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NISSAN ROGUE VS. TOYOTA RAV4

正宗SUV對決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 2011-02-12

為什麼有些車輛看起來明明就是輛SUV,但是大家卻都奉勸說別開它去荒郊野外的非鋪裝路面地形?到底怎樣的車才能稱作SUV?怎樣的車才能夠帶我去跋山涉水?

5

何謂SUV?就字面的意思SUV即為Sport utility vehicle運動型多功能車輛。再正確點的解釋Sport utility vehicle是指:在複雜地形仍保有良好移動性能的多用途車,想要在複雜地形仍有良好的移動性,那麼車輛必須具備四輪傳動系統,因此SUV可以泛指具有四輪傳動能力的多用途車輛。

但是,在國內車商的刻意操作下,許多擁有SUV外觀,但卻只有兩輪傳動能力的休旅車,也被廣義的定義在SUV的行列之中。甚至連某同業所頒發的年度最佳國產SUV,也頒給僅有二驅的休旅車輛,使得一向定義鮮明的汽車媒體,也淪陷SUV的迷思中。

不過,身為媒體就是要有導正視聽的責任,因此,編寫這篇SUV的捉對廝殺,來告訴大家真正的SUV到底需要哪些條件?這次特地商借NISSAN ROGUE和TOYOTA RAV4做為例子,並對兩款車做SUV必備的性能解析!

2
▲2
.600
NISSAN ROGUE和TOYOTA RAV4均屬於百萬級距的SUV,同時也是國人最常列入購車名單中的SUV車款。NISSAN ROGUE全車系將AWDi智慧循跡四輪傳動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因此不論你買哪一等級的ROGUE都可稱為SUV;TOYOTA RAV4則有二驅版本與四驅版本的分別,想要買真正的SUV必須選擇最頂級款的RAV4,才配有ATC 4WD主動扭力控制的四輪傳動系統,也才符合SUV的基本條件。

若先不管引擎、變速箱的差異,以及懸吊系統的不同,ROGUE與RAV4,何者SUV的條件較強呢?

SUV的四輪傳動要件

攸關SUV在複雜地形保有良好的移動性能,當然四輪傳動系統的聰明與否,佔了極大的關鍵因素。
2
▲2
.600
ROGUE的AWDi智慧循跡四輪傳動系統,憑藉多處的感應Sensor,利用電腦判讀Sensor的訊號,提供最佳、最適切的四輪傳動時機與四個驅動輪的傳動力道,且同時達到最佳的油耗表現。

RAV4配置的ATC 4WD主動扭力控制四輪傳動系統,系統將主動偵測車速、路面狀況及行進動態,適時分配前輪與後輪間的動力比例,同時達到車輛穩定及經濟油耗的需求。
2
▲2
.600
ROGUE與RAV4都配有中央差速器的鎖定,在面對比較惡劣的地形時,都可由駕駛者主動按下中央差速器LOCK鍵,達到強制前/後輪50:50的動力分配比例,用來克服輪胎容易打滑空轉的地形。但礙於ROGUE、RAV4都是偏向道路使用的SUV,就算手動鎖定中央差速器後,只要車輪與地面回復摩擦力、車速提升至一般道路水準,其中央差速器均會自動解除鎖定,以利道路行駛的循跡確保。

以ROGUE與RAV4的四輪傳動系統而言,面對複雜地形都可以輕鬆以對,即使不將差速器鎖定,在林道的道路狀況上,仍有不錯的驅動性能。若將中央差速器鎖定,兩車都將能動力固定的分配給前/後輪,就算突然遇到惡劣路面,兩車也都以最佳的動力輸出狀態來面對。相較之下,鎖定中央差速器的模式下,是可以有比較穩定的驅動狀態表現。如此看來,ROGUE與RAV4的四輪傳動系統比較上,兩者是不分軒輊的。


SUV該具備的車身條件

5
▲NISSAN ROGUE的最低距地高度為211mm。

除了四輪傳動系統外,車身的許多尺碼設定,也是SUV極為看重的基本條件。最低距地高度是其中一項車身的條件。NISSAN ROGUE的最低距地高度為211mm,而TOYOTA RAV4的最低距地高度為190mm。距地高愈高就代表其可以穿越過愈高的障礙物。當然,要穿越障礙物不只是看看距地高的數據而已,還要加上進入角、穿越角、離開角等的參數。

2
▲2
.600
ROGUE的進入角、穿越角、離開角各是21.7°、21.8°、19.9°;而RAV4的進入角、穿越角、離開角各是29°、20°、25°;由此明顯的可看出RAV4的進入角、離開角確實比ROGUE來的大,因此有著較從容的穿越惡劣地形能力,ROGUE受限於進入角與離開角的不足,僅能以較大的斜角度進入/離開惡劣地形,以免前保桿/後保桿受損。
2
▲2
.600


2
▲2
.600


SUV的脫困條件

另外,在野外行進時,萬一被過大的坑洞陷住無法自行脫身時,依賴僚車進行救援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過,ROGUE和RAV4是否具備被救援的條件嗎?首先看看被救援必備的拖車鉤吧!不然,僚車是要如何把陷入困境的車輛給固定住,並將其拖出脫困呢?
2
▲2
.600


