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另類決戰篇NAVI與E-map

從此不再投石問路!

記者:Griffith 1990-01-02

 

E-map與NAVI試車組使用者報告
XANAVI大軍壓境,PANASONIC力守城池?
E-map穩紮穩打,目指橫掃全台市場
1
1
1
說到衛星導航,PANASONIC可是台灣第一,甚至到今年6月還是台灣唯一的系統,從1995年的CN-V700T,進化到目前的CN-V900T,PANASONIC已經默默耕耘台灣的衛星導航市場超過5個年頭。目前使用這套CN-V900T衛星導航系統的廠商除了FORD外,還包括了HONDA、MITSUBISHI與TOYOTA等。但除了Tierra LS以E-map為名外,其它的廠商都是以選用,且經銷商裝著的方式銷售,沒有像Tierra LS那般卯足了勁以這套系統作為賣點,因此坦白說來,過去國產車配備大戰的戰火從未波及到導航系統上,但既然現在Tierra LS與Sentra 180不約而同將衛星導航列入原廠選用配備中,可以想見導航系統作為配備大戰中,攻堅敵營利器的時刻已經到來,更何況是PANASONIC與XANAVI兩大系統廠商之爭,未來的國產新車,在兩大系統中選個邊靠已經是勢不可免,不過現在看來,PANASONIC還是佔了上風……。(編按:確定或可能使用CN-V900T者包括小改款的MITSUBISHI Galant,下一代的Lancer,下一代的HONDA Civic,與明年第三季國產化的全新TOYOTA Camry。)

1
1
1
1
在使用前,光從面板外表看來,Tierra LS所使用的這套e-Map系統與Sentra 180的Navi比起來是要炫多了,雖然e-Map的主機已經有五年以上的年齡,不過面板上十幾顆按鈕倒是相當能讓我們對於內含的功能性抱持相當大的期待,雖然,依據以往的經驗,功能越多的機種通常操作也會越複雜。
整套CN-V900T包括了1.汽車衛星導航主機。2.GPS接收天線。3.電子地圖光碟片。4.無線遙控器。5.紅外線受光器。6.語音服務喇叭等六大項,而在Tierra LS的e-map車款上使用的螢幕則是PANASONIC的五吋螢幕主機,代號CQ-AV300DT,為2-DIN規格,22萬畫素,整組平台包含了衛星導航,VCD,CD,Tape,無線電視,另外面板上還有一個AV端子,可以外接電視遊樂器或其他影音器材的訊號。

1
1
1
在沒有衛星導航的時代,包括所有人的過去,大部份人的現在,與一部份人的未來,出遠門的模式會是這樣的:你可以買一份地圖,在出門前15分鐘,選出你要去的縣市,找出你要去的地方,再看看那個地方有沒有路可以連到高速公路或省道,心中默默記下你可能經過的路口,等到在車上的時候,再依循著沿途的指標慢慢摸索,幸運的話,你(妳)的副駕駛,會願意擔負查詢地圖的工作,但是沒辦法保證不會如同Griffith在「導航系統得嬌妻?」那篇饒富趣味性的文章所寫的一樣,沿途發生齟齬,小倆口沿途大吵特吵,特別是在找不到路的時候。有導航系統則可以消除大半這種情形,輸入目的地,聽從語音指示,跑錯了路,電腦再找一條,迷途的責任可以都怪罪到導航系統的頭上,你(妳)跟另一半相視而笑,怒氣全消。

