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SUBARU Legacy vs MAZDA 6 vs TOYOTA Camry HYBRID

三大動力單元現身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6-01

目前引擎主力單元可分為三種,汽油、柴油以及油電混合,每款動力都有它的優勢存在。這次我們分別找了三款不同廠牌不同動力車型,有柴油引擎Mazda 6、汽油引擎Subaru Legacy以及油電混合動力Toyota Camry Hybrid,不同種動力單元搭配在四門轎車上車輛會呈現出不同調性,而到底哪種屬性的動力表現,適合哪種駕駛習性,姑且在這賣個關子,請耐心看完以下報導。

內燃機引擎概論

4

汽車的歷史非常悠久,最早出現是使用蒸汽動力的載具,1976年德國工程師Nikolaus Otto發明世界上第一台四行程內燃機引擎,汽車產業有了戲劇性的變化。但真正現代汽車起源應該算是在1885年,這一年德國工程師Karl Friedrich Benz製造出一輛內燃機引擎擁有0.85馬力的三輪車,跳脫之前的蒸汽機,被世界公認真正的第一輛汽車,汽油引擎也被一直延續到自今。

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同為內燃機設計,但在輸出特性以及動態表現卻截然不同。
▲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同為內燃機設計,但在輸出特性以及動態表現卻截然不同。
汽車何時開始使用柴油引擎要說到1892年,出現第一具利用壓縮點火的內燃機,同樣由德國工程師Rudolf Diesel所發明。柴油引擎發展初期並不被看好,因為汽油引擎在當時較為純熟,所以大多數人都無法接受柴油動力汽車。直到1924年美國Cummins公司將供油噴射泵應用在柴油引擎上,才解決Rudolf Diesel當時柴油引擎運轉不穩定的缺點,並首度把柴油引擎放置在載貨卡車上,賓士汽車在1936年率先將柴油引擎搭載在轎車Mercedes-Benz 260D,開啟柴油轎車新境界。
混合動力可以搭配汽油或者柴油引擎加上電動馬達,Toyota Camry Hybrid選擇汽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
▲混合動力可以搭配汽油或者柴油引擎加上電動馬達,Toyota Camry Hybrid選擇汽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
至於油電混合動力的起源較晚,1899年由保時捷創辦人Dr.Ferdinand Porsche所設計,不過只是設計並沒有量產,只生產出一輛測試車就此停擺。沒想到1997年遠在日本的Toyota成功將油電混合系統量產化推出第一代Prius,成為Hybrid動力汽車領域的龍頭,並將這套系統研發到不同車系上,像是這次所要試駕的Camry Hybrid車款,擁有非常純熟的技術,堪稱最純熟的油電混合動力車。
同為日系品牌,卻在動力的搭配上有著不同見解。
▲同為日系品牌,卻在動力的搭配上有著不同見解。

淺談引擎作動原理

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同屬內燃機引擎,作動方式有差異性存在。汽油引擎有進氣、壓縮、爆炸、排氣四個步驟,其中爆炸是藉助火星塞點燃油氣達到爆炸,引擎壓縮比通常在6~11:1,而燃燒的空燃比則介於13~17:1之間,較低壓縮比的汽油引擎有較寬的轉速區域。反觀柴油引擎,同樣也是有四個步驟作為一個循環,但沒有火星塞點燃引燃爆炸,是靠壓縮空氣達到燃點,所以柴油引擎壓縮比須達到16~23:1左右才有辦法達到油氣爆炸,透過稀薄燃燒空燃比會在16:1以上,較高的壓縮比引擎轉速極限通常只會設定在4500rpm以內,但近期Mazda SKYACTIV-D科技刻意降低引擎壓縮比,引擎極限轉速則可達到5500rpm。另外,早期柴油引擎因為先天燃燒問題,很容易排放出大量黑煙,也在科技進步下設計出DPF碳微粒過濾器,達到排放出的廢氣接近汽油引擎。
Subaru最自豪的就是水平對臥引擎,擁有低重心優勢,但缺點在於地心引力影響,汽缸上部的潤滑較差。
▲Subaru最自豪的就是水平對臥引擎,擁有低重心優勢,但缺點在於地心引力影響,汽缸上部的潤滑較差。
Mazda在柴油技術這塊導入SKYACTIV-D技術,技術層面透過引擎內部修改,將柴油引擎劣勢轉為優勢。
▲Mazda在柴油技術這塊導入SKYACTIV-D技術,技術層面透過引擎內部修改,將柴油引擎劣勢轉為優勢。
Toyota油電混合動力最大優勢可以純電行駛,低速時採用電動馬達驅使,不僅安靜又不需花費任何一點汽油。
▲Toyota油電混合動力最大優勢可以純電行駛,低速時採用電動馬達驅使,不僅安靜又不需花費任何一點汽油。
油電混合動力Hybrid以內燃機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內燃機部分可使用汽油或者柴油引擎。內燃機與電動馬達組合可分為三種,並聯Parallel Hybrid系統,引擎為主要動力輸出,馬達只是輔助增加引擎動力,並沒有辦法以純電行駛。串聯Series Hybrid系統,這種系統則是以馬達為主要動力,引擎只負責幫電池充電,可以算是純電動車型式。Toyota所使用的為混聯Series Parallel Hybrid系統,這套系統可以純電或者純引擎方式作為驅動,但電動馬達通常功率都不高,只要超過一定速度引擎動力就會介入,如果馬達的電力不夠會自動轉換為引擎出力。


