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1.6升歐系掀背小車 長途油耗大車拼(下)

Golf vs 308 vs Fiesta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10-10-12

在國產小巨人Altis小改款後,憑著每公升18.2公里的優異油耗數據,再一次拉大與競爭車款的距離,奪下國產車銷售冠軍的大位。看來油耗數據是現階段國人買車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不過除了油耗,買車應該還有其它的因素,需要一併列入考慮才是!

10公升穿越中橫翻過中央山脈

5

沒錯,測試的三輛車中,有輛車僅用了10公升就走中橫翻山越嶺從埔里地理中心碑的位置移動到花蓮太魯閣牌樓。坦白說在翻過武嶺後,用了太多時間在拍照上,所以大家在下花蓮的路上,有稍微趕了一些路。這段路程的距離用Google map拉出來的距離約為138公里。由於路線僅有這一條,各車頭尾相連魚貫的穿越中央山脈,所以每車的里程數字差異也不會太大。然而實測的油耗成績為308:10.15L/137km、Fiesta:13.32L/136km、Golf:15.36L/139km。

2
▲2
.600
PEUGEOT 308 1.6HDi只用掉10公升左右的油就穿過中央山脈從埔里到花蓮,剛看到加油表顯示10公升就跳起來停止加油時,的確有很多的錯愕跟問號,是不是油槍壞了不能加油?是不是山路一路遙下來油氣太濃讓加油槍無法加油?不過在其他車輛陸續加完油後,這些疑問就慢慢散去,308真的是用10公升走了一趟中橫。

FORD FIESTA 1.6 5MT在中橫路段上的油耗是每公升10.21km,憑著手排變速箱動力傳遞直接,加上換檔時機可完全自己掌控,不必被動受限於電腦,當然引擎韌性十足,也讓變速箱少換幾次檔,讓動力得以連貫,油耗表現也就變得好看一些了。
2
▲2
.600
VW GOLF 1.6TDI在中橫路段的油耗成績為每公升9.04km,雖然其DSG變速箱的換檔效率較308來得好,但為何油耗表現與308相較之下差異如此之大呢?這次我倒是覺得駕駛的人為因素,會有直接且不小的影響。這中橫路段,Golf泰半被公司內某一位較為熱血的同事所操控著,加上這一大段路都是Golf在領頭,急煞、重油的機會相當多,油耗表現不如預期當然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2
▲2
.600


綜合路段扳回一城

這次的行程有許多交通往返的路程,其中有高速路段、市區道路以及蘇花公路、北宜公路等級的山路,由於這些路程的距離不算短,用來當做Data Base是再好不過。三輛車所消耗的燃油與行駛的里程分別是Golf:37.57L/440km、308:33.58L/393km、Fiesta:40.37L/375km。

VW GOLF 1.6TDI令人意外的在這綜合的路段上,以每公升11.71km的油耗扳回一城。因前面兩段的評測VW GOLF 1.6TDI都不是最好的,甚至是三車中最差的一輛,雖然有些差距並不大。但就是因為前兩段不太好看的評測成績,所以在綜合路段上能小勝308這才是讓人意外的地方嗎?其實我倒是覺得VW GOLF 1.6TDI他的油耗成績不應該是像上文上那兩段評測那樣不佳,在綜合路段得到最佳的成績能說是Golf回復水準了(或是該說Golf早該換人開開了)。

2
▲2
.600
PEUGEOT 308 1.6HDi嚴格說起來其綜合路段的油耗成績與Golf是一樣的,每公升只差距0.01km罷了!308是用較低的里程數算得的油耗,而Golf是用較長的里程數算出來的油耗,雖然結果相當,但代表的意義卻有些許的不同。308因沒有較大的里程數當做分母,所以偶而重踩一下油門的影響會有放大的效果,需要更長時間的輕踩油門來消抵剛才重踩油門的影響。反之Golf因有較長的里程數,可以允許比308多一點的重踩油門機會而不致對油耗表現產生很大的影響。
2
▲2
.600
FORD FIESTA 1.6 5MT在綜合路段表現不佳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因為駕駛的人為因素,在有段很長距離的綜合路段上,剛才那位熱血的同事又換霸佔Fiesta了,想當然耳Fiesta的油耗表現能夠稱上好嗎?
2
▲2
.600


2
▲2
.600


最貼近日常行車的油耗評側

全程一趟路下來各車幾乎都跑了將近800公里的里程,Golf因車輛均衡性較佳,所以出公差時比較多人會想要使用,其總共油耗數據為68.88L/841km。308則因為變速箱較不合人性化,使得想開他外出的人意願減低很多,其油耗數據為57.73L/790km。Fiesta的手排變速箱,會打消開他外出的意願,除非急事或不得已,非開他不可時,才會有派得上用場的機會,其油耗數據為73.31L/769km。

2
▲2
.600
再來看油耗成績,308以每公升13.68km勝過Golf的每公升12.2km再勝過Fiesta每公升10.48km的油耗。雖然這樣的數據和大家常看到的省油賽油耗數據要遜色很多;尤其廠商所公布的油耗數字,那更幾乎是永遠到達不了的夢想。
2
▲2
.600
但這些數據都是我們編輯們在認真開車下,所得到的結果,我想這樣的數據才是更貼近民眾,大家只要稍微輕踩一下油門,不必太認真用省油模式開車,其數據都會比我們的數據還要優異,也還要容易比我們的油耗成績更好。文前即說到我們要做的是一篇有參考價值的油耗評測,所以想看到我們破省油紀錄的讀者可要失望了。
2
▲2
.600


2
▲2
.600


5

無關省油

撇開油耗,這次評測三輛車中,多數人覺得Golf是最為容易駕駛的一輛,其1.6柴油的力道在我們編輯們的輪番揉列下,就算攻上武嶺還是覺得足夠使用的。

但另一款同是柴油的308雖說引擎動力也是夠用,不過那六速EGC自手排變速系統,自動離合器的銜接效率,應該可再快一點,讓動力空窗的時間可以幾乎察覺不出來,這當然是大家都希望的,但希望車商別只顧省油,若能讓動力銜接表現再順暢些,相信大家也會比較容易接受縮短時間後的的換檔反應。

唯一的手排變速箱車款Fiesta其實表現不弱,加上也是唯一的一輛汽油引擎車款,在油耗的表現上,當然不如另兩款柴油引擎車款。但汽油引擎的爆發特性還是相當迷人的。FiestaNA自然進氣與另兩款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在各種路況上都可以平起平坐,絲毫不失氣勢。光是這樣就該給Fiesta拍手鼓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