1
1
1
1
這次我們選定了從本網辦公室所在地的台北市北投區致遠三路,沿途經過台北縣新莊輔仁大學,三峽祖師廟,再到桃園龍潭TIS賽車場。這兩套PANASONIC與XANAVI的系統,從一開始就有很大的不同,像是在CN-V900T,只有三峽老街的選項,沒有三峽祖師廟,但是NAVI有,而V900T的輸入模式則只有三種,分別是地名、設施、與緯度,第三種幾乎用不到,除非使用地圖捲軸的功能,直接從地圖上選取要去的地點,否則V900T的輸入方式只有兩種。另外,對於喜愛國內賽事的網友來講,頗遺憾的,這兩套系統都沒有龍潭賽車場的選項,只有旁邊的水龍吟休閒遊樂區可選,至於輔仁大學倒是兩套系統都已經內建在裡面。從公司到輔仁大學,路線倒是沒有太出筆者的意外,大抵就是從承德路左轉民權西路,上台北橋,沿著一省道,經過三重,重新橋,到新莊再到輔大,在轉彎的路口,如果沒有迷失,V900T的老女人語音指示,會從700公尺、300公尺、100公尺到路口總共四次,切斷所聽的音樂,發出很冰冷的語音指示:「前方三百公尺後請向右行駛」、「請向左前方行駛」等等,呃……實在是很冷,相形之下,NAVI的女聲要親切多了,這個聲音還在許多電視廣告與電台廣告出現過,聽起來實在是比E-map愉快許多。不過V-900T有個很突出的優點,就是雖然沒有NAVI的左右分割畫面,但是它會在接近轉彎路口時,自動將畫面更改為路口擴大圖(編按:台灣松下給予的正式名稱),並且將距離路口的距離表示在畫面的右上方,同時還會show出會經過的紅綠燈個數,駕駛可以藉由計算經過的紅綠燈數目,來判斷該在那個路口轉彎了,筆者就覺得這個很不錯,因為這跟我們問路一樣,被問路的會回答:「過兩個紅綠燈再左轉,就到╳╳路……」,用V900T就像是有一位找路專家在路上(只不過專家也有跌碎眼鏡的時候,此點容後再稟),迷路?怎麼可能咧?!

1
1
1
不過筆者也發現了這兩套導航系統所共有的問題,如果今天是行駛在某高架道上,倘若您沒有依循正確路線,在某個出口下橋,但很不幸的正確路線又是下橋後還會在橋下平面車道行駛一段路,亦即橋下與橋上的路線重疊或靠的很近的話,此時雖然您仍在橋上開車,導航系統仍會以為您已經下了橋,於是繼續計算路徑,並且仍舊傻呼呼的給予語音指示,就會產生開在橋上,但系統叫您轉彎的荒謬情況,此時唯有導航系統發現你(妳)該轉彎,未轉彎的時候,他才會認為您走錯了路,也才會重新設定路徑,不過更笨的還不只於此,導航系統仍會誤認為您在平面道路上,只是錯過了該轉的路口,因此既使是新的路線仍舊會是錯的,解決的方法就是您趕快下到平面道路,好讓導航系統抓的到你,再不然就只好暗自祈禱走的路線下方沒有平面道路囉!否則就算高架道路與平面道路電子地圖都有做區隔標示,但實際走起來還是毛病百出。
1
沿途到輔大為止,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到三峽祖師廟可就不是囉!這段路口有個特點,就是Y型路口奇多,如果沒有導航系統,每次經過一個Y型路口,就好像要做個大抉擇一樣,而導航又是令外一番局面,像是CN-V900T在「某些」路口就會有路口擴大圖,提醒在這個Y行路是該左轉還是右轉,不過也僅止於「某些」而已,另外的某些雙岔路,甚至是三岔路,CN-V900T好像是認為駕駛應該會懂一般,語音提示靜悄悄的,沒有任何聲響,這個時候駕駛只好眼睛盯著螢幕,用最大比例(100/1)注意行車路線(紅色的標線),才不至於走錯路。不過幸虧筆者運氣還蠻好的,都沒有讓系統有自動再搜尋的機會,就這樣一路安穩的到了三峽老街附近,不過接下來顯然不是運氣所能解釋的,CN-V900T對於道路的選擇顯然有待加強,竟然把我們帶進了一條只有一線道,而且周圍都是市場的小路上,有圖為證,不過NAVI顯然也好不到那裡去,經過15分鐘,由大哥大得知,Sentra 180也同樣的困入人群中,同與V900T是難兄難弟!
除了高低路面與路線選擇是兩套系統共有的問題外,V900T還有兩個根本性的問題尚待解決。第一點便是位置偏離的問題,V900T在市區經常會有明明在A街,但地圖上卻顯示出在B街,甚或不是街道,而是在公園、河裏……任何不應該車子到的了的地方,在筆者短短試駕的兩天時間,這種狀況就出現了四、五次,頻率委實高了點,其二便是V900T在細部地圖做的不很精細,像是台北市街廓內的巷弄,NAVI就有頗詳細的標示,但是V900T卻是空白的,只能顯示大概的位置,對於經常在台北市巷道內迷路的駕駛人而言,NAVI會比較受用。

