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AUDI A6 2.8 FSI quattro & BMW 528i領航版

中階豪華房車剖析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3-27

BMW在豪華車品牌中一直佔有穩定的基本角色,但在近幾年竄起的後起之秀Audi不怕強敵,憑藉小人物的決心與毅力就是要來挑戰龍頭霸主的地位。Audi這次派出全新世代的A6 2.8 FSI quattro要與BMW 528i一決高下,不知道BMW這次能不能一派輕鬆、輕鬆面對。

5

新世代BMW 5系列在2010年4月導入台灣,全新的外型設計及配備科技的升級,讓5系列的豪華等級堪與7系列相比,並在2011年底引進全新引擎的528i,BMW仗著有七系列等級的車身尺碼、節能的新引擎與高科技的豪華配備,讓原本在台灣銷售量就不錯的BMW 5系列就像拿到一面免死金牌般,在高級豪華房車市場中的地位屹立不搖,另外,再加上BMW標榜的操控樂趣,感覺它已經贏在起跑點上了!

全新第七代Audi A6跟BMW 5系列比起來可以說是小老弟,小老弟並不是說它實力比較弱,指的是他出生比較晚,第七代A6在2011年9月才正式在台灣販售,出生晚的好處是可以吸取勁敵的優勢放入自家產品中,等產品一推出便能殺個片甲不留。Audi同樣為德國品牌在台灣也有很長的時間,但始終無法擺脫老二的地位,2008年德國Audi原廠在台設立子公司接手後,重新將自家產品與時尚接軌,短短的幾年內Audi已經有實力跟它牌來爭取第一名位子。

3
全新BMW 5系列比起上一代5系列在軸距多出80mm來到2968mm,拉長軸距後,後座的空間更加寬敞,不過BMW對於5系列的定位還是在前座買家客群。
3
528i的線條銳利,外擴的輪拱看起來更動感,但其實BMW主要的家族特徵並沒有太大的轉變。
▲528i的線條銳利,外擴的輪拱看起來更動感,但其實BMW主要的家族特徵並沒有太大的轉變。
528i十輻式的18吋鋁圈,放射式的造型有放大的效果。
▲528i十輻式的18吋鋁圈,放射式的造型有放大的效果。
全新造型的5系列外觀修飾成Coupe跑車化的流線造型,車尾也透過外擴的輪拱來營造出運動化的氛圍,這樣的改變也是希望可以將年齡層往下拉,吸收一些較為年輕的消費族群。但其實BMW主要的家族特徵並沒有太大的轉變,例如四圓導引光圈頭燈、乳白色燈眉、水平進氣口、雙腎型水箱罩及L型尾燈等,堅持維持BMW傳統的家族精隨。
3
A6依舊傳承了Audi的家族特色,A6的大幅度改變也證明豪華房車不在像以往老氣呆板。
▲A6依舊傳承了Audi的家族特色,A6的大幅度改變也證明豪華房車不在像以往老氣呆板。
A6鋁圈跟528i的造型類似,但17吋的規格感覺有點跟A6不搭調。
▲A6鋁圈跟528i的造型類似,但17吋的規格感覺有點跟A6不搭調。
A6的車身尺碼也比前一代長大不少軸距為2912mm,流暢修長的車身曲線讓每一個角度、每一寸線條都是渾然天成的目光焦點,車頭遁形水箱護罩慢慢成為Audi車系的家族特色,類似梯型的頭燈充滿濃郁的科技氛圍,尾燈的造型極為類似A8。車側的車身線條比例以玻璃尺寸1車身鈑件2,短玻璃的設計讓A6的側面更為銳利。全新A6大幅度改變也證明豪華房車不在像以往老氣呆板,隨著時代變遷消費者要的已經跟以前不同,車已經成為時尚與地位的象徵,有如行動藝術品般的講究,更年輕動感的外觀造型有助於車輛的銷售。
3


