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對廝殺】手排TOYOTA 86 & SUBARU BRZ瑜亮之爭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8-13

BRZ車輛協力/孚海車業
電影賽德克巴萊中,年輕時的莫那.魯道曾對決上當時還是小孩子的鐵木‧瓦力斯,當時屈居下風的鐵木‧瓦力斯說:「我長大一定要砍下莫那的頭!」已經是部落英雄的莫那聽完後僅冷冷地回說:「我不會讓你長大」!

4

在車壇中彼此競爭較量難免,但系出同源,又必須走向對決宿命殺到見骨的劇情這次真實在86與BRZ間上演。有著WRC輝煌戰史的SUBARU接受TOYOTA資金挹注後付出水平對臥引擎的代價。而擅於銷售的TOYOTA將這台後驅跑車注入因漫畫而風行的AE 86靈魂後成功引發話題。

3
TOYOTA在台灣已經可說是打遍各車系無敵手的車廠,但它真的在意86銷售量嗎?坦白說一點也不,累積兩年不過1200台的數字和泰可以很自豪的說我陣中隨便一台車款一個月銷量可能都超過這數字。即便如此和泰跟莫那一樣不打算給對手任何機會,自2012年引進自排版86後再度導入手排版,而且開出116.9萬起的售價,讓同卵雙生兄弟BRZ 152萬的售價瞬間崩盤,只得連忙下殺19萬應戰。


Face / OFF

4
▲86與BRZ可說是同卵雙生的兄弟車款,不細看兩者簡直一模一樣。

在過去進行集體評比專題時我們總會找來同級競品交相比對,項目包括售價、內裝品質、動力表現、操控反應、乘坐空間等等。而這次86與BRZ的評比相對簡單一些,因為兩者幾乎是一模一樣的車款。

內外裝都高度相同的狀態下,售價將成為最大的變因。
▲內外裝都高度相同的狀態下,售價將成為最大的變因。
車頭上的差異就是日行燈位置與霧燈外框造型不同。
▲車頭上的差異就是日行燈位置與霧燈外框造型不同。
售價部分一翻兩瞪眼,無論是入門款或是頂級版的手排86都比BRZ要便宜19萬以上。從外觀來看兩台車出於同家工廠不同生產線,不過86在車身上還打有SUBARU的鋼印,意味著兩者相似度其實高達98%以上,你必須要很仔細看才能發覺原來兩者間頭燈與霧燈位置對調、水箱護罩造型有些許不同、車頂上的天線86是鯊魚鰭式的,而BRZ是一根黑黑的。
86的音響天線改採鯊魚鰭式樣,明顯比BRZ有質感許多。
▲86的音響天線改採鯊魚鰭式樣,明顯比BRZ有質感許多。
再看仔細一點才會發現水箱護罩造型不一樣,但無關什麼美醜。
▲再看仔細一點才會發現水箱護罩造型不一樣,但無關什麼美醜。
除此之外兩者在外觀上的差異就僅有車頭與車葉子鈑旁的廠徽罷了。
原廠即搭配相當有改裝廠風格的小尾翼,效果不明但蠻好看的。
▲原廠即搭配相當有改裝廠風格的小尾翼,效果不明但蠻好看的。
車尾造型相同,下方的擴散片外界評價不俗。
▲車尾造型相同,下方的擴散片外界評價不俗。
有車迷問最左邊的踏板有何用處?其實就是放腳用的,開手排車左腳沒事不要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有車迷問最左邊的踏板有何用處?其實就是放腳用的,開手排車左腳沒事不要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外觀差異不大那內裝呢?我們試駕的車款為高端的版本,售價為123.9萬。
儀表擺設位置也相同,但86在配色上更為活潑。
▲儀表擺設位置也相同,但86在配色上更為活潑。
密齒比的手排六速變速箱,差異點在於86的紅色縫線有延升到排檔頭…
▲密齒比的手排六速變速箱,差異點在於86的紅色縫線有延升到排檔頭…
而跟浮海車業商界的BRZ同為頂級款。
其實86的音響主機很一般般,只是沒想到BRZ的更…
▲其實86的音響主機很一般般,只是沒想到BRZ的更…
在音源擴充部分86將USB插槽整合至音響主機上。
▲在音源擴充部分86將USB插槽整合至音響主機上。
兩車在內裝鋪陳最明顯的差異在於音響主機的選用,一開始我們直覺地認為比較便宜的86應該會配差一點的音響,但實際看過後包含我、同事以及車主一致的反應是要找到比BRZ還差的的音響主機還真有點難度,86勝!
86這次將後行李箱鋪平,增添了方便性。不過也因此在86上已經沒有配備原尺吋備胎了。
▲86這次將後行李箱鋪平,增添了方便性。不過也因此在86上已經沒有配備原尺吋備胎了。
內裝部分高規版的86會用上類麂皮材質的座椅,與BRZ的差別在於一些小地方的配色。
▲內裝部分高規版的86會用上類麂皮材質的座椅,與BRZ的差別在於一些小地方的配色。
兩者輪圈款式大小都一樣,座椅縫線配置也相同。
原廠宣稱立體式的類碳纖維飾版不難看,但坊間許多包膜也有提供類似的服務。
▲原廠宣稱立體式的類碳纖維飾版不難看,但坊間許多包膜也有提供類似的服務。
86中控飾版貼上了立體碳纖維式樣,而BRZ此用霧銀金屬面版,儀表配置相同,唯獨底色花樣有所差異。百萬出頭的車款其實很難去講什麼質感不質感的問題,而美醜問題我們向來留給讀者自己去評斷,兩者在內裝部分也都是一個樣。
雖說偷配備是不好的行為,但電熱座椅功能在台灣實在是很無謂的配備啊!
▲雖說偷配備是不好的行為,但電熱座椅功能在台灣實在是很無謂的配備啊!
反牛聯盟的人會說怎麼可能?差10萬一定有偷配備啦!鄉民說車廠最愛偷安全配備了。但規格表上詳載86全車系皆標配7氣囊,此外像是VSC、TRC、ABS以及EBD等配備全車系標配,進一步如ISO-FIX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倒車雷達也都是標配。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讓BRZ找不到可以攻擊86的缺口,在內外裝86幾乎跟BRZ一模一樣甚至更好,加上便宜10幾萬實在很難找到不買86的理由!


