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LSUV背水一戰

BMW X5 xDrive30d vs M-Benz ML350 BlueTEC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7-10

節節高漲的油價,讓消費者不得不顧好自己的荷包;在車市中不得不轉買較為省油的車款,但是市場上大型LSUV依舊保有一定的銷售量,不外乎受消費者看中他氣派的外觀又有超級實用的車室空間,如果再加上柴油動力的LSUV,就簡直就是無敵了!

5

在大型LSUV市場中,柴油引擎動力的LSUV為什麼不會受到高漲的油價所影響呢?因為柴油車天生具有低轉速高扭力的引擎輸出,對於這種車重驚人的LSUV再適合不過了,加上柴油引擎比汽油引擎更漂亮的油耗表現,在高油價的年代裡,柴油動力LSUV依然可以保有他一定的市場競爭力。另外,現今的柴油引擎科技讓他更乾淨、更安靜,不會像以往那種噪音又大、黑煙又多的舊式柴油引擎,柴油引擎在高檔的進口車品牌裡漸漸成為產品的銷售主力,尤其在LSUV上看的出來。

在大型柴油LSUV市場中,最受歡迎的三大車種為BMW X5 XDrive30d、M-Benz ML350 BlueTEC與Porsche Cayenne Diesel,很可惜的是Porsche Cayenne Diesel在這次考試中缺考了!應考的只有X5 XDrive30D與ML350 BlueTEC。考試之前先來看看兩位參賽者的家世背景。

3
M-Benz ML車系可以算是LSUV的始祖,記得第一代ML車型第一次亮相是在侏儸紀公園的電影裡,當時確實受到大家的矚目。經過了七個年頭的進化,在今年五月,台灣賓士引進了全新一代的ML車型,全新的ML350 BlueTEC在各方面都有明顯的成長與進步,不僅是在外觀或者內裝的精緻度與設計感,整體感覺更加年輕,引擎動力也比前一代進步15%,油耗表現精進24%。相較於起步較晚的BMW X5有點吃虧,X5 XDrive30d上市已有一段時間將準備進入大改款的時間週期,在這次的考試佔了下風,不過在X5以鮮明的運動風格切入LSUV市場,在操控的表現上其他對手都要敬畏他三分,就是這樣仍然有一批始終的忠實消費者,所以比賽誰輸誰贏還無法下定論。


外觀

3

全新ML在外觀與前兩代相比差異變化不大,從車身很多細節還是保有ML的一貫作風。
車頭巨型的三芒星廠徽有越做越大的趨勢,兩邊智慧型頭燈崁入類似燈眉的LED日間行車燈。
▲車頭巨型的三芒星廠徽有越做越大的趨勢,兩邊智慧型頭燈崁入類似燈眉的LED日間行車燈。
車頭巨型的三芒星廠徽有越做越大的趨勢,這也是M-Benz的家族特徵;兩邊智慧型頭燈崁入類似燈眉的LED日間行車燈,不再走以前過於成熟、老派的設計風格,年輕、動感是M-Benz轉變形象要走的方向。水箱護罩下方有向下延伸的鍍鉻下護板,造型幾乎與前保險桿相融合,要讓人知道他還是有越野性能的LSUV,車側線條飽滿渾厚,卻不會帶給人厚重老態的感覺,再利用鍍鉻點綴小地方,把M-Benz高貴的氛圍勾勒出來。
試駕車款有選配19吋AMG鋁圈,規格為255/50R19。
▲試駕車款有選配19吋AMG鋁圈,規格為255/50R19。
LED紅白相間的尾燈,帶有未來與科技感。
▲LED紅白相間的尾燈,帶有未來與科技感。
車尾的設計感與車頭相連接,同樣向下延伸的鍍鉻下護板,散發ML的越野性能;LED紅白相間的尾燈,帶有未來與科技感。
ML的排氣管隱藏在保險桿內,車尾大量用鍍鉻飾條提高質感。
▲ML的排氣管隱藏在保險桿內,車尾大量用鍍鉻飾條提高質感。
ML350 BlueTEC排氣管隱藏於保險桿內,從後方看不到ML的排氣管,讓人有點不習慣。使用相同手法用鍍鉻點綴車尾的高貴氣勢,車尾的整體感大大提升。重點這代全新ML在車體線條修改進化後,風阻係數Cd值僅0.32,流線的車身更讓年輕人所喜愛。
3

