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對廝殺】INFINITI G25 V.S LEXUS IS F SPORT

步兵排長與少尉醫官的對決

記者:文、圖/Max、lulu整理 2011-02-15

在汽車線上舉辦多屆的抓對廝殺當中,很少像這一次兩台車無論在動力、等級乃至於售價都如此接近的車款。同樣來自東瀛、一樣都是集團旗下的豪華品牌、都是2.5升的V6引擎、都是後驅設定也一樣都處於在200萬的價格帶。它們就是我們這次所選定抓對廝殺的兩位主角:INFINITI G25與LEXUS IS F SPORT。

5

LEXUS IS 車系過去長期為LEXUS扮演開路先鋒的角色,當初集團所設定的假想敵即為的德國雙雄的3系列以及C Class。鬥內裝向來是這些日系車廠的強項,論操控IS 車系幾經改款後也逐漸證明他們有能力可以把車輛調校的有模有樣,其中最受業界矚目的就屬集團性能救贖IS F的問市。雖然IS F SPORT基本規格與IS 250大同小異,但強化過後的懸吊配置讓這台LEXUS入門車款有著更為不錯的運動面相。

G25 之於INFINITI最大的意義在於過去INFINITI後驅以及V缸引擎可說是3.0排氣量以上車款專屬。因此扮演入門者的G25在車身尺碼上與老大哥G37如出一轍,2850mm的軸距不內部空間充裕,218匹的馬力則成為壯碩身軀底下最有力的動力奧援。


長相決定命運

5
▲G25整體造型以圓滑曲線為主,看起來穩重氣派。而IS F SPORT使用有稜有角的鈑件來凸顯運動風。

在抓對廝殺的過程中其實外觀是最主觀論定的一個科目。因為每個人審美觀的差異其實很難有個質化的標準去說誰好看或是誰醜。但G25與IS F SPORT的外貿上的差異去卻也無形中也暗喻了兩台車在其他面相的呈現。

2
▲2
.600
打個比方,INFINITI G25有如日本的花美男一般,鈑件曲線走的較為圓滑細緻,基本上在這台車上不大會看見太多有稜有角的設計,所展露的氣質穩重,縱使載著全家去參加宴會也不大突兀。
2
▲2
.600
IS F SPORT在外觀上呈現前俯後仰的態勢,有如待出閘的猛虎般蓄勢待發,呈現出較動感的風味。IS F SPORT規格諸元基本與IS 250相同,只不過換上了類似IS F的空力套件,不過從前225後245 R18的配胎與深色的輪框配色不難看出IS F SPORT想要營造動感的意圖。
2
▲2
.600


內在美

5

過去我們總對LEXUS的內裝給予精緻豪華的評語。如今遇到同樣來自日本的INFINITI就沒討到多少便宜了。兩者在內裝配備上幾乎不分軒輊,對方有的自己也都一樣不缺。

2
▲2
.600
在一些細節處雙方都採用了縫線處理,IS F SPORT用上Mark Levinson的音響,G25則是BOSE的部品。兩者也同樣在方向盤處設有音響快捷鍵以及換檔撥片,不過G25的換檔撥片比較大,而且固定於轉向機柱上,是比較不同的地方。
2
▲2
.600
IS F SPORT內裝乍看之下不若G25那般豐富細緻,比方說中控台飾板INFINITI的霧銀處理就比LEXUS來得更加有質感,不過實際操作上兩者並無明顯的差異。舉例來說兩者同樣搭載7吋的中控多功能顯示螢幕。不過由於G25的螢幕擺設上比較高,因此操作時手就得抬的比較高些。雖然除了飛梭旋鈕之外也可直接觸控操作,但便利性的部份就沒有IS F SPORT來的優異。

此外IS F SPORT所採用的LED背光面板不僅閱讀性佳,中文化的觸控式介面也比G25的介面更容易上手。但別以為這樣IS F SPORT就因此大勝,因為了兩位試車員在兩台車分別設定導航以及調整廣播電台的時間都差不多,習慣之後就好。
2
▲2
.600


2
▲2
.600
乘坐舒適度方面IS F SPORT受限4585mm的車長與2730mm的軸距,比起與G37同尺碼的4785mm的車長與2850mm軸距硬是短上不少。我們同樣固定兩位試車員同時坐在前後座(前座試車員182cm,後座試車員170cm),以正常的坐姿相較之下在IS F SPORT上後座膝部空間明顯較小,也由於該車呈現前府後仰的態勢,因此前後座頭部的空間壓迫感都比G25更為明顯。


