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FORD FOCUS ST (MK3) vs VW GOLF GTI(MK6)

兩公升渦輪的戰爭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6-10

在2006年第二代FORD FOCUS ST推出時,Auto-online就有做過FOCUS ST與GOLF GTI的評比,事隔將近7年時間,世仇將再次對決,不過人事已非,FOCUS ST從直列五缸2.5L渦輪增壓引擎改為直列四缸2.0L渦輪增壓引擎,這樣的改變更拉近兩者之間的距離。但其實論動力來看,FOCUS ST的性能應該是要對上GOLF R,但受到價格差距只能選擇GOLF GTI。以FOCUS ST預售接單價139.9萬元與GOLF GTI的143.9萬元較為接近,GOLF R價格196.8萬元相差過大。在傳動部分兩者同樣為六速齒比設定,只是差別在於FOCUS ST是六速手排設定而GOLF GTI為六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基於兩者有許多相似因素,隔代再戰依舊保有相當濃厚的火藥味,誰將成為Hot Hatch車迷心目中的首選,目前看來兩者勢均力敵。

歷代沿革

4

在評比之前先來看看這兩輛車的歷史背景,FORD FOCUS產品屬於較晚期的作品,第一代FOCUS在1998年巴黎車展中亮相,FOCUS的出現是要與當時最受歡迎的VW GOLF、PEUGEOT 307等對手競爭。FOCUS出現之後FORD更把它推上WRC的舞台,這也是造就後續ST車款出現的原因,ST的全名叫做Sport Technologies。第一代FOCUS ST被稱為FOCUS ST170,出自於FORD的SVT特殊車型部門。第一代FOCUS ST170使用一顆2.0L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73hp,最大扭力20.0kgm,傳動系統搭配密齒比的六速手排變速箱,當年在掀背車迷中引起轟動。

3
3
2004年出現第二代FOCUS,FOCUS ST也在2005年時推出,這時引擎就由原本的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改為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提升至226hp,最大扭力為32.6kgm,在變速箱部分還是使用傳統密齒比六速手排變速箱,FORD藉由在WRC賽事中的技術以及經驗,使FOCUS ST保有一定程度的駕駛樂趣。
3
反觀GOLF GTI的歷史就相當悠久,70年代初期VW為了要延續Beetle所扮演的角色推出GOLF,在1976年正式推出GOLF GTI,而GTI就是Gran Turismo Injection的縮寫。第一代GTI採用Bosh K-Jetronic機械噴射供油系統,也為GTI染上一層濃郁的高性能色彩。1983年VW推出第二代GOLF隨即在1985年推出GOLF GTI,當時GTI有分8V與16V兩種動力,所以前者命名為GTI而後者稱之為GTI 16V。
3
3
1992年第三代GOLF GTI出現,這代開始正式進入電子式的時代,搭載一顆由1.8L擴缸而來的2.0L引擎,最大馬力為150hp。
3
第四代GOLF GTI於1997年誕生,動力部分是GTI車系中最大的變革,第四代GOLF GTI率先使用渦輪增壓來提升動力,變速箱也從原本的五速改為六速,同時也推出雙離合器DSG變速箱。
3
來到近期作品,2003年推出第五代GOLF,第五代GOLF GTI在2004年問世,性能與操控都大幅度提升,2.0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00hp與28.5kgm最大扭力,傳動部分有DSG與六速手排可選擇。


以操駕樂趣來看我們會選擇誰?

4

兩者同樣都是兩公升的排氣量,都使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設定,但是受到車型定位在調校上有所不同,造就動力輸出的差異。

FOCUS ST增壓值設定較高,所以動力相對比較強悍。
▲FOCUS ST增壓值設定較高,所以動力相對比較強悍。
以FOCUS ST為例,瞬間增壓設定在1.3bar左右,恆壓在1.0bar左右,造就FOCUS ST有很明顯的加速度,隨時加油都還能感受到衝力。
GOLF GTI藉由DSG變速箱來彌補動力不足。
▲GOLF GTI藉由DSG變速箱來彌補動力不足。
反觀GOLF GTI在電腦設定在就比較保守,瞬間增壓值設定在1.0bar,而恆壓設定在0.7bar。
3
在變速箱型式上,FOCUS ST配六速手排,GOLF GTI搭載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GOLF GTI藉由DSG換檔的迅速彌補動力的不足,在加速表現上只相差0.5秒。
FOCUS ST有可變齒比方向盤以及靈活的車尾,帶來不少操駕樂趣。
▲FOCUS ST有可變齒比方向盤以及靈活的車尾,帶來不少操駕樂趣。
GOLF GTI底盤設定較穩定,容錯率也比較高。
▲GOLF GTI底盤設定較穩定,容錯率也比較高。
兩者在操控上有很明顯的不同,FOCUS ST在底盤的調校上有著靈活的車尾,用較高的車速拋進彎中,車尾會帶點側滑來幫助轉向,沒有前驅車會出現的轉向不足,加上方向機齒比設定上的優勢,過彎就有如切豆腐般的輕鬆自在。而GOLF GTI車尾比FOCUS ST穩定,就算刻意拉高車速,車尾不會出現過度的側滑,雖然沒有FOCUS ST靈活但穩定的車身反應也並非壞事。
3