話說X5是要準備進入大改款的車型,但是在外觀造型上依舊保有一定的流行指數。車頭雙腎形水箱護罩,小改款之後腎形的水箱護罩面積加大,整體感覺更加兇悍。頭燈的LED日間行車燈為四圓形設計,目的是要將BMW四圓燈的經典造型傳承下去。
車頭雙腎形水箱護罩,小改款之後腎形的水箱護罩面積加大,頭燈的LED日間行車燈為四圓形設計。
▲車頭雙腎形水箱護罩,小改款之後腎形的水箱護罩面積加大,頭燈的LED日間行車燈為四圓形設計。
獨立式的下進氣壩,霧黑烤漆處理沒有施加鍍鉻來裝飾,X5的定位比較偏於運動化,鍍鉻這類的裝飾沒有大量使用在X5身上。
18吋255/55R18輪胎尺寸。
▲18吋255/55R18輪胎尺寸。
車側的前後輪拱肌肉線條明顯,在接近地面與輪胎的鈑金邊邊,都採用霧黑的膠條處理,與ML有截然不同的風格表現。鋁製車頂架簡單化採用兩片鋁條設計,跟一般傳統高起來的車頂架略有不同,使用起來兩者的差異性不大。
車尾同樣採用紅白配的尾燈,L型的LED光源成為BMW尾燈的家族特色。
▲車尾同樣採用紅白配的尾燈,L型的LED光源成為BMW尾燈的家族特色。
車尾同樣採用紅白配的尾燈,L型的LED光源成為BMW尾燈的家族特色。後保桿設計肌肉造型渾厚,下方有類似下擾流造型,排氣管為左右單出與保險桿的造型融合在一起。
排氣管為雙邊單出設計,尾飾管加以鍍鉻點綴。
▲排氣管為雙邊單出設計,尾飾管加以鍍鉻點綴。
車尾幾乎看不到鍍鉻的裝飾飾條,只有排氣飾管用鍍鉻來加以點綴提高車尾矚目度。X5的外觀設計方向明確,完全以運動化為考量,受到一些較為年輕的消費族群所喜愛。
3


內裝、空間

3

全新世代的M-Class在內裝的設計上以穩重大方及高貴典雅為設計方向,有著新世代M-Benz房車設計的影子。
全新世代的M-Class在內裝的設計上以穩重大方及高貴典雅為設計方向,有著新世代M-Benz房車設計的影子。
▲全新世代的M-Class在內裝的設計上以穩重大方及高貴典雅為設計方向,有著新世代M-Benz房車設計的影子。
這一代M-Class在車長增加15mm、軸距增長3mm,但還是略短X5一點點。放大的軸距以及車長增加了內部的乘坐空間,跟上一代相比,前排座位增加34mm、後排則增加25mm。另外,雙前座的座椅調整空間放大,座椅前後滑移達350mm,椅面的高度更可以上下調整90mm之譜,對於嬌小的女生要駕馭ML350 BlueTEC也不成問題。
後座椅背有小範圍的角度調整空間,長時間乘坐不感疲憊,但是座椅材質偏硬,稍稍影響了乘坐的舒適度。
▲後座椅背有小範圍的角度調整空間,長時間乘坐不感疲憊,但是座椅材質偏硬,稍稍影響了乘坐的舒適度。
後座椅背有小範圍的角度調整空間,長時間乘坐不感疲憊,但是座椅材質偏硬,稍稍影響了乘坐的舒適度。
試駕車款有選配AMG跑車式座椅,整體包覆性普通。
▲試駕車款有選配AMG跑車式座椅,整體包覆性普通。
本次試駕車款有選配AMG的跑車化套件,在椅面有雙縫線的車線,中控台用霧銀色飾板裝飾,散發濃濃的運動感氛圍。排檔桿改為方向機柱式,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類似BMW iDrive的控制旋鈕,細節感覺不如X5。
▲類似BMW iDrive的控制旋鈕,細節感覺不如X5。
中控台上方有5.8吋的全彩顯示螢幕,透過中央扶手上的旋鈕可以操控多媒體音響界面,扶手內還有USB以及AUX-in的音源輸入。前座置杯架貼心的保溫及保冷功能,給使用著一個方便。
在座椅未倒下時行李箱為690公升,椅背倒下瞬間為2010公升。
▲在座椅未倒下時行李箱為690公升,椅背倒下瞬間為2010公升。
安全配備上,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為標準配備,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相當全面的安全防護。但是在一輛那麼大的LSUV上卻沒有倒車顯影功能,可真是為難駕駛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
3

