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2.0升房車集體評比--操控篇

記者:Griffith 1990-01-02

Untitled Document

2
▲2
.399
2
▲2
.90
 

 五輛動力相仿,配備類似的房車,動力輸出的特性十分近似,說穿了還不都是那個樣?但是在底盤設定上,這五輛車的設定卻迥然不同,豪華配備帶來的沈重車身,講究舒適帶來的偏軟懸吊,都會對車輛的操控性帶來負面的影響,詳見下文。

 
 
2
▲2
.530
NISSAN Cefiro
 Cefiro的底盤設定還算不俗,避震器阻尼設定卻為了舒適性而將阻尼調得極端軟調,配上沈重車身所帶來的龐大移動慣性,在直線上,穩定的行駛感可能會讓人不由自主的加重油門,高速巡航時確實穩定無比,但是在彎道中,嚴重的側傾會讓駕駛人沒有信心去面對彎道,畢竟在懸吊的設定上,舒適性與操控性是永遠無法並存的。
 
 
 
2
▲2
.530
TOYOTA Premio
 Premio的操控性在這次集體評比中名列第二,靈活的轉向感以及穩定的直進性,都是值得讚賞的部份,尺寸適中的車身讓駕駛人可以輕易的掌握車身動線,動力輸出又居同級之冠(實際表現,非帳面數據),雖然不若小鋼炮車型般可以見彎殺彎,但是卻有著不錯的駕駛樂趣,但是缺點就在於方向盤的輔助力量過強,造成路感較為模糊,殊為可惜。
 
 
 
2
▲2
.530
HONDA Accord
 以一輛3.0升級的房車來說,Accord的動態表現相當優良,但是其他對手,Prmeio與Mondeo都有著極佳的靈活性,導致Accord與他們比起來較為笨重遲鈍,雖然說Accord的穩定性極佳,但是較大的車身以及較長的軸距都讓Accord較為吃虧,沒辦法,誰叫它是『超2.0及房車』呢?不過舒適性與操控性的平衡則是Accord最好,如果不是對手有著接近小型房車的操控性,Accord肯定會是首選。
 
 
 
2
▲2
.530
MITSUBISHI Galant
 Galant的操控表現可能會讓連lash;多人感到失望,與凶猛的造型相去甚遠,相信所有人都對扮相如此威猛的房車操控性有所期待,不過誠如Galant的動力一般,這回又讓我們失望,設定偏軟的懸吊確實提供了極佳的舒適性,但是對於操控,這種懸吊配置可以說跟彎道表現沾不上邊,偏軟的懸吊造成不甚犀利的轉向,如果真的要求操控特性的話,先把避震器換掉再說吧!
 
 
 
2
▲2
.530
FORD Mondeo
 Mondeo的路感是這幾部車中最為沈穩的一部,歐洲血統在操控性這個項目中展現無疑,路感清晰,底盤紮實,處理碎震的能力不若其他對手般優異,但是舒適性並不因此大幅度的落後;雖然側傾也蠻明顯,但卻已經是這次集體評比中最為優異的;雖然靈活性似乎不若Primeo,但是沈穩紮實,極限高,則是Prmeio所較為缺乏的部份,Mondeo無庸置疑的可以提供最大的操控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