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FORD Mondeo & VW Passat & HONDA Accord(上)

拋開門戶的中大型房車對決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6-09

這次汽車線上拋開門戶的與人車事汽車網站一同合作來完成這篇中大型房車的評比對決。全新VW Passat以119.8萬元超低價格試圖來打亂中大型房車市場,用國產車的價格進口車的品牌強佔市佔率,所以這次評比特別選了另兩款中大型房車FORD Mondeo跟HONDA Accord,看看究竟是要選擇入門進口車還是頂級國產車,也藉機導正台灣消費者對進口品牌的迷失。

5

台灣大多數的消費者在購買愛車時常常注重品牌大於車輛本身好壞,願意花貴一點的錢買一輛進口品牌的入門車款,有不願意買一台國產廠牌的頂級車款。太古汽車注意到台灣消費者的特殊消費型態重新擬定新車的銷售策略,在全新VW Passat 1.8 TSI入門車款用接近國產車的價格來搶攻市場。

這次特別找來以動力著稱的FORD Mondeo EcoBoost以及榮獲過美國十大好車的HONDA Accord來做VW Passat的對手,這三台車都有一個最大共通點就是價格都落在110萬元上下,以Passat 1.8 TSI 119.8萬元最高,Mondeo EcoBoost 113萬元最便宜,Accord 2.4 VTi-S 113.8萬處在中間。

3
汽車線上這次拋開門戶與同行CarStuff人車事網站編輯攜手合作來完成這次百萬級中大型房車的評比,我們會將評比中分為七個項目,每個項目滿分十分,車輛的外觀造型、動力操控、內裝質感、空間運用、乘坐舒適度、行車肅靜以及價格合理性分別給予分數以及評語,看看這三台車哪一輛是編輯心目中的中大型房車首選,品牌迷失到底好還是不好。


一見鍾情的外觀造型 主觀客觀難拿捏

5
▲大家一致認為Accord外觀最大氣、氣派,線條比例最大方,相當符合台灣人對車輛外觀造型的喜好。

車輛外觀是很主觀的東西,喜歡的人覺得漂亮、不喜歡的人覺得醜,沒有一定的對與錯,這項目中編輯群也是用個人主觀意思來評論三台車外觀,分數供讀者參考之用。這個項目HONDA Accord得到最高分數44分,大家一致認為Accord外觀最大氣、氣派,線條比例最大方,相當符合台灣人對車輛外觀造型的喜好。

3
3
VW Passat以37分暫居最後,Passat全車外觀導入VW家族特色,用較剛直的線跳呈現,撇開美醜之分,會落居最後一名大多數編輯的評論都是Passat在外觀沒有讓人可以驚艷的地方,保守的外觀造型初次看到會讓人覺得沒特色但越看又會覺得越耐看。Mondeo 38.5分小領先Passat 1.5分,FORD導入Kinetic Design設計風格,讓Mondeo具有濃厚的運動跑格,是三台車中外觀風格最明確的,所以它安全的位在第二名。
3


紙上談兵沒意義 試了再買一定要

5

在動力操控這項目,數據並不能代表一切,有些帳面上數據漂亮但卻跟實際操控成反比,所以消費者購買車輛不能只看紙上數據,一定要試駕過後再決定才不會後悔。我們特別選擇宜蘭烏石港空曠的停車場讓我們做激烈操駕的體驗,每位編輯以自己的開法來體驗這三台車,馬上互換的交替操駕方式可以明顯感覺差異性。這項目Mondeo得到最高42分,它的操控表現跟它跑格的外表一樣可以說是表裡如一,渦輪增壓加持輸出230ps最大馬力加速感受讓人讚賞,路感回饋清晰過彎車尾跟進速度較為靈敏,感覺不像在開一台中大型房車,但缺少方向盤換檔撥片有點可惜。

3
3
3
排氣量最大的Accord在這項目卻得不到便宜,在兩台渦輪增壓車的夾擊下引擎加速感受非常薄弱,雖然馬力比Passat來的大,但因為車重比較重再加上是自然進氣設定所以整體感受不佳,Accord是三車中車身此吋最大,設定上也比較趨向於豪華房車,所以在懸吊搭配上是最舒適卻間接影響到操控表現,在Mondeo試駕完後馬上開Accord就非常明顯感覺到Accord操控的不同,雖然懸吊是操控最佳的雙A臂設計,過於舒適的阻尼設定影響到操控反應,過彎側傾是三台車中明顯。Passat在操控表現這項目中整體表現最均衡,介於在跑格與舒適之間,中庸之道、高親和力,駕駛起來不具負擔,是最符合「大眾」之品牌原意。
3


內裝配備質感我最豪華 運動豪華難取捨

5

三部車中進入座艙第一眼感覺最豪華的是Accord,在這項目中名正言順得到最高分數41分,編輯們都認為Accord體質方向比較接近豪華房車,所以在內裝用料及配備在合理的成本範圍下用盡心力,就是讓消費者可以感受到Accord可以媲美高級豪華房車。層次分明的設計概念也是HONDA最具特設內裝設計之一,充滿舒適風雅的內裝質感也是三車中最佳,不論是在視覺或者觸覺上都是最好表現。電動座椅、後窗遮陽簾、音響快撥鍵、核桃木飾板這類豪華房車上才會出現的配備Accord都有,唯一缺點是沒有配置先進的多媒體整合系統,冷氣空調、音響按鍵太過複雜,駕駛者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3
德國進口車大廠VW全新Passat在內裝上沒有太過花俏的設計,試駕車為Passat最入門車型,在配備上不敵對手豐富,質感與配備的呈現是Passat 1.8 TSI弱項之一。而Mondeo配備是三車中最均衡的,內裝設計刻意營造出科技氛圍,儀錶板內FORD Convers+ 數位化5.8吋的整合式螢幕,炫目度與實用性兼具。不過Mondeo內裝太過於年輕,大面積金屬飾板鋪成,讓車內塑料味嚴重,質感方面也有待加強。
3
3


車身尺寸影響車內空間 誰的肚裡能撐船

5

車身尺寸大小會影響車內乘坐空間,但這也不是絕對,因為有車門門板厚度,座椅椅墊高度多少會影響到車內空間。Mondeo前後輪距跟軸距都是三款車中最大的,但實際試坐之後寬敞度沒有像數據來的亮眼。Accord憑著車身大小的優勢勝出,內裝的寬敞感是Accord車系一貫給人的印象,新世代的Accord軸距放大至2800mm,加上座椅位置降低刻意營造無壓力的乘坐空間,後座乘坐空間寬敞非常適合後座買家,行李箱空間也有大型房車的水準,空間寬敞感為三者之最。

3
Passat車身大小或者軸距長短都是三者中最短者,但它巧妙的空間安排營造出不錯的空間表現,乘坐者也不會有著過於侷限的感受,行李箱容積還是三台車中最大,德國造車工藝巧思果真厲害,小車就能塑造出大車的空間感。Mondeo是三台車中軸距最大的,讓Mondeo後座乘客有寬裕的膝部空間,不過礙於門板厚度乘客左右寬度明顯略遜Accord,後行李廂空間也是三車最小,但對於台灣的消費者而言Mondeo空間運用相當足夠。
3


..............................《下集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