適中的動力反應

4
▲TOYOTA希望86的誕生營造出集團也能很性能的氛圍,而除了漫畫之外有人注意到86引擎的缸徑與衝程同為86mmX86mm嗎。

受到漫畫的影響很多人直覺地認為86就是要在山道甩來甩去的一台車,不過更多人忘了自己其實不是拓海,而除了名稱外這車其實與秋名山的AE 86其實沒有多大的關連。

FA20水平對臥引擎馬力雖不驚人,但整體均衡性不俗是台很好親近的車款。
▲FA20水平對臥引擎馬力雖不驚人,但整體均衡性不俗是台很好親近的車款。
影響最鉅的當然是86所用上的是帶有更低重心特性的FA20水平對臥引擎。2.0升自然排氣引擎可提供200匹的最大動力與20.9kgm的峰值扭力。動力表現嚴格說來不算澎湃,但一般使用輕度享樂絕沒有問題。
BRZ是速霸陸睽違好久後再度推出的雙門車款,雖然拿出水平對臥引擎但也換得後驅車款,不算太吃虧。
▲BRZ是速霸陸睽違好久後再度推出的雙門車款,雖然拿出水平對臥引擎但也換得後驅車款,不算太吃虧。
大馬力與大扭力輸出車就是性能車嗎?答案其實未必。許多美國肌肉車帳面數據都很剽悍,但實際開到北宜走一圈你會發現它不是這樣好上手的車款,因為一台車好不好開牽連許多部件的整合,不是一昧的大馬力就是王道。