2007年上市的X5準備進入大改款的時間週期,所以內裝跟ML相比感覺沒有那麼現代、流行,不過以駕駛者為主的設計概念,中控台按鍵清楚明瞭,操作上相當就手,加上BMW最強的iDrive控制系統,搭配中控台上全中文化彩色螢幕一起使用,倒車時中控台上的全彩螢幕還可即時顯示後方影像。不過衛星導航在X5上是選用配備,有點小小的遺憾。
BMW最強的iDrive控制系統,搭配中控台上全中文化彩色螢幕一起使用。
▲BMW最強的iDrive控制系統,搭配中控台上全中文化彩色螢幕一起使用。
X5的中控台以實用導向設計,沒有太多的飾條修飾。
▲X5的中控台以實用導向設計,沒有太多的飾條修飾。
中控台造型以運動化為出發點,簡單俐落沒有太多的裝飾,只加上鋁質刷面處理飾條。特殊造型的線控排檔桿,成為BMW車系中家族特色,但X5沒有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手動換檔要從排檔桿上操作。
座椅包覆性佳,大腿有伸縮的支撐調整,感受濃厚的跑車氛圍。
▲座椅包覆性佳,大腿有伸縮的支撐調整,感受濃厚的跑車氛圍。
X5的車身尺寸比ML大一點,長寬高為4857mmx1933mmx1776mm,軸距為2933mm,後座有寬敞的乘坐空間,座椅軟硬適中,長途乘坐不會顯得疲累,可惜的是後座椅背無法作角度的調整,好在椅背角度還算符合人體工學。
後座的乘坐間寬敞,但椅背不能調整有點小小的不足。
▲後座的乘坐間寬敞,但椅背不能調整有點小小的不足。
X5的尾門為雙開式,雖然沒有傳統開啟方式來的便利,但是下尾門開啟時剛好有助於行李裝卸,又能當作臨時的座椅使用。
X5後行李廂的空間方正,有很大的運用空間,底板下方還有置物空間。
▲X5後行李廂的空間方正,有很大的運用空間,底板下方還有置物空間。
X5行李廂門為雙開式設計,開關門多了一個繁瑣的步驟,但下尾門可以當作臨時的椅子使用。
▲X5行李廂門為雙開式設計,開關門多了一個繁瑣的步驟,但下尾門可以當作臨時的椅子使用。
安全配備,被動安全有六顆氣囊防護乘客與駕駛者,結合CBC彎道剎車控制、DSC動態穩定控制、DTC動態牽引力控制、DPC動態性能控制的主動安全防護,看得出BMW在操控安全上下足功夫。
3


動力、操控

3

ML350 BlueTEC在動力上搭載一顆3.0升的BlueTEC柴油引擎,所謂BlueTEC技術,乃利用排氣系統的Adblue添加劑產生氨氣在SCR觸媒轉換器中,將柴油引擎所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分離成對人體無害的水和氮,大幅降低80%的廢氣排放量,這顆引擎也率先通過符合歐盟EU6之廢氣排放標準。
ML350 BlueTEC在動力上搭載一顆3.0升的BlueTEC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258hp/3600rpm與最大扭力620Nm/1600~2400rpm。
▲ML350 BlueTEC在動力上搭載一顆3.0升的BlueTEC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258hp/3600rpm與最大扭力620Nm/1600~2400rpm。
Adblue添加劑產生氨氣在SCR觸媒轉換器中,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分離成對人體無害的水和氮。
▲Adblue添加劑產生氨氣在SCR觸媒轉換器中,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分離成對人體無害的水和氮。
3.0升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258hp/3600rpm與最大扭力620Nm/1600~2400rpm。在引擎動力數據上比X5來的強,同時搭載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
搭載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搭載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ML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為7.4秒,極速設定在224km/h。
▲ML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為7.4秒,極速設定在224km/h。
實際加速並沒有感覺像帳面數字上面一樣兇猛,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為7.4秒,極速設定在224km/h。
ML搭載DSR下坡速度控制系統。
▲ML搭載DSR下坡速度控制系統。
M-Benz向來都以舒適為主要車輛設計方向,這也是他最大的賣點。剛開始試駕ML時,ML帶給駕駛者就是M-Benz該有的舒適性,輕手的方向盤很難想像在駕馭一輛車重超過兩噸的LSUV。避震器的吸震能力把路面坑洞所造成的振動優化了,讓駕駛與乘客不會感受到不舒適的晃動;在高速切換車道時,沒有因為車身重心偏高讓駕駛者感到不安,只需要握緊方向盤車輛都能保持非常穩定的動態行駛。切進山道,這時就真的能感受到LSUV最不在行的地方,受到車重與重心兩者的夾擊,過彎側傾感受非常明顯,出彎的在加速受到車重牽連,有種被拖住的感覺。
3