5

雖然新款的BMW 5系列在外觀改走較為動感的年輕造型,但是在內裝質感依舊維持它的豪華與舒適,原廠這次標榜在5系列上可以看到7列的豪華配備,將5系列整體尊貴的形象向上提升。

3
標配的是深色高光澤梣木飾板,並且還配置了室內環艙照明及Dakota皮革,另外中控台的設計相當大氣並帶點德國車的斯巴達風味,介面的設計也與7系列相似。新5系列的二代iDrive、10.2吋大螢幕、繁體中文化操作介面和原廠衛星導航系統,對BMW產品熟悉的朋友對這樣的設計與配置應該都不會太陌生,528i在營造豪華座艙氛圍相當成功,就算只是BMW的中階車型也看得出有7系列的影子。
3
Audi A6被定位中階的高級房車,上有A8下有A4,在內裝的設計比較偏向於A8。高檔的質感在這類高級房車中不能缺少,Milano真皮座椅、細緻的縫線、楓木紋理飾板呈現出高檔的車室氛圍。Audi的MMI系統是一大特色,操作控制鍵設置在中央扶手附近,MMI系統功能強大整合車內影音、衛星導航、車輛動態以及藍芽電話,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沒有中文介面,衛星導航在台灣也不支援,這兩項就足以讓台灣消費者加入考慮。在儀錶板中間有號稱同級車中最大的7吋全彩DIS螢幕,功能強大到車輛任何資訊都可以從裡面獲得。
3
BMW 528i的駕駛座人體工學極佳,電動調整座椅可以快速地調整出非常舒適的駕駛姿勢。因為整輛車軸距增大所以後座的乘客空間相當寬敞,不管是在頭部還是膝部以身高182公分的長人都還保有相當的充裕空間。
528i因為整輛車軸距增大所以後座的乘客空間相當寬敞,不管是在頭部還是膝部以身高182公分的長人都還保有相當的充裕空間。
▲528i因為整輛車軸距增大所以後座的乘客空間相當寬敞,不管是在頭部還是膝部以身高182公分的長人都還保有相當的充裕空間。
比較可惜的是底盤必須要容納中央傳動軸以及排氣管的空間,後座中間地板隆起幅度較大,冷氣出門口也必較突出,影響了後座中間乘客的腿部空間,最佳的乘坐人數還是以四人為限。
528i後座椅背無法6/4分離,行李廂空間有限。
▲528i後座椅背無法6/4分離,行李廂空間有限。
後座椅背無法6/4分離多多少少影響到行李廂空間的實用性,在528i領航版增加了電動行李箱起閉系統與防夾機制。
A6受到軸距影響,在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沒有528i來的優異,頭部空間算是平手。
▲A6受到軸距影響,在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沒有528i來的優異,頭部空間算是平手。
Audi A6皮椅質感不錯,泡棉的軟硬適中,前座的座椅包覆性欠佳,激烈操駕時無法完全包覆駕駛身體。電動調整座椅同樣也可以快速調整駕駛座正確的駕駛姿勢,A6還多了充氣的電動腰靠功能,對長途駕駛有很大幫助,不會因為腰部處於懸空狀態容易疲勞。
A6的後座椅背6/4分離之後,讓行李廂空間可以瞬間長大。
▲A6的後座椅背6/4分離之後,讓行李廂空間可以瞬間長大。
A6受到軸距影響,在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沒有528i來的優異,頭部空間算是平手。後座中間乘客的膝部空間同樣受傳動軸與排氣管隆起的地板而影響。A6的後座椅背可以快速6/4分離傾倒,讓行李箱的空間變化比528i多。A6同樣也有電動尾門的設計,在行李箱空間兩者相差不大,但A6的6/4分離後座椅背讓他足以加分。


5

528i這是換裝了新的引擎,2.0升四汽缸TwinPower Turbo雙渦流增壓技術,用以取代原本的六汽缸3.0升自然進氣引擎,也是BMW車系中首批搭載全新引擎的車型。從馬力數據上來看,258hp直六汽缸換成245hp的四汽缸引擎,降低的馬力數據來看很難讓人對他抱以期望,不過導入雙渦流增壓後,油門反應比以前輕快,當渦輪開啟的貼背感是自然進氣無法做到的。