2
▲2
.600
在車首方面,NISSAN ROGUE遍尋不著車首拖車鉤的位置,但在後行李箱內卻有外鎖式的拖車掛鉤存在,因此判斷ROGUE是有車首拖車鉤的座孔設計;最後在前車牌後面發現了拖車鉤的座孔,若真陷入刁車,還得先取下大牌,才能將外鎖拖車鉤鎖入車身,也才能夠得以脫困。
2
▲2
.600


2
▲2
.600
TOYOTA RAV4的車首拖車鉤座孔就一般轎式車輛相同,都設計在前保桿裡面,只要撬起保桿上的拖車鉤座孔蓋,就可直接將外鎖式拖車鉤鎖入,便於僚車掛上拖車繩拖救。

而ROGUE和RAV4在車身後方都設有拖車鉤的設計,也都位在排氣尾管相對的另一邊底盤大樑下可看見。若真要比較,RAV4在前拖車鉤的處理上,是比ROGUE方便許多。


SUV車室多用途條件

5

NISSAN ROGUE和TOYOTA RAV4既然都標榜是SUV,當然其車室的空間也要有一定程度的多功能性才是。

NISSAN ROGUE擁有大型化中央扶手,其內整合了置筆盒、卡片夾、零錢盒和活動置物盒等多樣化的雜物空間規劃。且搭配容量達16公升甚至可以放進數台筆電的手套箱,以及具分隔、固定、可拆洗的行李箱底板,達到ROGUE多功能的目的。

2
▲2
.600
在車室空間上,ROGUE擁有車長4655mm、車寬1800mm、車高1680mm的車身尺碼,而行李廂空間在五人乘坐時,有著818公升的容量;當後排6/4分離座椅向前翻折後,更達到1639公升之譜;同時也可將前乘客座椅背向前翻下,便可運載長達2600mm的長型物品。
2
▲2
.600
而TOYOTA RAV4在車室內亦有著許多活用的空間,在車室內各個角落,均有隨手可及的小巧置物空間;前座中央扶手與大型手套箱內、中控台下方、前/後門邊置物槽、後座中央扶手等等,可放置許多的小飲料罐,和其他大型的物品。
2
▲2
.600
RAV4挾著4625mm的車長、1855mm的車寬以及1720mm的車身高度,營造出1865mm/1495mm/1240mm的車室長/寬/高空間。其行李廂在坐滿五人時,可擁有410公升的容量,一但6/4分離的後座椅向前翻折後,便呈現出1469~2066公升的巨大行李廂容量。
2
▲2
.600
雖然ROGUE和RAV4都有著靈活多變的車室空間變化,以及許多大小不一的收納空間,不過憑著可前後滑移調整的後座空間和EasyFlat快速操作的下潛式後座椅,RAV4在多用途的車室比較上略勝一籌。


雨中林道較高下

5

SUV該具備怎樣的條件,在前文中已經很明顯的告知,一輛真正的SUV就該具備可供在非路面地形上奔馳的能力,一般僅有2WD看似SUV的休旅車輛是不可能有此能力的。不過NISSAN ROGUE和TOYOTA RAV4真的有在非路面地形上快速奔馳的能力嗎?

由於一月份正值寒流來襲,且連日雨下不停,在得知短期內不會有好天氣後,便開始安排這次的試車事宜。既然是測試SUV,當然就得要在一般2WD車輛不容易前往的地方,因此,北部的林道自然是可行的第一選項,這樣也才能顯現SUV的真正實力。

2
▲2
.600
NISSAN ROGUE以20左右的時速慢行在林道上,你會感到路面的震動反應稍為顛了些,漸漸加快速度後,從原本略顛的感受轉為緩和的懸吊Q感,每輛車懸吊彈簧、避震器匹配的不同,再加上不同的路面顛幅,就會呈現出不同的最適速度。以ROGUE的SUV條件,行走在這般的林道是沒問題的。
2
▲2
.600


2
▲2
.600
TOYOTA RAV4在慢速時的路感,又要較ROGUE來得顛上許多,不過RAV4允許的最適速度卻也比ROGUE來得高一些,看來較硬的懸吊設定,也不全然都是壞處,要看你如何來適應與配合。以RAV4的SUV條件,行走在非道路的複雜地形,當然也是沒有問題的。
2
▲2
.600
ROGUE和RAV4在雨中的林道中,都有著一定穿越惡劣地形的能力,雖說還不及配備加力檔的正統四輪傳動車輛,在面對這種仍有道路型態的地形,已經算綽綽有餘了。ROGUE雖然在林道中有較舒適的行駛表現,不過RAV4卻讓人有較為紮實的駕駛印象。在官感的認知裡,紮實與舒適相比較,紮實的車輛其越野性能會較舒適的車輛來得強。但在我的認知裡,依照兩車的條件與實駕下來,ROGUE和RAV4的越野實力是不相上下的。
2
▲2
.600


2
▲2
.600


結語

5

其實買輛SUV,並不是要你一天到晚都拿它來翻山越嶺,但是一但偶爾需要時,你的愛車便能夠立即派上用場,儘管每年使用的次數並不一定很多,但一次的派上用場,說不定就讓你大呼值得。

倘若你是個生性小心,不會將SUV車輛拿去較為粗糙地形上使用的車主,那麼你便可以省下一些購車費用,選擇2WD的車輛即可。倘若你是還有一些些玩心,三不五時的會想要開著SUV去遊山玩水的車主,可就要多花點錢,買下具備4WD驅動能力的SUV就對了!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