提升車輛四只輪胎的驅動抓地力。而在冰天雪地條件下,其動力將會傳遞到所有的車輪上,但因為引擎裝置在前輪位置,因車輛重力分配的影響,因此其會限制轉移到後輪的動力,以免大多動力轉移到後輪,造成輪胎空轉打滑的機會。

2
▲2
.168

四傳驅動系統一直是SUBARU車款的一大傳統,其廠牌的每一款車都擁有四傳驅動車型,這也是SUBARU的一大特色。FORESTER搭載了SUBARU的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雖然此系統已行之有年,不過為了因應駕駛的需求,SUBARU也多次替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進行技術上與工程上的改進。
2
▲2
.600
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的關鍵是傳動,由最前端的Subaru Boxer引擎、向後至傳動軸、後差速器呈一直線排列,展現出簡單卻又完美的引擎傳動角度與左右的平衡性,相較於其它四輪傳動車種,更有著較低重心的優勢。
2
▲2
.600
此外,主動式扭力分配AWD系統在其中一個輪子打滑後,位於前後輪間的扭力分配系統亦會自動介入控制。每個輪胎及 Forester 車體上其他部位裝設有速度偵測器,透過先進的科技準確地分析即時的行車狀態。這些分析資料會被傳送至動力轉換離合器 (Transfer Clutch),並適當地調整分配至四個輪胎的扭力,藉以獲得最理想的抓地力。

2
▲2
.150

在四輪驅動力的比較上,FORESTER的主動式扭力分配AWD系統,可讓FORESTER在較惡劣的天候環境下,仍能擁有較為完整的驅動力表現;而CX-7的主動扭矩分配四輪驅動系統,主要是發揮在駕駛時的穩定操控上,在惡劣的天候環境下,並不會提昇CX-7的驅動能力;加上一直線的動力傳遞角度,讓FORESTER較能完整發揮引擎該有的出力表現,將動力的損耗降至最低。


操控的對決

CX-7在操控性能的表現上,由於有著較佳的引擎動力背書,實際操駕前即對CX-7有很深的期待。六速的自動變速系統,賦予CX-7有著較平穩線性的動力性能,使得CX-7在繞錐時,對油門控制的掌握度較高,因而對CX-7的操控較具信心。同時較長的軸距,也能讓CX-7在繞錐時,能夠以更快的速度、更穩定的轉向性能,發揮最好的繞錐表現。

2
▲2
.600
FORESTER 2.5XT在操控性能的表現上,則有較強悍的驅動性能做為依靠,在多年WRC賽事歷練的技術支援下,FORESTER四只輪胎的抓地力,已經不是一般車輛所能比擬的了。繞錐時FORESTER緊緊的抓地力,會讓你逐步提昇速度去探試FORESTER繞錐的極限。即使是超過極限後,FORESTER穩定的動態反應,也讓駕駛很容易的做操控的修正。

在繞錐項目上,FORESTER以穩定易操控的特性,勝過了有著較快速度繞錐特性的CX-7。
2
▲2
.600
換個項目測試兩車的操控性能,在繞行定圓提昇速度的項目上,雖然CX-7的最高繞行速度要勝過FORESTER一些。不過CX-7一旦超過繞行速度的臨界點,很容易就因轉向過度而失控。而FORESTER在繞行定圓的最大速度只有差CX-7些微的差距,不過FORESTER在超過臨界點的表現上,是要比CX-7穩定許多。

在繞行定圓提升速度的項目上,雖然CX-7有較快的繞行速度,不過相較之下FORESTER的表現更為穩定,所以這項目也是FORESTER勝出。


結語

5

若單純只是比較動力項目的話,CX-7平順且強勁的引擎動力表現將會是贏家。不過FORESTER的動力性能其實也不弱,只是被鋒頭較健的CX-7比了下去而已。但是這次評比並不單純只是動力的較勁,還要加上操控性能的廝殺。

跑格SUV當然不能光憑動力性能就讓其分出勝負,操控能力對性能的表現是更為重要。端看賽車場上速度快就一定會贏嗎?當然不一定!速度快只其中的一項因素,你還要好操控。在多彎的場地上,操控性能相對上更是重要。

經過這次的評比,FORESTER的性能表現的確比CX-7好上一些,不過這次的比較項目幾乎都是讓評比車輛固定在某個檔位上,讓檔位較多、動力銜接較平順的受測車輛沒有發揮的空間,加上這次的評比並未將車輛外觀與內裝機能列入評比,難免會有不公的現象。

不過前言也說到,這次的評比是要對跑格SUV下個定義,所以車輛的性能才是這次的重點。所以,對於這次性能評比若有漏失,請多包涵!若要爭論外觀、內裝的話,我們就下次再說吧!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