以日常代步使用我們會選擇誰?

4

兩輛車在底盤的設定上都偏向運動化,使用較硬朗的懸吊,不過不會因為硬朗造成車身太多彈跳影響舒適。FOCUS ST前後座椅都是RECARO所代工,在包覆性與支撐性都有一定水準,不過前座的座椅太過包覆,如果是身材較為壯碩的駕駛會有一點壓迫感,反觀GOLF GTI的座椅包覆性適中,兩者座椅都是絨布包覆。在乘坐舒適度上,GOLF GTI在後座有冷氣出風口,在炎炎的夏日出遊,後座乘客不會因此而抱怨天氣太熱;FOCUS ST後座冷氣出風口在正、副駕駛座椅下方,冷房效果沒有GOLF GTI來的佳。

3
3
兩者在空間的運用上極為相似,看似尺碼較大的FOCUS ST,但是前、後座椅椅墊較厚,使得兩者乘坐空間平分秋色。
FOCUS ST屬於新世代的產品,內裝的配備或者設計都散發出科技感。
▲FOCUS ST屬於新世代的產品,內裝的配備或者設計都散發出科技感。
如果要論車內配備其實對GOLF GTI會有一點點不公平,因為六代GOLF GTI上市時間較久,所以配備上會有一點美中不足。
GOLF GTI內裝走的是樸實路線,沒有太多花俏的裝飾。
▲GOLF GTI內裝走的是樸實路線,沒有太多花俏的裝飾。
FOCUS ST搭載功能強大的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聲控功能便利,駕駛只要動動嘴就能操控影音配備。GOLF GTI在配備上沒有太亮眼的地方,其實最大的強項就是DSG雙離合器自手排在市區行駛的便利性。
3


論CP值我們會選誰?

4

購車後的開銷通常會花在保養以及汽油上面,以兩者能源局所測出的油耗數據,FOCUS ST以一公升跑9.0公里的成績晉升第二級的能源效率等級,GOLF GTI雖然只差一點點為8.73km/l,還是落到第三級的能源效率等級,但兩者其實在油耗上的花費不會相差太多。後續保養上,FOCUS ST需要用到比較多的機油量,在例行保養上則會花較多的錢,但雖然GOLF GTI機油量比較少,可是昂貴的DSG專用油又是一筆甜蜜的負擔。

3
3
目前FOCUS ST確定的價格尚未出爐,原廠只表示正確的價格絕對不會高於接單價,以139.9萬的價格來論,擁有250hp的動力輸出,加上六速手排設定,只要是手排車迷的消費者絕對會被它吸引,加上車內豐富的影音配備,原廠配備的三環表省去消費者後續改裝的問題,所以論CP值FOCUS ST絕對物超所值,但前提你必須接受手排車的麻煩。反觀GOLF GTI在價格上就多了將近五萬元,VW最近又被DSG所惱(問過車友,六代GTI幾乎沒有出現過DSG的問題),自然就佔不到太大優勢,不過GOLF GTI外觀低調時尚,內裝設計務實沒有太多花俏裝飾,加上GTI品牌歷史是FOCUS ST無法比擬的,不喜愛手排麻煩的消費者,選擇GOLF GTI其實也不錯。
3
3


賽後插花

其實在市場中還有許多兩公升排氣量加渦輪增壓設定的車款,像是AUDI S3或者M-Benz A250都使用同樣的引擎配置,不過在這次兩公升渦輪的戰爭中它們只能以插花的方式露面,其原因是價格相差太大,以FOCUS ST價格為例,AUDI S3雖然動力同為250hp左右的實力,但是價格兩者相差快100萬元,在消費客群上就明顯分出差異。

3
3
這次兩公升渦輪戰爭中,BMW就連插花也缺席,因為它的1系列沒有兩公升渦輪增壓的動力選項,自然就連插花都沒有資格參與。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