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2.0升房車集體評比--內裝篇

記者:Griffith 1990-01-02

Untitled Document

2
▲2
.399
2
▲2
.90
 由於國內市場競爭激烈,國內五大車廠對於旗下車系內裝配備的陳置似乎都有越加越多,一發不可收拾的現象,真皮座椅、核桃木飾板、雙色皮革內裝、車內多媒體視聽系統、恆溫空調、行動電話免持聽筒系統、小冰箱……應有盡有,不該有的也全都上了車,配備之豐富,簡直到了讓露營車也相形遜色的地步。總之,配備越豐富,越受到消費者歡迎;汽車製造廠商也盡量迎合消費者的喜好不斷的增加車輛的配備,循環之下一方面是消費者的福氣,一方面卻也是國內汽車消費市場偏重配備的病態消費習慣。

 以這次集體評比的五部國產2.0升房車來說,一半皮革一半木質的方向盤、恆溫空調、雙色皮質內裝…五部車中竟有四部如此配置,看起來這些配件根本就已經是國產五大汽車製造廠的標準配備了,跨進這五輛車的車室中,猛然一看還真是相像,雖然說追求豪華的內裝組合已是五大廠的共同方向,但是也不必因此而將產品設計的如此相似吧?但是Mondeo 則是其中比較獨具特色的車型,偏向歐式的內裝設計雖然有較好的人體工學表現,但是與其他的競爭對手相較之下卻又顯得較為陽春。
 
 
2
▲2
.530

NISSAN Cefiro

 經過小改款之後的NISSAN Cefiro 2.0內裝最大的變化就在於皮革用料以及內裝色彩搭配的改變,採用淺灰色系的皮革較為耐髒但是在視覺效果方面較為欠缺,乘坐舒適隨著材質變得較為柔軟,乘坐舒適性也隨之增進些連lash;,行動電話免持聽筒系統的安裝位置也由以往中控台上方的位置移至中央扶手內,將行動電話免持聽筒移至中央扶手後,中控台的整體感覺變的比較順眼,但是在使用的就手程度上卻變得較不方便,不過在開車的時候原本就不應該使用行動電話,在這個前提之下,行動電話的瀏lash;放位置就變得不太重要。

 在乘坐空間方面,Cefireo的空間確實無可挑剔,寬闊的空間(以2.0升的標準來說),極端舒適的座椅,後座遮陽簾,以及恆溫空調的效率均無可挑剔,確確實實的營造出舒適豪華的車內空間。
 
 
 
2
▲2
.530

TOYOTA Premio

 Premio在經過小改款之後,內裝材質與配備均做了大幅度的提昇,原本顯的死板老氣的內裝經過巧妙的手法翻新之後,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氣息,配備上為了能夠與2.0 升的列強決一死戰,當然是將該有的配備全數裝上車內,雙色內裝、高反差恆光儀錶、恆溫空調都名列在小改款配備加強的清單上,六連裝2-DIN 音響主機則是這車上比較特別的配備,在單一的CD插入口中可以連續的插入六片CD,在未搭配換片箱的前提下,六連裝的CD主機可以說是相當優秀的設計,不但省了CD換片箱,換片的方便性甚至比一般單片主機更為優秀。

 乘坐空間的表現就不若配備般來的優異,Premio 因車體設計的原因,車內空間不如Cefiro及Accord來的寬敞舒適,(Cefiro與Accord使用3.0升車體,卻搭載2.0升引擎,可以說是變相的『超2.0級』房車),後座空間較為侷促,坐姿因此受到些微的影響,坐姿較為直挺,膝部空間也較為狹小。在內裝用料上,Premio內裝座椅的皮質較硬,提供了較佳的支撐性,同時也保有相當程度的舒適性,但是在整體的質感上似乎還有相當的進步空間。
 
 
 
2
▲2
.530

HONDA Accord

 HONDA Accord在內裝配置上較具有運動風格,傾斜角度頗大的中控台與家族中的兄長可說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各式空調按鈕與音響旋鈕的配置亦相當就手,而車內為數頗多,容量相當大的置物空間,手套箱,與中扶手也可以算是Accord的特色之一。Accord的車身與Cefireo同樣是3.0升的大型車體,長度高達2715mm的軸距提供了極大的內部空間,但是座椅的設計包覆性較差,在過彎時支撐性較為遜色,在彎道中『身體晃動』的情形相當明顯。
 
 
 
2
▲2
.530

MITSUBISHI Galant

 雙色內裝配置似乎已經變成2.0升房車這個級距的標準配備,大部份的車種多藉由兩種色澤接近的材質來營造車內空間的質感,但是在Galant車上,我們發現了對比最為明顯的米黑雙色,內裝採用黑色膠件的面積還頗為巨大,造成視覺上的壓迫感,這也間接的讓人感覺到內部空間較為狹小的錯覺印象。Galant的皮椅在局部採用反皮縫製,對於乘坐的支撐性以及防滑效果有相當助益,再加上優良的造型設計,提供了極佳的包覆性(以房車的標準而言),在這一點可以說是壓倒性的贏過其他的對手。
 
 
 
2
▲2
.530

FORD Mondeo

 Mondeo在2.0升房車的這個級距中可以說是相當獨特的一項產品,主流的豪華配備如恆溫空調,電動椅,恆光儀錶等都不在配備清單之上,但是如核木飾板,行動電話免持聽筒系統、全叫lash;能玻璃天窗等配備也有出現,在配備方面,Mondeo可以說是很明顯的非主流派系;嚴格來說,Mondeo的配備其實也已經足夠一般使用,只是與配備浮濫的日系對手相比顯的較為陽春,但是歐式的實用主義似乎在國內市場起不了太大的作用,所以在實用的配備之餘,才會又多出了如核桃木飾板一類的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