汽油引擎代表 Subaru Legacy

4
▲Legacy內裝沒有華麗裝飾,一切都以功能、實用為優先出發點。

第六代Subaru Legacy重新定義歸類為豪華中大型房車,專心研發三廂四門轎車,不會再推出五門車型;動力部分取消渦輪增壓引擎,由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取代。Subaru最自豪的就是水平對臥引擎,水平排列的汽缸設計,擁有低重心優勢,但缺點在於地心引力影響,汽缸上部的潤滑較差。動力部分搭載一顆2.5L的四缸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可惜沒有搭載缸內直噴系統,影響最重要的馬力輸出。代號FB25引擎壓縮比提升至10.3:1,引擎內部機構細微調整增加燃燒效率,方向機構從油壓改電子式,減少方向機油壓幫浦降低引擎附載,動力與前一代相比小幅提升,最大馬力175hp/5800rpm和最大扭力24.0kgm/4000rpm。

電容式的觸控螢幕,螢幕靈敏度有如蘋果手機。
▲電容式的觸控螢幕,螢幕靈敏度有如蘋果手機。
前座椅包覆性尚可,泡綿軟硬偏向舒適。
▲前座椅包覆性尚可,泡綿軟硬偏向舒適。
2750mm軸距,得到非常寬敞的後座乘坐空間,後座冷氣出風口為標準配備。
▲2750mm軸距,得到非常寬敞的後座乘坐空間,後座冷氣出風口為標準配備。
變速箱搭載CVT無段變速系統以及AWD四輪傳動配置,Subaru的無段變速箱是我試過無數CVT中體質最好的,這代Legacy將變速箱終傳比從3.700放大至3.900,換得有力加速度。四輪驅動能有絕佳抓地力,但在油耗與加速會因為傳輸影響。實際道路試駕,自然進氣加速度遠遠比不上渦輪增壓,但Legacy藉著大排氣量引擎,低轉速時的扭力不會吃虧太多,加上無段變速箱綿密加速特性,Legacy動力表現這塊,稱不上優異但也有中上的成績。靜止加速到100km/h需要9.6秒,極速達到210km/h。
Subaru Legacy雖然原廠賦予它中大型豪華房車使命,懸吊在舒適與樂趣中找到平衡點。
▲Subaru Legacy雖然原廠賦予它中大型豪華房車使命,懸吊在舒適與樂趣中找到平衡點。
Subaru Legacy動力表現這塊,靜止從100km/h需要9.6秒,極速達到210km/h。
▲Subaru Legacy動力表現這塊,靜止從100km/h需要9.6秒,極速達到210km/h。


柴油引擎代表 Mazda 6

4
▲試駕車款內裝選配白黑搭配,標準配備為黑色皮革。

Mazda在柴油技術這塊導入SKYACTIV-D技術,技術層面透過引擎內部修改,將柴油引擎劣勢轉為優勢,像是將柴油引擎至少16:1以上的壓縮比降低到14:1,降低壓縮比的好處能提高引擎運轉的肅靜度以及震動,壓力降低後,引擎本體負荷相對減少,結構方面就能以重量較輕的鋁合金材質打造,引擎最高轉速可以達到5250rpm。原廠又怕降低壓縮比後引擎無法點火,特別導入排氣端汽門揚程可變技術,進氣行程中短暫開啟排氣門,燃燒過的廢棄導入燃燒室提高溫度,避免汽缸溫度太低不點火。另外,SKYACTIV-D採用一大一小渦輪配置,搭配可變幾何導流葉片技術,增加油門反應與低轉速扭力。

