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NAVI與E-map

從此不再投石問路!

記者:Griffith 1990-01-02

<

日本汽車導航系統產品目前發展狀況
相信許多車迷們應該都知道,目前裕隆所採用的NAVI與福特所採用的E-map(Panasonic VD-900)系統,都是屬於日本幾年以前所推出的舊形機種(當然,這並不代表這些系統已不適合於現在的使用環境)。目前在日本汽車導航系統市場上,共有Carrozzeria(PIONEER的旗下的子品牌)、KENWOOD、ALPINE、AISIN AW、PANASONIC、SONY等等大廠品牌彼此激烈競爭著。那麼,究竟這些日本廠牌目前的最新產品有哪些超越以往的特色與功能呢?且讓我們為大家作個簡單的介紹。
畫面
地圖畫面

1
在地圖上的道路顯示方面,目前日本的系統可以依照道路實際的寬窄,在畫面上作精確的顯示,該道路是四線道的寬廣大路、或是僅有一線道的小馬路,使用者都可以一目瞭然,而地標的文字也依照遠近而以不同的大小來顯示,以增強距車子位置遠近的辨識性;另外,高速公路、國道、縣道等也都以不同的顏色作區分,讓使用者在瀏覽時不易發生混淆。

在道路附近的各種建築物,則除了以文字標示出來之外,更以3D圖像來顯示其實際的建築物形狀、高度;而最驚人的則是只要使用者點選該建築物,就可以查詢該建築物內的詳細資訊(如第幾樓為某某書店等),對於一般人或是需要經常拜訪客戶的業務人員來說都非常地實用。

路線導引畫面

1
所謂路線導引(近景)畫面,就是當駕駛者駕駛到路口紅綠燈或是岔路等要切入另一路線時,螢幕就會從原來的地圖畫面切換至(有些機種則使採取分割畫面的方式)大比例的近景畫面,以引導駕駛者轉入正確的路線。國內的這兩大系統在基本上做的都還不錯,但是在碰到某些小角度的Y型岔路,或是同一條直線道路分岔為兩條直線時,往往會有不顯示的狀況,使得駕駛者有可能發生走過頭未即時左右轉或是不知該走左邊的路還是右邊的路..等現象。

而日本的主流機種由於採用3D的立體畫面,且道路精細度極高,因此不但考慮到了高度的問題(不會分不清你是在橋上還是橋下,直接叫你「飛車過河」),同時也不易發生走錯岔路的問題。而切換至近景畫面時,也是以3D畫面將地形地物等資訊以駕駛者的視點來呈現、導引,宛如一個小型的前方視野,駕駛者想要迷路都很難。

地下停車場地圖

1
這項功能是目前只有Carrozzeria的機型才有的先進功能。利用先進的「IQ高精度」技術,在無法接收衛星訊號的地下停車場中,以感應器偵測車子的動態來計算車身所在的位置,並直接切換至停車場地圖畫面。而在此畫面中,則清楚地顯示停車場內的配置,包括出/入口、電梯位置、繳費處位置等,對於經常會在停車場內迷路的人來說是非常有用的功能。
操作介面

1
國內車廠目前所採用的這兩大系統,在操作上仍然離不開使用按鍵或遙控器等方式。而日本目前較為主流的機型都已經有語音辨識操作的機能,駕駛者可以一邊開車一邊「用說的」來操作導航系統,就好像搭計程車一般,只要你把想去的地方告訴司機(汽車導航),就立刻把你帶到目的地,很神奇吧!

除了語音之外,另一種操作方式則為螢幕觸控式,也就是直接觸碰顯示在螢幕上的按鍵就可以僅行操作,這種方式比起操作按鍵或是遙控器顯得更為直覺,駕駛者也不會因為在操作時需經常低頭察看自己所要按的按鍵而分散了開車的注意力。另外,某些機型也將導航系統與車內空調、音響操作系統加以整合,更加提昇了使用的方便性。
系統搜尋與資料豐富度


1
在出發地與目的地的搜索與設定方面,主要的搜尋方式除了地名之外,還有電話號碼與地址兩種。在地名搜尋方面,使用者只需輸入地名關鍵字即可查詢,而電話與地址查詢則是藉由DVD龐大的資料儲存量(依照各款機型而有所不同,一般多為電話與地址各2000萬自3000萬筆資料),讓使用者輸入號碼與地址等而直接查詢與設定所在地。也就是說,當你下次跟一位剛搭訕過的女孩要到電話後,就可以立刻「殺」到她家,或是查證她是否說謊,好用吧! 

1
還有一點則是如同之前在地圖畫面上所提到的,使用者可以直接查詢「某棟建築物的第幾樓層」,將搜尋從平面式搜尋地圖上的某一點進步到立體式的搜尋。當然,這主要也是拜於DVD系統龐大的資料儲存能力所賜。

網路通訊功能

由於國內目前連汽車導航系統本身都還是在車廠宣傳的起步階段,因此在汽車導航的「網路通訊」方面,自然也還是停留在原點,離成熟階段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日本的汽車導航系統則在各項周邊網路服務機制的大環境配合之下,提供了車主們「不只帶你到達目的地」的各項其他即時性服務,充分展現了E時代的便利性。
以下就是幾項日本主要的車上網路服務機制:

●TICS

這項服務可以提供詳細的交通情報,同時也可以接收最新的道路路況/塞車訊息,並顯示於螢幕上,並且可以進行塞車路線迴避搜尋,以避開較為塞車的路線。

●MONET

1
這項服務則是透過行動電話手機,將最新的生活訊息、飲食娛樂場所等與汽車生活有關的情報從MONET服務中心傳送給車主。

 

 

●ITGS

可直接將塞車、事故、新聞、天氣預報等訊息顯示於導航系統顯示幕上的網路服務系統。

●INTERNAVI

1
車主可與服務中心連線,查詢各項交通與汽車資訊。還可以收發E-mail及上網際網路(Internet)。

日本目前主流的導航系統,由於都已採用DVD作為資料儲存媒體,因此不論是在資料的豐富度與畫面的精緻、精細度上都有著十分卓越的表現,再加上與網路通訊系統的整合,讓車內能與外界互通訊息,獲得即時資訊。

不過,儘管目前日本的機種有著許多先進的功能,但是從市場的背景來看,汽車導航系統在日本已行之有年,各方面條件的發展都已相當成熟,因此市場上對於高價的導航系統和網路服務有一定的接受程度;國內目前雖然是使用日本舊型的機種,但是隨著車廠與媒體等的宣傳,當消費者對於汽車導航系統的需要逐漸增加之後,在未來能夠引進與日本同步的最新機種也不是沒有可能。總而言之,有需求自然就會有市場,但是當大家在對國外的酷炫機種猛流口水之際,倒不如回頭想一想,這真是自己所需要的嗎?
結語
看看這幾年來的台灣汽車市場,自從國產車配備大戰開打之後,戰火由電動可摺式後視鏡,核桃木方向盤,真皮座椅,CD音響,恆溫空調,一直演變至今的衛星導航系統,雖然說得好聽一點是消費者之福,但是隨之而來的是車價也跟著節節高昇;不知道哪一天配備大戰會轉向成為跑車化懸吊系統之爭,對向四活塞卡鉗之爭,六速手排齒比之爭…不過就常人用車的觀點,多一些實用的配備,確實有其價值存在。

決戰NAVI與E-map首頁

E-map與NAVI試車組使用者報告

日本汽車導航系統產品目前發展狀況

GPS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