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FORD Mondeo & VW Passat & HONDA Accord(下)

拋開門戶的中大型房車對決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6-09

汽車線上拋開門戶的與人車事汽車網站一同合作來完成這篇中大型房車的評比對決。(接續上集)

硬不一定好偶而也要軟一下才舒適

5

大部分乘坐舒適性跟操控是相輔相成的,但也不是絕對,懸吊設定越硬朗操控性越好,相對就犧牲掉乘坐舒適性,所以懸吊的設定就必須拿捏得當;或者懸吊設定偏硬朗那車內的座椅坐墊就要柔軟些來抵銷車身的震動。Accord的懸吊比較偏向房車設定,是三台車中乘坐最舒適的,開闊的座艙明亮度也幫乘坐舒適度加分不少。舒適中帶些韌性,可以充分對應台灣任何路況,但不適合過於激烈的操駕方式,過彎側傾稍嫌嚴重,瞬間的重心轉移影響到車內乘坐舒適度。

3
Mondeo跟Passat在這項目只相差0.5分,兩輛車的底盤設定有點類似,全新Passat在操控方面有所精進後,卻犧牲了部分乘坐舒適度,面對台灣惡劣的路況品質,吸收連續碎震能力不夠迅速,使得車內零碎的彈跳明顯降低乘坐品質。Mondeo在懸吊設定有點類似Passat,都比較偏向操控的懸吊品質,所以在吸收碎震或者路面坑洞的能力都不敵Accord來的優異,受限於成本跟車輛售價考量,在舒適與操控部分必須取捨,無法做到像高檔的頂級豪華房車一樣,懸吊可以隨時做調整,可以兼顧操控跟舒適懸吊設定。
3


最高原則靜悄悄

5

行駛時的噪音可以分為很多種,輪胎噪音、風切聲、引擎運轉聲、路面碎石彈到底盤的聲音,總之行駛時發出的聲音都可以稱之為行車噪音,想要隔絕這些噪音可從底盤隔音漆、引擎蓋隔音棉、擋火牆隔音棉,還有門板、車頂、後行李箱隔板內加強隔音棉來隔絕行駛時傳到車內的噪音。Accord比較偏向於豪華房車,所以針對靜肅工程下了不少功夫,懸吊設定也不太會將路面噪音傳至車內,是三車之中表現最優異的。

Mondeo在性能這塊琢磨很深,尤其是它那顆EcoBoost引擎,不過隨著引擎增壓下渦輪運轉聲音間接影響車內肅靜度,為了性能取向配置普利司通 RE050 A的跑胎,因此在滾動噪音明顯比其它車輛大聲。Passat可以算是VW品牌中大型房車的重點車系,在車內靜肅表現中規中矩,沒有非常突出的優點或者非常誇張的缺點,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壓低售價成本,在底盤隔音感覺沒有達到歐洲車該有的水準。

3


售價跟配備有沒有成正比

5

在這配備與售價的比較項目中,Mondeo跟Accord並列第一,Mondeo身為國產同級車中唯一配備渦輪增壓以及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安全氣囊也是三台車中數量最多,空間運用也具有優勢,基本配備也是三台車中最豐富的,售價為113萬元相當合理與划算。Accord VTi-S在整體配備上並沒有Mondeo EcoBoost來的豐富,性能也沒有Mondeo來的強悍,不過HONDA良好的二手車行情,讓車主日後想要脫手時可以賣得到好價錢,以113.8萬元售價勉強可以接受。

3
3
3
VW Passat 1.8 TSI是三台車中最貴119.8萬元,配備卻是三台車中最簡陋的,沒有氙氣頭燈、氣囊數最少,連前座左右獨立空調都沒有,讓人真的很難接受這樣的配備可以搭配這樣的售價,但反觀用進口車的價格角度來看,119.8萬元的售價買一台進口中型房車還讓人可以接受,以進口車的品牌就夠吸引不少國產中大型房車買家青睞。
3