NAVI強勢搶灘,人性介面操作簡易
1
1
1
NAVI的操作面板是以2-DIN的方式整合在中央控制面板上,上排為一般音響,下排則為導航系統,附有單片光碟機插槽,事實上,這個標示為"Navigation System"的機器,其實可說是一台電腦主機,用來讀取地圖資料片的資訊,所以假使將NAVI的主機安裝上解壓縮裝置(受到進口條文限制,原廠未附),就馬上又升級變成一座影音光碟機,可以收看VCD了,這是NAVI先天就勝過e-Map的地方。


NAVI在同時使用音響與導航系統時,系統的提示聲音並不會打斷原有的收音機或CD音樂聲,而e-MAP預設卻會"貼心地"先中斷音樂聲,有點打擾情緒,我們認為NAVI這樣設計反而是一種優點,不過也許有人會有不同的意見也說不定。另外一項名先的優勢,NAVI在對駕駛人發出「前方30公尺左轉」這類提示時,聲音甘醇甜美(有點誇張...),一聽就會讓我們聯想到她的美貌...相對於e-MAP的大陸"語音"實在強太多了,這是當天編輯部所有人都同意的一點。

1
1
1
液晶螢幕的安置場所,NISSAN將它安排在中控台上緣,這樣一來剛好駕駛者視線會與螢幕成同一水平面,以開合式作動,不但隱蔽性增加,在一個人駕駛時,也可以眼睛餘光檢視所顯示的資訊,而不必向Tierra的e-MAP一樣得低頭,徒增忽視路況的危險,這點NAVI再度又勝了一籌。另外,在面板操作方面,NAVI的操作面板並不是與LCD內建在一起,而是另外分離在2-DIN面板上,雖然說大多數的使用者可能會比較喜歡用遙控器操作,不過以視覺效果和操作方便性來講,NAVI將操作按鈕安排在分離的面板上,按鍵比起e-MAP也簡單許多,雖然功能也因此少了一些,不過許多必備的調整細項和功能卻沒有因此縮水。操作控制鈕作用選項是以活動搖桿運作,下壓即是[決定]之意,簡單名瞭,剩下的就是選單的安排與功能的考量是否周全了。

1
1
無論是NAVI或e-MAP的選單安排上,老實說都並不容易很快就能上手,若說e-MAP這方面的敗筆是選單過於分散與複雜,那麼NAVI的圈點就變成選項安排無法讓人一眼望去就知道裡面的單元,關於這種軟體上面的問題,在下一版的軟體上面可以朝這方面改進。準備進行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路線選擇】時,NAVI系統有四種條件可供選擇:高速公路優先、快速道路優先、距離優先、捷徑優先,這些選項都是可複選的,讓我們在選擇路線上又多了一些選擇。



1
當然,在導航系統上必備的行車資訊也不能少,NAVI在這方面還算齊備;所謂行車資訊,包括顯示車速和方位,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所在位置附近的重要景點、店家、加油站、停車場...等等設施必須能夠顯示出來,有些設施或許可以考慮加入相關資訊(電話、地址、營業時間...),那就更完美了,據我們所知,日本目前的衛星導航系統已經能夠做到"即時"提供塞車情報、交通事故繞道建議...,當然,這些都是需要連結網路的,必須另外收費,與本地早已習慣的「免費使用」觀念不太一樣,但這種與乘客互動的方式卻是能夠提供廠商們開發下一代新系統的參考與方向。FORD SGS或許能夠提供語音服務,不過我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透過言語和別人交談,還是寧願系統能主動告知,這也是為什麼網際網路興起後會吸引那麼多人上網聊天的原因,已經有點離題了,不過我們希望係次引進的導航系統能有更進一步的互動,而不是地圖電子化而已。

決戰NAVI與E-map首頁

E-map與NAVI試車組使用者報告

日本汽車導航系統產品目前發展狀況

GPS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