新年式Mazda 6 換上MZD Connect影音系統,操作方式與BMW iDrive有些雷同。
▲新年式Mazda 6 換上MZD Connect影音系統,操作方式與BMW iDrive有些雷同。
軸距2830mm的Mazda 6,後座腿部空間寬裕,頭部空間會受限車頂造型影響。
▲軸距2830mm的Mazda 6,後座腿部空間寬裕,頭部空間會受限車頂造型影響。
新年式Mazda 6座椅泡棉以及腿部支撐性大幅度提升。
▲新年式Mazda 6座椅泡棉以及腿部支撐性大幅度提升。
Mazda 6 SKYACTIV-D 2.2升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有175hp/4500rpm及最大扭力42.8kgm/2000rpm,變速箱搭載高鎖定率SKYACTIV-DEIVE 6速手自排變速箱,看似平凡的動力數據卻出現不一樣的體驗。柴油引擎先天有低轉速高扭力優勢,油門無須重踩就有貼背快感,降低後的壓縮比轉速延展性寬廣,雖然沒有辦法達到汽油引擎動輒七八千轉,但是比起一般4500rpm就斷油的柴油引擎,5250rpm多了接近一千轉範圍,明顯顯現出優勢存在。靜止加速100km/h花費8.4秒,極速則在200km/h左右。
Mazda 6有著偏向歐洲車的沉穩動態表現。
▲Mazda 6有著偏向歐洲車的沉穩動態表現。
Mazda 6轉速極限延後至5250rpm,靜止加速100km/h花費8.4秒,極速則在200km/h左右。
▲Mazda 6轉速極限延後至5250rpm,靜止加速100km/h花費8.4秒,極速則在200km/h左右。


混合動力代表 Toyota Camry Hybrid

4
▲Camry Hybrid內裝呈現出成熟穩重風格,木紋飾板顯得有些年紀。

Toyota在Hybrid油電混合技術相當純熟,Camry也並非第一款作品,Toyota油電混合動力最大優勢可以純電行駛,低速時採用電動馬達驅使,不僅安靜又不需花費任何一點汽油。Camry Hybrid使用一具2.5L的引擎採用Atkinson式循環,其利用進氣門晚關的引擎運轉行程,使得實際壓縮比降低、缸內燃燒溫度降低,有效改善NOx氮氧化物的排放。Camry Hybrid的Atkinson式循環引擎能有160ps/5700rpm的最大馬力與21.7kg-m/4500rpm的最大扭力,另外加上143ps、27.5kg-m動力輸出的電動馬達輔助下,Camry Hybrid可輸出205ps的綜效最大馬力。Hybrid系統的介入,適時彌補了Atkinson式循環引擎於低速的不足,同時還可發揮Atkinson式循環引擎的潔淨效能,讓Camry Hybrid徹底提高燃油經濟性,達到節能的目的。

中控台上方的觸控螢幕除了影音系統外,還能監控油電混合動力狀態。
▲中控台上方的觸控螢幕除了影音系統外,還能監控油電混合動力狀態。
Camry Hybrid座椅舒適性無可挑剔,電動調整增加方便性。
▲Camry Hybrid座椅舒適性無可挑剔,電動調整增加方便性。
Camry Hybrid足以稱之為後座買家車,除了寬敞外還有後窗遮陽簾功能。
▲Camry Hybrid足以稱之為後座買家車,除了寬敞外還有後窗遮陽簾功能。
後座有獨立的冷氣空調以及電動調整座椅與音響控制開關。
▲後座有獨立的冷氣空調以及電動調整座椅與音響控制開關。
變速箱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看似與Subaru Legacy雷同無段變速箱,但在內部設計與產品方向,Camry Hybrid走節能趨向,也就是輸出特性以平穩、順暢作為呈現方式,這點與以動力、樂趣為主的Legacy CVT變速箱有很大差異。Camry Hybrid油耗達到領先同級車的市區32.28 km/L及平均 19.4 km/L的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至於加速成績部分,原廠沒有提供資料,也證明駕駛樂趣不是Camry的方向。
Toyota Camry Hybrid懸吊阻尼與彈簧搭配在對手中有最舒適的乘坐體感。
▲Toyota Camry Hybrid懸吊阻尼與彈簧搭配在對手中有最舒適的乘坐體感。
Toyota Camry Hybrid走節能、省油為出發點,樂趣只是附帶的小確信。
▲Toyota Camry Hybrid走節能、省油為出發點,樂趣只是附帶的小確信。
3

屬性不同 操駕樂趣也不同

除了引擎動力輸出表現外,操控沉穩與駕駛樂趣對於某些消費者來說非常重要。Subaru Legacy雖然原廠賦予它中大型豪華房車使命,懸吊設定在一般道路偏向舒適,不會有太多死硬跳動,大部分的震動都會被避震器給吸收,傳入車內已被過濾非常細微。但是在懸吊設定上並非一昧以軟來達到舒適效果,操駕中還是能感受到稍微偏向硬朗的阻尼設定,再加上四輪傳動配置能得到不小樂趣,整體表現達到中庸之上。Mazda 6推出新年式車型,針對看不到之處,像是底盤避震器的阻尼油、閥門結構、阻尼活塞、筒徑、襯套都加以改良或者更新設計,目的是達到更優異的操駕體感,有偏向歐洲車的沉穩動態表現,另外這次新年式,車內座椅泡棉支撐性與軟硬度有所精進,乘坐品質與駕駛樂趣達到一等一。

