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NISSAN Sentra 180 TOYOTA Altis 1.8 TIS曠課補考

去年原廠房車錦標賽缺席者集體處分!

記者:Vincent 2002-07-06

去年原廠1.8房車賽看得到Tierra、323、Virage、Ferio,資格內、賽程外者有NISSAN Sentra180、TOYOTA Altis 1.8,是實力不佳不敢參賽?還是恰巧沒有贊助、沒有賽車手選擇、沒有基礎改裝套件…。總之不抓來補考一番怎知問題在哪,為了加深讀者對本測試報導的印象以及信賴度,證明AOL不是「虛擬試駕」、「紙上談兵」、「依圖作假」,特別邀請賽車手AAI車隊經理陸定文、小型賽車好手劉于帆、TIS最快單圈紀錄保持人黃祥益擔任試車及評判,加上AOL包括站長等重要人馬通通出動,採用電視台「多機作業」捕捉最精彩的駕駛實況及跟車鏡頭,通通收錄在六月號光碟內容中。什麼叫過彎極限、什麼叫甩尾失控、什麼叫救車、什麼叫轉向不足…,一次看個夠。

G-TECH上架 驗證過彎極限


▲最「血腥」的加速集評!三者同時由TIS起跑線出發,駕駛全部都是賽車手,最「直接」的加速比較,結果Tierra 2.0勝出,Altis第二,S180殿後。但Sentra 200出現後恐怕Altis會殿後。

試車主角無疑是S180、Altis,配角是一部Tierra 2.0。無疑的,Tierra 1.8沒改避震器就在TIS巴掉改底盤的Virage,最佳單圈時間1分13秒內甚至超越Impreza GT挑戰賽多數D組選手!開玩笑,自排vs手排、135匹vs218匹,這麼大的動力差距,若非底盤好怎能出頭?1.8車款已經夠快了,2.0車款更是不在話下,況且底盤還新增橫樑強化剛性,這樣對兩位主角不是很不公平嗎?如同是擺鴻門宴非得置S180、Altis於死地…。別緊張,為了競爭公平性,特別囑咐賽車手將這三部車的行駛速度都控制在TIS1.7㎞賽道單圈1分20秒左右,太慢測不出極限,再快些呢?偷偷告訴各位,有些車會「掛」!AOL沒打算做翻車、撞擊測試…,目前雖然缺公務車但是不需要急著買…。

三位賽車手能否如期將三部車保持在1分20秒上下的速度?如果不行,那就只能當「ㄙㄞˋ」車手!讀者在一邊欣賞光碟內容時,不妨也拿出碼錶幫這三部車計時,看看哪位賽車手「超速駕駛」!輔助器材G-TECH這次不是用來測試直線加速或煞車性能的,而是用來測試車輛過彎橫向力,此測試數據並非驗證車輛過彎極限大小,而是測試這三位賽車手在駕駛這三部車時需要發揮幾成功力。當然也有其它器材可以取代,如脈搏計、血壓計…。如果三部車都跑出1分20秒的成績,越需要「用力」開者,其側向G值會越大;反之,輕鬆開者其側向值越低。

2
▲2
.300
2
▲2
.300
▲Tierra測試過程邊開邊聊,放輕鬆就有1分20秒的成績,最後乾脆開冷氣開車比較舒服。 ▲Altis不要嚇我!
2
▲2
.300
2
▲2
.300
▲開Altis很考驗技術的說…,還好有動態穩定系統,不然就死得很難看。 ▲駕馭S180,全程沒有出現失控情形,只是轉向不足。


Tierra先發制人 小陸未發飆輕鬆過關


▲陸定文駕馭Tierra用不上謹慎、勉強、吃力等字眼來形容,一切順其自然。

Tierra 2.0由陸定文駕駛先上路,黃祥益駕駛另一部車在後方跟拍前車動態,其實駕駛這部車最爽的「司機」,可以放輕鬆、談笑風生中穿梭在TIS大大小小彎道;而其它「乘客」就只是坐著,沒有劇烈晃動及側傾,沒有乘坐雲霄飛車的快感。畢竟用Tierra 2.0跑1分20秒的速度不需要盡全力,少了打滑、推頭、失控等精彩畫面就沒有刺激感。