最終講評與頒獎

5
▲這次汽車線上拋開門戶的與人車事汽車網站一同合作來完成這篇中大型房車的評比對決。

恭喜HONDA Accord 2.4 VTi-S以283.5分獲得這次評比冠軍,FORD Mondeo 2.0 EcoBoost的272.5分拿下第二名,262.5分的VW Passat 1.8 TSI拿下第三名。一、二、三名僅相差10分些微的差距,讓這場集體評比戰況激烈。

3
為何HONDA Accord可得到壓倒性的勝利呢?其實看看之前的評比項目不難發現端倪,不管是在外觀造型、內裝質感、空間運用、乘坐舒適度等等都受到編輯群的青睞,只有在動力操控這項目無法得到高分。看Accord的車型定位跟其它兩台對手相比,Accord讓我們感覺它除了是國產車外其它項目都比較趨向於大型豪華房車設計,不管事車身尺寸、車內設計用料質感、舒適性都高於對手一個等級,硬是要找它缺點,編輯群認為只有過於居家的操控設定是它唯一可以挑剔的地方。

第二名FORD Mondeo 2.0 EcoBoost運動性的特質是它最強眼的地方,同級國產車中唯一使用渦輪增壓加缸內直噴技術以及雙離合器自手排,進口車還蠻常看到的這樣的科技產物,但在國產車上也只有Mondeo有這樣的動力科技。Mondeo最鮮明的就是它的跑格定位,動力是三台車中最強、操控也是三台車中最好,在動力操控這項也拿到最高分,但在科技面、舒適面等面向沒有Accord來的搶眼,加上座艙內的壓迫感較重,無論是駕駛,或者乘客都沒有辦法像Accord那樣輕鬆駕馭或乘坐舒適的感覺,導致最後無力追分。

第三名的VW Passat 1.8 TSI得到第三名並不感意外,因為它有進口關稅的包袱,所以想要有國產車的價格自然就會在配備上動手腳。它除了是進口車外其它項目沒有一項贏過對手,價格也是三台車最貴的,整體感覺沒有突出的項目,入門等級身分讓它配備太過簡陋。沒有氙氣頭燈、沒有獨立恆溫空調、沒有換檔撥片,就連駕駛座椅都沒有電動可調,內裝用料又過於塑味,拿到三台車中的最後一名是可以預期的。但太古汽車也很有誠意,給消費者四年不限里程的保固來彌補售價比別人高的窘境。


打開天窗講明白

為什麼會選擇這三台車來做這次評比,其實Accord的車型比較接近大型房車,引擎c.c數也高出其它兩台對手,光是稅金就比別人高出一個等級,但HONDA表示Accord 2.4 VTi-S是他們現在的銷售主力,價格又剛好也落在110到120萬元的區間內,所以抓它一起來評比也不為過吧!VW Passat 1.8 TSI入門車款又以低價來搶佔國產車市場,兩台國產來較勁一台進口車,看看他們實力到底相差多少。

編輯群想要用客觀的方法來打破消費者對品牌的迷失,VW Passat在這次評比中箭落馬,不能說它車輛本質不好,只是它為了搶佔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特地減少入門車款的配備來壓低價格,將價格壓到與國產車頂級車款相同價位,藉此可以搶佔一些預算不夠又想買進口車的消費者,但往往消費者就很接受車廠的這項策略。這次評比我們分為七個項目依依來評價入門進口車與頂級國產車的差異,很明顯入門進口車遠遠比不上頂級國產車的配備與質感,除了進口車的名號跟價格高之外就沒有可以競爭的點了!

汽車線上這次特別與友刊人車事汽車網站一同合作完成這次中大型房車評比,每位編輯都有自己的偏好車款,年輕熱血的編輯就喜愛FORD Mondeo EcoBoost,有點年紀比較偏向舒適性高的HONDA Accord,如果比較有錢又不在乎配備只要求均衡就會選擇VW Passat,但重點是編輯群並會一開始就因為它是進口車而選擇它,考慮因素會加進自己個性、需求、家庭因素、經濟能力再去衡量適合自己的車款,才不會買了之後才感到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