528i最大馬力為245hp在5000rpm全數釋放,最大扭力35.7kgm在引擎1500rpm就能達完全發揮,不得不說渦輪引擎真是太棒了。
▲528i最大馬力為245hp在5000rpm全數釋放,最大扭力35.7kgm在引擎1500rpm就能達完全發揮,不得不說渦輪引擎真是太棒了。
目前這顆缸內直噴、可變汽門的四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245hp在5000rpm全數釋放,最大扭力35.7kgm在引擎1500rpm就能完全發揮,不得不說渦輪引擎真是太棒了,從靜止到100km/h加速只需要花6.3秒就能達成,相信只要開過就會愛上渦輪增壓的快感。另外,528i搭載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檔位齒比銜接綿密可想而知,不僅對加速有幫助,對引擎的省油也影響很大,528i每公升平均油耗行駛12.7公里的節能效率。另外,528i搭載了動態行車模式切換,四種駕駛模式:Eco Pro、Comfort、Sport和Sport+時,因為528i沒有主動式懸吊所以只有油門及引擎反應進行改變。這次BMW導入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非常成功,不僅性能增加外,在油耗表現也比以往出色,所以不要在說開BMW就要開直列六汽缸引擎。
A6最大馬力204hp在引擎轉速5250rpm~6500rpm間爆發,最大扭力28.6kgm在3000rpm~5000rpm間釋放,跟528i的動力數據相比A6就遜色許多。
▲A6最大馬力204hp在引擎轉速5250rpm~6500rpm間爆發,最大扭力28.6kgm在3000rpm~5000rpm間釋放,跟528i的動力數據相比A6就遜色許多。
Audi A6在動力表現就比較吃虧,V型六汽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就沒有528i四汽缸渦輪引擎來的強悍,線性的加速感也許跟高級豪華房車比較搭配。最大馬力204hp在引擎轉速5250rpm~6500rpm間爆發,最大扭力28.6kgm在3000rpm~5000rpm間釋放,跟528i的動力數據相比A6就遜色許多。不過V型六汽缸引擎還是有它的好處,因為機械結構原理的關係,引擎運作起來比直列四汽缸引擎來的細緻,震動也比四汽缸引擎優異,特殊的排氣浪聲也是四汽缸引擎沒有的,還是有一批死忠的消費者喜愛六汽缸引擎獨特的優點。A6 從靜止加速到100km/h花8.1秒,安全極速為240km/h。A6搭載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可選擇Eff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五種模式,油門、懸吊、換檔時機、轉向齒比,可因應不同路況而改變。A6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檔位沒有528i佔優勢,藉著自手排變速箱的輸出直接的優點及換檔銜接快速在動力表現挽回一點分數。


5

BMW在操駕樂趣這一塊是毋庸置疑的,就連中型房車的528i也不例外,528i前懸吊採雙A臂設計、後懸吊採鋁合金多連桿懸吊設計,底盤結構就是專為操控所設計,運用鋁合金材質減輕輪下重量提升操控表現。並透過DSC動態穩定系統、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在山道上無往不利。但528i並沒有配置主動懸吊系統,所以當車內駕駛切換為Sport模式時,懸吊阻尼並不會跟著改變。另外,理想的車身配重加上靈活的後輪驅動,讓消費者更期待528i在山路上的操控表現。

