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豪華房車集評之性能比較

MERCEDES BENZ E280/ BMW 528/ JAGUAR S-Type 3.0

記者:DC 1999-11-03

動力操控表現比較
1
1

 

 

 

 


JAGUAR S-Type

1
在引擎動力系統方面,台灣引進的S-Type搭載了鋁合金打造;編號AJ-V62967c.c V形六缸引擎,使用兩段式可變凸輪軸相位系統(Variable Cam Phasing System),採線傳控制的電子節氣閥以及可變進氣岐管設計,最大馬力輸出240hp/6800rpm、最大扭力30.0kgm/4500rpm,經原廠公布0-100km/h加速可在8.5秒,最高極速達226km/hJAGUAR S-Type上面使用的變速箱與XJ車系相同,為「J-Gate」五速電子自排變速箱,在三部車中其設計較為特別,呈現J字型排列,基本設定是自下向上排列的D432自排變速箱,少了檔位釋放鍵,駕駛者還是可推至左側,操作檔位以換取加速性能,至於都會行車狀態時,切換到D檔行駛,敏銳的變速箱還是會依照您踩踏力道變化檔位。高級車也具備了相當的行駛樂趣。
 
1

雖然台灣地區沒有
V8S-Type,不過以3.0動力推動高過一點五噸的車重,卻顯得相當地輕盈,對於這樣一部龐然大物在彎道上的沈穩表現,倒是出乎意料之外,S-Type經過福特主導下與其他家族兄長比較,顯得偏重於運動化,事實亦是如此!大腳油門退檔在四千五百轉速開始,你可以感受到S-type加速力道持續著,檔位銜接相當順暢,並無頓挫情況,過六千轉以後便將車速推向150km/h以上,此時加速力道開始趨緩,不過筆者相信要直衝兩百以上不成問題。新的車體經過原廠精心考究,所以風切聲不明顯,以100km/h高速巡航穩定度表現不錯,倒是這具V6引擎的運轉聲浪過於高亢,幾乎使人忘記了這是一部以精緻著稱的JAGUAR。此外JAGUAR S-Type還配有一4.0升八缸引擎,擁有281匹馬力,不過根據國外專業媒體測試,在中低速域的加速能力V6優於V8車款,直到高速狀態4.0車款方有大排氣量車型的優勢。

底盤部分
S-Type選用的是雙A臂懸吊設定,這種強調運動性的設定一直是英國人的最愛,從一般中小型車到ROLLS ROYCE的大型車種,都是雙A臂的忠實擁護者。況且S-Type雖然車體龐大,不過卻有5248的前後配重,彎道出入相當地敏銳,或許是過去駕駛XJ車系的錯覺,總覺得JAGUAR長軸距在彎道間像隻飛馳的巨獸,如今軸距縮到2909mmS-Type,感覺靈活許多。也因此以循跡性、轉向上的操控表現,加上彈簧與減震桶搭配得宜,相較於M-BENZ E系列和BMW 5系列的硬實,筆者認為S-Type在彈跳、制震之能力表現得最為平衡,並且優異的車室隔音成就最佳寧靜度,相較於那顆略微粗造糙的引擎噪音,感謝JAGUAR的精密施工掩飾了引擎噪音的缺陷。

 

M-BENZ E280

1
談到性能表現,雙B間的戰爭各有勝出,但在以往印象中比較充滿運動氣息的,還是以BMW為首。但或許是近年來MERCEDES在賽車場上屢獲佳績,新一代的車系都富含了駕駛樂趣。因應年輕化和時髦走向,擔任MEREDES中堅車款的E-Class,在動力和操控表現上大有不同,該車動力單元計有:2.0/136hp2.4/170hp2.8/193hp3.2/220hp4.3/279hp與最大馬力至354hpAMG E55,全車系有直列四缸、V型六缸到八缸系列,除了動力揚升外,原廠啟用多項操控新科技,一方面針對駕馭樂趣修改,另一方面也要維持相當的舒適性。針對操控部份的設計有電子循跡系統(ETS)、主動式液氣壓懸吊系統(ADS)、加速防滑系統(ASR)與電子控制系統(EPS)等,使E-Class這種FR設定的車輛,即使在高速行駛狀態下一樣有中性的動態表現。 
 
1

近年來
MERCEDES-BENZ對操控技術著墨最多,所以駕駛感受給予眾編感受更為深刻,從柔順輕鬆的加速反應、頓挫抑制佳的手自排變速箱,由於精緻度極佳,與同級的S-TypeBMW 528i相較,這顆V6是運轉寧靜度最佳的引擎,尤其每缸三汽門(兩進氣一排氣)的設計,六缸總計十八汽門的設計與雙火星塞相搭配,使動力傳輸和經濟效益得到極佳的平衡。同樣E280低扭力輸出和引擎精緻度值得稱許,素雅的車身一樣有驚人的衝刺力道,由於是採用V6設計無論低速或高速,E280都在精緻和穩定度獲得平衡點。E280E系列的主力車型,原因就是動力輸出中肯、精緻度達到最佳狀況,算是車系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該車搭載一具2799c.c排氣量之V型六缸引擎,最大馬力204hp/5700rpm、最大扭力輸出達到27.5rpm/3000rpm,依據原廠提示加速0-100km/h可在8.8秒完成,最高極速可至230km/h。在路上行駛感受到的,不僅是那種暢快的加速感,平順而精緻的引擎聲浪傳出,在動態表現上E280BMW呈現出對比,從低速到高速一氣呵成的加速反應,優渥的動力輸出,是MERCEDES E280性能特色。

