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雄紙上談兵—HONDA Insight v.s. TOYOTA Prius

記者:文/Miao Wu、整理/lulu 2010-10-11

先前我們已經獲知HONDA Insight這款油電混合車極可能在近期在台上市的消息,如今從經濟部能源局的網站中看到Insight認證資料,更提高Insight即將正式登台的可信度。Insight來到台灣,最大對手自然是市場上相當受到歡迎的TOYOTA Prius,即使HONDA自認兩款車並不真正屬於同一級距,不過在消費者眼中,只會看到兩家日本大廠推出一樣的小型掀背車,同樣標榜油電混和動力科技的節能技術,更是台幣150萬以下“唯二”的選擇,能不能省油?夠不夠安全?好不好開?這些才是重點,對於排氣量或車身尺碼等細微差異,反倒不像車廠那麼堅持。因此,在兩軍正式對決前,我們先來場紙上談兵,從規格面上,看看Insight有沒有機會扳倒Prius這款油電混合車始祖。

5

2
▲2
.600

表上看來,雙方Hybrid技術最大不同點是,Insight是以汽油引擎為主,電動馬達只做為支援的角色,而Prius則是讓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同時做為動力來源,並隨時互相支援。


5

駕駛方式與一般車型完全相同,系統會自行處理運作;Insight設有綠色ECON鈕可切換節能模式,車速錶也設計藍/綠LED背光,讓駕駛第一時間知道耗能程度。Prius則以中央儀錶台內MID顯示幕,即時顯示能源支配狀態,並有HUD供駕駛掌握,華麗的程度讓Insight傳統的液晶數據相形失色。


5

兩者皆為五門掀背,但尺碼軸距差異不小,空間表現的差異是可以預期的。動力較強的Prius雖有車重的劣勢,但油耗成績相當傑出,應與並行搭配電動馬達做為動力有關。


5

總結來說,兩款車的汽油引擎功率相去不遠,不過真正上路要看的是綜效馬力,Insight的98匹要比Prius的136匹小許多,後者隨時有電動馬達做為節能手段或支援動能,無論一般駕駛或要拼油耗,都能佔到便宜。 實際上Insight測試值有點低於一般人對Hybrid車的預期,甚至面對歐系柴油車時,也不見得能討到多少便宜。會購買這類車型,無非就是想要安全、省油、環保及科技配備,數據多寡都會影響它的競爭力。


5

如此說來,Prius恐怕在車格,空間、質感與配備等級都佔點優勢,雖然價格賣到129萬實在不便宜,但有強大的品牌形象做為後盾,也拿得出安全與省油牌向買家交代。建議Insight來到台灣後,業者在定價上要拿捏妥當,否則將有一場辛苦的仗要打。

【後記】根據來自路邊社的消息,關於Prius和Insight的抓對廝殺試車報導,據說Auto Online編輯部花了幾天時間,把車子實際開去環了半個台灣測油耗,還順便請出柴油、手排車陪跑做個比較,結果發現Insight的操控、油耗、以及動力表現,竟然....(底下消音,完整報導12月正式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