528i從靜止到100km/h加速只需要花6.3秒就能達成,相信只要開過就會愛上渦輪增壓的快感。
▲528i從靜止到100km/h加速只需要花6.3秒就能達成,相信只要開過就會愛上渦輪增壓的快感。
山路上528i靠著強勁的引擎動力做後盾,充沛飽滿的加速感讓駕駛充滿興奮感,雙A臂的前懸吊結構讓BMW轉向精準,車尾鋁合金多連桿有輕量化的優勢,直接反應出車尾的靈活度,讓駕駛者可以更有信心應付每一個彎道。前輪負責轉向、後輪負責驅動是FR車系樂趣的地方,FR的傳動設定讓軸距接近3米的528i在山路上更顯得靈活,當轉向不足時可以多踩點油門讓後輪些許的橫移把車頭帶向彎中,在DSC未關閉的情況下後輪稍微橫移就會介入管控動力,如果狀況許可,可以長按DSC按鈕,完全解除DSC功能,這時候在彎道中就能做出更誇張的橫移角度,以及得到更多操控樂趣。

Audi最自豪的就是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A6前懸吊採輕量化鍛造鋁合金五連桿、後懸吊為鋁合金梯形多連桿,大量使用輕量化材質就是要減輕輪下負擔,讓操控可以更靈活。A6 2.8 quattro配有主動式懸吊系統,所以當車主選擇不同模式時,懸吊的阻尼、方向盤的齒比也會跟著改變。雖然在動力方面A6 不如528i來的強悍,但藉著quattro系統帶來不同的樂趣。
A6 從靜止加速到100km/h花8.1秒,安全極速為240km/h。
▲A6 從靜止加速到100km/h花8.1秒,安全極速為240km/h。
quattro在一般路況下會以40:60的基本動力分配,當駕駛需要急加速時,中央差速器會把60%~70%的動力傳遞後輪,讓四輪都能維持最佳的抓地力。但在實際的試駕過程中,四輪傳動的車輛確實沒有後驅車來的靈活,如果入彎速度過快很容易轉向不足,但四驅車又無法向後驅車可以藉由後輪橫移來將車頭帶入彎中,就算quattro系統標榜可以把70%的動力傳至後輪,但畢竟前輪還是有少許的動力。所以在駕駛四輪驅動車跑山路技術要比後驅車或者前驅車高,進彎速度要慢但只要看到出彎點就能提早加速出彎讓四輪些許的橫移帶出彎。A6的防滑是無法完全關閉,所以當電腦接受到車輛打滑的訊息,就會介入接管動力輸出,多了份安全保障卻少了操駕樂趣。


客觀的評比 決定權在於需求

5
▲車型代號已經不能代表一切。

這次是兩款傳統德國車系的全盤剖析,BMW與Audi造車工藝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對與車輛所設定目標也不僅相同。BMW的操駕樂趣已經根深蒂固的在消費者心中,確實經過這次體驗528i在操控這部分評價很高,全新的渦輪四缸引擎強悍,會帶給駕駛者有樂趣的操控體驗。至於A6在操控部分確實沒有528i來的有樂趣,但四輪傳動的底盤設定給了駕駛者多一份安心,平順的動力表現或許是選購中階豪華房車的消費者想要的。在內裝質感部分兩者不相上下,但A6缺少了中文化的介面以及無法支援衛星導航讓消費者使用起來有一點不方便,反觀528i全中文化的介面,衛星導航功能強大又準確讓528i佔了上風。外觀風格就見仁見智,美醜的評比很主觀,在美的東西也有人覺得他醜,528i漂亮還是A6帥就看消費者個人的眼光。在車價部分BMW 528i領航版為318萬元,Audi A6 2.8 FSI quattro為284萬元,兩輛車的價格相差不遠,這時候就必須要看消費者的需求來決定528i還是A6 2.8 FSI quattro。

這次是兩款傳統德國車系的全盤剖析,BMW與Audi造車工藝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對與車輛所設定目標也不僅相同。
▲這次是兩款傳統德國車系的全盤剖析,BMW與Audi造車工藝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對與車輛所設定目標也不僅相同。
這次的評比也並非要將兩款車拚出個你死我活,編輯群很客觀的將兩輛車優缺點提供給消費者做購車的參考,消費者可以先把需求納入選購愛車的優先考量,如果是熱愛操控樂趣的消費者528i會是很好的選擇,但對於想要四輪傳動的操控穩定性選擇A6 2.8 FSI quattro準沒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