最後就是Toyota Camry Hybrid,刻板印象中,大家對於Toyota的駕駛樂趣應該不抱什麼期望,確實在懸吊阻尼與彈簧搭配在對手中有最舒適的乘坐體感,舒適乘坐感也不至於有行車如船的搖晃擺盪,只是覺得在操駕過程中就是少了點什麼,改款過後的Camry在底盤懸吊上,原廠有刻意加強支撐性,在駕駛過程中,如果仔細品味還是能發現其刻意塑造出的熱血氛圍。油電混合動力在電動馬達加持下,加速表現很有衝勁,節能為導向的E-CVT無段變速箱,重踩油門引擎聲音很大,車速卻無成正比跟上;總總感受,看得出Camry Hybrid走節能、省油為出發點,樂趣只是附帶的小確信。


引擎單元表現自我性格

4
▲Subaru是非常注重安全性的品牌,不管哪款車型都使用四輪傳動系統(除了BRZ以外)。

不同引擎搭配所呈現的駕馭感受不同,原廠也會因為產品走向搭配較適合動力。Subaru是非常注重安全性的品牌,不管哪款車型都使用四輪傳動系統(除了BRZ以外),就是希望Subaru全車系都有最佳抓地力與穩定性。除此之外,Legacy這次先從車體結構下手,用了高強度鋼材之外,全車焊點增加至300個(一般車輛大概只有150-200個),引擎室使用可潰縮下潛結構(發生撞擊引擎會自動脫離),達到最安全的座艙空間,在歐洲新車安全協會達到五顆星最高等級。主動安全方面,Legacy標準配備防滑循跡系統、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被動安全則有七顆輔助氣囊,如此的高規格安全,是現代注重安全消費者所需要的保障。價格方面,Subaru近期對車輛售價方面很仁慈,大幅度調降旗下車系價格,Legacy車價定在122萬元,與對手相比最佔優勢,擁有進口車品質與高規格安全,122萬元看來似乎不貴。

Mazda 6同樣為進口車,安全性上也不遑多讓,在安全配備上2.2L柴油旗艦型有頂級的主、被動安全。
▲Mazda 6同樣為進口車,安全性上也不遑多讓,在安全配備上2.2L柴油旗艦型有頂級的主、被動安全。
Mazda 6同樣為進口車,安全性上也不遑多讓,在安全配備上2.2L柴油旗艦型有頂級的主、被動安全。在被動安全上,六顆輔助氣囊、SKYACTIV-BODY高剛性車體結構等;主動安全方面,2.2L柴油旗艦型有LDWS車道偏移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AS車道偏移防止系統、SCBS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等,但比較可惜在新年式Mazda 6拿掉了MRCC雷達定速巡航系統,當駕駛開啟定速模式時,無法有主動跟車功能。新年式車型除了在安全配備有調整之外,車內隔音工程以及座椅乘坐舒適性,都跟著小幅度升級。售價部分,Mazda 6頂級型為138.9萬元,與Legacy都為進口車在售價不分多出快二十萬,這價差所造成不同之處在於Mazda的細節及內裝質感,對於注重車輛品質的消費者,不妨可考慮Mazda 6。
Toyota Camry Hybrid旗艦型142萬元是對手中最高的,但它整體配備朝向Lexus前進,展現出國產車中的霸氣。
▲Toyota Camry Hybrid旗艦型142萬元是對手中最高的,但它整體配備朝向Lexus前進,展現出國產車中的霸氣。
Toyota一直有「神車」這地下稱號,就算再多網友批評它,它依舊能得到市場上銷售冠軍,但它真的不好嗎?那也未必。Camry Hybrid市場方向就是以一輛省油、舒適的中型房車出發,Camry Hybrid旗艦車型向Lexus看齊,豪華配備方面後座還有獨立恆溫空調以及電動調整座椅,觸控式影音/衛星導航主機附JBL Green Edge 10具鑑賞及揚聲器系統、nanoe奈米水離子空氣清淨系統、QI無線充電座等先進配備等,安全配備高達九顆的安全氣囊以及主動式功能巡航系統,都看的出來除了品牌銘牌外,配備、質感朝向老大哥Lexus看齊。當然配備看齊Lexus,售價也向它靠攏,Camry Hybrid旗艦型142萬元是對手中最高的,看到售價又會受到網友的冷嘲熱諷,但我相信Camry還是會是屹立不搖的市場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