名符其實的SPORT

5
▲IS F SPORT的4GR-FSE與G25所搭載的VQ25HR 皆為2.5升的V6引擎,而且兩者的最大馬力與扭力峰值輸出的轉速皆相同。但VQ25HR偏中高速域的發揮,聲浪也比較好聽。

之前提過兩位同級競爭者同樣採用2.5升的V6引擎。帳面數據上G25的218匹勝過IS F SPORT的204匹。不過有趣的是兩者無論動力或是扭力輸出峰值的轉速統統一樣,分別為6400轉與4800轉。

也許你會覺得兩者在車身尺碼上已經有所差異,勢必會影響動力的表現。但其實兩車的車重其實差不多,都落在1600公斤上下,不過G25的油箱高達80公升,比起IS F SPORT的65升更大,因此加滿油後馬力重量比的影響會再更大一些。

2
▲2
.600
G25所採用的七速變速箱運算邏輯不錯,並不會有過於介入保護的狀態。而且由於密齒比的設定因此換檔的過程相當順暢。兩著雖然有14匹的動力差異,但實際上加速性差不多,惟這顆VQ25HR引擎較偏重中高速域的發揮,因此在大腳油們的瞬間加速會不若IS F SPORT般那樣直接。不過當轉速拉高時VQ25HR所流洩的引擎聲浪則是行車時另一項聽覺的享受。
2
▲2
.600
這台IS F SPORT除了加裝空力套件之外,在懸吊的部份也進行改良與強化,整體來說已經略帶偏硬的動態風格。G25的懸吊部份就感覺比較Q一些,這些雖然依舊是在轎跑車的基準之下去做的比較,這樣的設定有助於行車時的舒適,但也註定了側傾的狀況會比較嚴重。
2
▲2
.600
較明顯的側傾連帶的會影響到駕駛在彎中的信心,雖然G25後輪沒有發生過側滑的現象,但心裡還是會因為不踏實而提早踩下煞車。IS F SPORT憑藉著更大一級的輪胎與偏硬的懸吊,加上較短的車長展現出靈活且犀利的動態反應。而且由於座椅的包覆性也比G25為佳,因此我們認為IS F SPORT已經偏向運動化的設定在動態的表現來得優秀許多。


Max大話車壇

5
▲兩者相較IS F SPORT靈活刁鑽的特性給駕駛更多的操控樂趣。

其實看Max看書的習慣不是很好,在看一些閒書時每每都是先看開頭頭幾章,然後就直接看結局。若同樣的也許有人看試車報導也是如此,過程不重要,告訴我那一台是編輯的Best choice擇就好。

有厲害的網友自創了一套找出抓對廝殺優勝車款的公式,那就是翻翻前面的廣告頁,誰有下廣告看都不用看就知道誰是冠軍!我翻了一下驚覺不妙,因為這一期INFINITI與LEXUS居然都有廣告,誰都不能得罪那麼最後的結果該不會是平手吧!Max真有那麼低級?就這樣給了平手?是的,經過一天的雨中廝殺我們依舊給予兩台車平手的結論。

誠如標題所言,這是一場步兵排長與少尉醫官的對決。得確被視為步兵排長的IS F SPORT在運動性方面勝過了少尉醫官INFINITI G25,但G25內部空間的充裕以及配備則壓過了IS F SPORT。兩者都是掛少尉,官階一樣只有兵科不同因此實在很難去說孰優孰劣。

縱使兩台車在分項之中互有輸贏,但說實話勝負之間差距並不那明顯,都在伯仲之間而已。如果你已經是個有小孩的人,那麼我想G25寬敞的空間會比較適合你全家出遊使用。若速度與操控對你來說就是真理,喜歡一個人旅行的愜意那麼IS F SPORT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如果你問我的選擇,以我25歲的年紀又單身的狀態之下,我想我會選擇IS F SPORT。雖然貴上14萬,但好歹掛上LEXUS的廠徽可以高檔冰淇淋吃到飽。至於INFINITI…我還是到隔壁的NISSAN去看看GT-R過過癮好了!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