車輛動力輸出的頂峰轉數都在6000轉以上,說明了這車其實是高轉取向的車款。但不過在低轉速3,000rpm內,你還是能感受原廠刻意調校輕快的起步感受,加上密齒比設定,排檔行程短也好排,無論新手老手都能很快的去掌握車身動態。即便有時檔位選擇出錯,帶中性特徵的車尾反應與頗高的容錯率都讓這台車更討人喜歡,無論是86或是BRZ皆如此。
再深入研究後我們發現兩者避震筒料號相似,查詢國外網站疑似為同一型號的避震器。
▲再深入研究後我們發現兩者避震筒料號相似,查詢國外網站疑似為同一型號的避震器。
過去雙方支持者最喜歡拿出來說嘴的地方便是就算這兩台車都一樣,但BRZ在在懸吊上避震器還是比較硬啦!這推理基本上沒有什麼毛病,只不過實際影響的幅度可能不如想像中的那樣明顯。86與BRZ的懸吊模式為前麥花臣後雙A臂,這基本架構是不會改變的。但車廠可以針對需求或成本差異在其他地方做出微調,如果夠敏感那你就會察覺出彼此的差異。

就TOYOTA公布的資料,這次86加厚了懸吊螺栓、更換避震器的油封、底座以及避震器油料都做出調整,簡單說就是變得更硬了。經過我們實際觀察後發現兩車在避震器桶身料號應屬於同一系列,86為20310CA110,BRZ則為20310CA030,而在我們求助估狗大神後發現這兩個型號似乎是相同的,只不過在BRZ叫030,到了86則稱為110。

實際測試我們用同樣的速度在同個路段反覆駕駛時發現BRZ對於坑洞彈跳的抑止比較快速,彈跳一次後車身隨即穩定下來。而86大體反應是與BRZ相似的,但會感到有比較細小的2次彈跳,推測應該是在阻尼設定上有些許的不同。


Max大話車壇

4
▲瑜亮之爭總有一勝,86在配備上略勝BRZ,售價優勢更有一拳擊倒對手的霸氣。

幾年前收邀前往新加坡試駕BRZ時專訪意美集團的總裁,當時他說SUBARU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才把飆仔形象跟品牌區隔,因此往後SUBARU要走的是高質感的路線,因此BRZ官方也不會引進什麼改裝套件進來。當時聽完不禁倒抽一口氣,因為要車廠玩質感必須得依靠龐大穩定的銷售量啊!

高質感的策略不是不行,但套用在如BRZ這般特殊的車款就得更加小心。首先車迷都知道BRZ它有個孿生兄弟86,在台灣還是不同的代理商引進。而玩這樣後驅跑車的人質感會是購車第一考量嗎?在車迷都知道這兩台車在同工廠出產的前提下,我相信更多人的考量點是誰便宜買那台!

對於想玩車的人來說原廠配備當然滿足不了胃口,舉凡輪圈、懸吊、渦輪套件早就準備好上身了。對他們來說最好是配備最精簡,售價越低越好,反正我買來就要改了,不如把售價調低一些還可以補一些改裝的費用。

簡陋與簡約有一字之差,86車上這組車內後視鏡還不難看就是了。
▲簡陋與簡約有一字之差,86車上這組車內後視鏡還不難看就是了。
對於玩原廠車的人來說,保固內進T牌的保養廠跟進S牌的保養廠其實差別不大,不過換換五油三水其實沒有多高深的技術門檻,況且T牌保養廠的密集度還遠高過S牌。有人說T牌沒有水平對臥引擎因此不會大修,最後還是得送回S廠修引擎。

基本上原廠要引進新車款前期最重要的準備工作就是要培訓技師,當然我相信在一些眉角上S牌技師肯定會更懂一些,但就對原廠來說基本上都是送種子技師到日本受訓,在所學相同前提之下除非是一些車王的問題,一般保養維修上差異其實不大,再不會修最多就是送回日本不然就是把技師找來台灣。加上台灣精修速霸陸硬皮鯊的坊間保養廠實在太多了,保養維修不會是大問題。


4

從報價來看和泰這招殺的是又急又狠,擺明了不給意美活路走。而經過一整天的試駕兩者在動態表現上幾乎一模一樣,論內裝鋪陳質感86都可謂小贏BRZ。從音響主機、鯊魚鰭天線等86不僅配備不俗,價格更是具備優勢。

商場如戰場,即便是兄弟車款在同一個市場內廝殺起來同樣毫不手軟。身為台灣汽車銷售龍頭的和泰這次把霸主的氣勢嶄露無遺,它給大家上的一堂銷售課就是有量就能制價,價格才是當今的王道!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