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0升國產豪華大戰內裝空間比較

FORD Mondeo Metrostar/HONDA Accord/NISSAN Cefiro

記者:DC 1991-01-01

Mondeo Metrostar雖說是全新設計,但在內裝配置方面倒是沿襲Mondeo以往模式,以簡潔清晰為要,相對於其他兩車的琳瑯滿目,Mondeo Metrostar裡面配備陳列卻讓人一目了然、輕鬆上手,這一代用上了霧化鋁合金材質和真皮搭配的四幅方向盤,映入眼簾的是透著綠光的兩大兩小儀錶設計,儀錶內的兩液晶螢幕為行車電腦、里程表,駕駛者可以掌握車外溫度、油量、平均油耗和速度等資訊,獨缺了檔位顯示功能令人遺憾,而位於中控台上的是一只指針式時鐘,營造古典氣息卻扼殺了辨識度,空調系統用圓周型按鍵配置,開(AUTO)、關(OFF)裝置最為明顯,至於音響和上一代同樣採用2DIN設計,說穿了就是簡單好操作,不過以筆者主觀認定Mondeo Metrostar這樣的設計,應該偏向運動化訴求,單看那只殺氣十足的方向盤設計,和跑車上慣見的雙環鋁合金外框儀錶板,要跟我說這就是一輛豪華房車實在缺乏說服力,也因此搭配其中的米色內裝和核桃木飾板等配備,與Mondeo Metrostar搭起來卻變得突兀古怪。

●FORD Mondeo Metrostar:


▲○歐陸典型簡潔派配置,應有配備全數到齊、空間佳,駕駛者易於辨識可輕鬆上手。×後座肩部空間不佳,核桃木飾板和真皮座椅搭配車內有些突兀,組裝用料還可加強。

座椅可電動調整且包覆支撐都不差,乘坐駕駛座上握感、包覆到支撐都滿足了駕駛者,也難怪國外專業媒體評論,進入Mondeo車內是一連串的驚喜。 人性化出發是Mondeo Metrostar的重點,因此座椅可八向調整、方向盤可四向調整讓駕駛獲得最佳坐姿,是讓編輯一行人極為滿意的設計。空間表現上之進步,是該車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試車當日Mondeo Metrostar的高新鮮度和2754mm最大軸距,使其成為中午休憩時刻的「便當車」,每位身材迥異的成員分別於不同位置乘坐,都能獲得不錯的乘坐感,經過筆者實際丈量後與另外兩部車比較,該車除後座肩部空間表現不佳外,其他部分均可和3.0升等大型房車比擬,當然這樣的空間也創造更好的聆聽環境,音響主機與上一代相同在方向盤旁多了控制鍵,車內七支喇叭共同動作播放環繞,過於強調低音的結果,造成中音模糊亦形成了車內共振,不過整體來說Mondeo Metrostar的音效頗為理想,也讓車內乘員沿路體驗了舒適的音樂饗宴。


●HONDA Accord:


▲○美式空間締造廣體哲學,緊急追加配備爭回幾分競爭本錢。×平坦乘坐質感不足,座椅包覆、用料組裝均有待加強。

在沒有小改款前,Accord與Metrostar、Cefiro幾無競爭籌碼,原廠亦有自知之明搶在此時進行了比照3.0升等級之改款,其主要的改變重點就在配備方面,為過去偏耗弱的內裝再添分數。首先在車室標準配色修改為米色內裝,林林總總之配備追加包括了雙輔助氣囊、預縮式自動緊束安全帶等,另外還加入了定速巡航裝置、核桃木真皮方向盤、八向電動座椅、化妝鏡和駕駛座之夜間顯示、新式樣控制面版與晶片防盜鑰匙。至於e化配備中,Accord(EX-S)亦急起直追加入了2 DIN NAVI COMPAQ掌中領航PDA,這項裝置採用螢幕顯示並可擴充叫lash;能,內附衛星導航、VCD影音叫lash;能和Call Center等作用,這些便是2001年式Accord車主獨享的專利。 空間表現經過筆者量測後,單就數據部分Accord均小幅度領先對手,不新lash;為美規化設計格局,可惜是否因應美國人比較寬廣的身材使然,車內座椅平坦的包覆就被Mondeo Metrostar比了下去,組裝用料也明顯不如Cefiro水準,空間寬敞卻輸在整體氣氛營造,讓Accord寬闊車室內少了幾分氣派和禮遇。


●NISSAN Cefiro:


▲○瑞氣千條炫目配備加身,名符其實平民化高級座駕。×細部組裝小瑕疵無法避免,按鍵控制複雜增加負擔。

NISSAN Cefiro成叫lash;為台灣房車高級化開疆闢土,論質感論豪華Cefiro都不曾讓人失望,當然內裝精彩度為其產品重點也是原因。Cefiro標榜尊榮的氣質在您一坐進駕駛座即可體會,淡藍色儀錶燈光、後座遙控中控台、SPA按摩椅、後座獨立出風口、電動遮陽簾吸頂電視螢幕、前駕駛席黑色真皮與核桃木飾板的絕妙搭配、與M-BENZ相同的腳煞車釋放掣……,種種炫目的配備再輔以中控台上的古典時鐘、法式貴族鈕釦設計皮椅,Cefiro內裝陳設單就造型及質感都領先了同級對手,雖然在部分細節仍與歐洲高級車有所出入,如排檔座類似塑膠的金屬質感、重低音喇叭作動時會產生後廂共振異音、強迫筆者開關兩次的駕駛座車門(可能試乘車瑕疵)等,但跟過去和現行對手比較,Cefiro贏得可是輕鬆自在,沒辦法!!Cefiro內裝和配備表現就是超炫以形容。


空間表現Cefiro已不再是一方霸主,除了傲人的車長表現外,在內部空間比例其實三部車差距相去不遠,可以感受到的是座椅支撐或連lash;在椅墊加厚情況下,算是三車中最佳表現,其他在乘坐感方面筆者主觀覺得肩部空間是最為優越的。在我們比較各項條件時,發現Cefiro座椅柔軟度介於Mondeo Metrostar和Accord之間,可算是軟硬適中的表現,今天若不考慮動態下對乘客影響,單就都會區中走走停停的趨勢,無怪乎Cefiro會給人行動貴賓室的感覺,所以空間Cefiro沒有漂亮數據輔佐,卻還是贏得編輯部同仁一致肯定為最佳選擇。


集評車輛車內空間比較表(以身高176公分駕駛者為範例)


▲由上至下分別為FORD Mondeo Metrostar/HONDA Accord/NISSAN Cefiro

 

(mm) Mondeo Metrostar Accord Cefiro
前座頭部空間 930 990 950
前座腿部空間 730 700 660
前座座艙寬度 1410 1440 1450
後座頭部空間 990 910 890
後座腿部空間 760 760 740
後座座艙寬度 1370 1450 1420
行李箱深度 1030 1080 1130
行李箱寬度 1350 1380 1400
行李箱高度 510 530 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