談到懸吊設計E280呈現為典型歐陸設定,底盤為前懸雙A臂、後輪多連桿設計,路感營造偏向清晰硬朗但不失舒適性,不過還是感覺到與其他對手相比,現行E280等於和BMW對調算偏硬的設計,至於轉向在新一代的齒棒小齒輪輔助下,變得銳利無遲滯,高速狀態時方向盤也會較為重手,使路感回饋更加直接,顛簸路面上更是紮實地傳遞到車室內,共振和彈跳堪稱同級之最,乘坐其中會比較羨慕S-Type上的人,硬中帶Q拿捏得恰到好處。在彎道出入時碩大車身不因車重以及長軸距影響,切得乾淨俐落且兩百出頭的動力輸出,在一般道路還是相當地夠用。ESP這些輔助系統讓E280相當好開,運用適當補償將轉向修飾,乾淨俐落的彎道表現使人忘記這是MERCEDES,適度控制油門與煞車,搭配左右操作的Autostick五速變速箱,E280還是饒富駕駛樂趣。

BMW 528i

1
BMW五系列從2.0直列六缸到4.0升的V型八缸引擎,馬力輸出分佈從150hp286hp,最強悍的M5使用5.0升八缸引擎,最高馬力更高達400hp。六缸均使用所謂的直列引擎配置,差異僅在排氣量部份與進排氣調校,配備的是以駕馭為首要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ATM+ Steptronic),車系配備VANOS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大腳油門退檔,五系列便以狂爆的加速衝刺,雖然一噸半車重多少吃掉一些動力,不過這具2.8直列六缸引擎卻相當稱職,對應駕駛人的大腳卻不疲軟,這具2793c.c直列六缸配備了VANOS可變氣門正時系統,最大馬力可輸出193hp/5300rpm,最大的扭力達到28.6kgm/3950rpm,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該車0-100km/h可於8.8秒完成,最高極速達235km/h。雖然當日礙於環境無法加速衝刺到極限,不過在中低速狀態該引擎搾出的扭力,幫助五系列輕鬆殺出車陣,即使在突破百公里的高速狀態,528i呈現的高速穩定和銳利度,也讓人無法挑剔,當然除了那惱人的直列引擎聲浪外。528i基本配置了Steptronic五速手自排,操作相當容易,動力傳達亦相當直接,駕駛者輕輕撥動排檔桿,隨傳隨到的加速力道立刻奔竄,相較於S-Type的柔順和E280突兀加速表現,528i綿密的動力傳達深得我心。尤其以現在多數採用「前進後退」檔位配置手自排系統,編輯部很容易比較出箇中差異,顯然BMW這套系統相當成功,動力傳達的損失降到最低,三部車中以最弱的動力輸出(E280204hpS-Type240hp),卻在整體駕駛環境;以及車身設計上提供最豐富的駕駛樂趣,對於愛玩車的高級買家,想要認養一部具有運動氣息的車種,筆者在這邊強力推薦528i是最佳選擇,雖然往上推還有V型八缸的540i,論及平衡性五系列搭配這具2.8升直列六缸引擎是最完美的,當然全車競技化的M5除外!因為基本上要它表現柔順;像部高級房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1

BMW
五系列的懸吊系統,是前後使用鋁質多連桿結構,新一代強調的開發重點是在舒適性與精緻度,配合前後懸吊副樑設計與橡膠支架大型化等動作,提供更佳乘坐品質,因此行路表現上有所更新,尤其運用了多項電子科技提昇了車輛極限,也濾掉了一些不利乘坐的彈跳,實際駕駛過後也發覺與MERCEDES E280各自表述路感,印象中比較跳得BMW五系列,竟然是出乎意料的穩定,動態舒適性不輸給JAGUAR S-Type,乘坐後發覺528i舒適表現介於E280S-Type間,至於操控銳利度上,則與另外兩部車不相上下,尤其過去難以駕馭的想像,到了E39上變得特別好開,或許是BMW這組ASCT系統發揮了作用,幾次高速出入彎道,車頭都穩穩的對準出彎點,縱使不當的油門收放也被修飾得極為中性,說實話三部車在操控表現上都在伯仲之間,期間的差異並不明顯,唯一差異應該在車輛對於路感的詮釋,BMW 528i變得比較舒適、MERCEDES E280則比較硬朗,至於以操控見長的S-Type,則剛好取得了最佳平衡點,若要抱怨只能說在煞車系統上,雖然在鋁合金輪圈的輕量化材料,又配合鋁製卡鉗、碟煞和225/60R15的輪胎交互搭配,制動表現卻沒有預期中理想,針對這點筆者還是稍做保留,終究當天參與試車的528i不是最佳狀況,但整體而言,在動態表現上528i比以往的BMW車系更容易操作;也更為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