BMW的造車工藝就以操控為主要訴求,所以在LSUV車型上當然也不例外,講究動力與操控的完美搭配。
X5搭載一顆3.0升最大馬力245hp/4000rpm,最大扭力為540Nm/1750rpm。
▲X5搭載一顆3.0升最大馬力245hp/4000rpm,最大扭力為540Nm/1750rpm。
X5搭載一顆3.0升最大馬力245hp/4000rpm的柴油引擎,而非530d或者X3 30d上面258hp最大馬力版本。透過渦輪柴油引擎的可變渦輪葉片幾何技術最大扭力為540Nm/1750rpm,還是小輸ML一點。
Steptronic八速前手自排,透過多檔位的綿密齒比,加速表現比ML輕快很多。
▲Steptronic八速前手自排,透過多檔位的綿密齒比,加速表現比ML輕快很多。
搭配Steptronic八速前手自排,透過多檔位的綿密齒比加持,加速表現比ML輕快很多。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為7.6秒,比起ML的7.4秒只慢了0.2秒,極速為233km/h。
X5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為7.6秒,比起ML的7.4秒只慢了0.2秒,極速為233km/h。
▲X5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為7.6秒,比起ML的7.4秒只慢了0.2秒,極速為233km/h。
X5具備有HDC陡坡緩降功能。
▲X5具備有HDC陡坡緩降功能。
至於操控感受到BMW對於操控的要求,硬朗的懸吊所帶來的路面回饋很不像是一輛LSUV該有的感覺。BMW在多年對於底盤研發的技術與功力,在硬朗懸吊的X5上也不失乘坐的舒適性,但礙於懸吊設定偏向操控,所以在舒適性上稍稍不足ML。在高速時的穩定性,X5比起ML多了一點安全感,感受不到因為車速所帶來的飄浮感,快速的變換車道X5還是能一派輕鬆。進入山道,明顯感受X5在山路上的樂趣,透過xDrive四驅系統能隨時的前後輪作動力分配,讓車身在彎道中保有最高的穩定性,就算在彎中刻意加大油門,X5依舊不急不緩的保持自己的步調順利出彎。


結論

3

在一天的試駕下來可以感受到兩輛車都有分明的產品趨向,ML就比較偏向於舒適,保有M-Benz一貫的車系風格,外表看似粗曠但穀子裡還是一位充滿文學造詣的紳士。反觀BMW在造車哲學上,駕駛樂趣是他所追求的產品方向,在LSUV上當然也不例外,穀子裡跟外表就是一個模樣,動感霸氣的車身外觀,有顆狂傲不羈的靈活,操控表現上明顯感受X5深不可測的實力表現,就算他準備要進入大改款的階段,還是保有強悍的戰鬥力。
X5標配為全景式天窗較對手優異。
▲X5標配為全景式天窗較對手優異。
兩輛車在整體表現上都各有優缺點,但硬要生出的勝負我相信BMW X5 xDrive30d略勝出ML 350 BlueTEC。原因是X5在整體表現非常平均,懸吊雖然設定較為硬朗,但卻又不失舒適性。
ML前座置杯架貼心的保溫及保冷功能,給使用著一個方便。
▲ML前座置杯架貼心的保溫及保冷功能,給使用著一個方便。
內裝設計上X5精緻度比不上ML,但可別忘了兩者的時空背景有點差距,ML是大改款的產品,而X5是準備大改款。
X5座椅有6/4分離可以快速加大行李廂空間。
▲X5座椅有6/4分離可以快速加大行李廂空間。
空間表現兩者也平分秋色,同樣都有LSUV超級大的乘坐與載物空間。至於最重要的售價上X5 xDrive30d為337萬元,而ML 350 BlueTEC空車價為348萬元,試駕車款有選配AMG車身造型套件、19吋AMG鋁圈、4輻跑車方向盤等等,售價已飆升為360.5萬元,X5在操控上略贏ML,但從售價上輕易的就分出勝負。
ML的後座椅墊往前翻,椅背倒下能有更平整的行李廂空間,但這角度可以發現椅墊的厚度不足。
▲ML的後座椅墊往前翻,椅背倒下能有更平整的行李廂空間,但這角度可以發現椅墊的厚度不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