此車都比照原廠設定下場,唯一不同處在於輪胎改用BS S03性能胎,等會將下場的Altis也同樣是更換S03性能胎,除了操控的理由外,今日有飄雨的狀況,安全仍是最大考量。Tierra在TIS之所以好跑主因為後輪側向承受力大,加上轉向反映清晰靈敏,車身動態易隨時駕駛者意識暢行,超乎過彎極限開始打滑時,車身動態依然穩定、漸進,容易預判輪胎抓地力何時恢復而開始修正行車路線。

這種後輪穩定的設計並非不能甩尾,筆者不是指拉手煞車,而是過彎慣性甩尾。雖然Tierra在此跑1分20秒不難,但是進入採茶彎仍然是用甩進去的:預先大幅轉動方向盤刻意造成轉向不足,接下來車尾就會甩,駕駛者只需稍微回正方向盤,在甩的時候油門不需要收,車體就可以帶側滑直指馬蹄彎,這是攻略TIS一項基本的操控技巧。當然,在正式比賽中常常有人甩過頭Spin,有人沒甩開推頭入草皮撞輪胎牆,所以筆者在此寫得輕鬆,實際在賽場上甩得恰到好處絕非這麼簡單,不過Tierra在此是很好甩的一部車,在耶穌彎亦是,車速夠快時後輪會順順得向外偏滑。

為了驗證Tierra的穩定性,陸定文刻意過彎壓過路沿石,車身動態恢復迅速,也不會改變行進方向,不需要擔心車體彈跳問題。Tierra是這三部車中唯一採用後輪獨立懸吊設計者,不僅對操控性能有幫助,彎道中的舒適性也是三者中最好的。或許有人對Tierra較硬朗的懸吊感到「跳」,其實彈跳中乘客並不會感受到清晰的震動感,畢竟獨立懸吊避震行程長,能迅速化解大幅度的晃動,舒適這方面反而優於短懸吊行程、彈簧較軟的S180。

Tierra 2.0持續三秒平均最大側向G值0.34。

2
▲2
.300
2
▲2
.300
▲場外插花,飛來一部BMW 330ci,此車在國外雜誌評鑑中是同級車中操控最佳者,但這是誰的車呢?是某賽車手的。 ▲顯然Tierra已經穩居國產自排中型房車操控之王,會不會出手排呢?年底分曉!
2
▲2
.300
2
▲2
.300
▲Altis高速彎道穩定性雖然不佳,不過黃祥益可以駕馭此車高速甩尾進耶穌彎,沒有好技術請別對Altis施暴。


Altis繞錐靈活 高速彎請小心


▲劉于帆駕駛Altis可就沒有這麼輕鬆的,高速入彎隨時準備反修正方向盤。

Altis是三部車中車體最輕、懸吊最軟、重心最高的車型,論及彈跳方面的舒適感絕對是最好的,對路面坑洞幾乎沒啥反應!因此路感也是最模糊者,側傾也是最大者。雖然是後非獨立懸吊設定,但行程很長,過彎不會舉腳,不像扭力樑設計的特徵。

Altis駕駛為劉于帆,之前他已經領教此車後輪甩尾的威力,開起來顯得戰戰兢兢,雖然只是1分20秒的速度仍必須全力以赴。果然,一入耶穌彎馬上Spin,劉于帆趕緊反打方向盤救車,還必須馬上回復原方向盤角度以免救過頭反甩。這麼刺激的狀況多說無益,從光碟中看得一清二楚,後輪神經質的側滑特性讓駕駛者不敢輕易挑戰其彎道極限。

進入髮夾彎,原以為後輪很好甩的Altis可以更靈活得通過,事實正好相反,速度快時整個車體不但推頭外加後輪打滑,車身向外側滑的結果反而難以將車身拉近彎頂點,高速入彎極限比Tierra低,更容易出現轉向不足。不過在S彎中Altis的靈活度還不錯,轉向反應差不利於操控,需要預先轉方向盤然後等車頭反應過來。

切入採茶彎一樣驚心動魄,要甩Altis必須很熟悉其動態,不然就會Spin。Altis的動力性能已經超越底盤極限,許多彎道點都要收油門,感覺上備受壓抑,動力施展不開,方向盤操作更是要小心,太晚回正都會失控。要Altis壓路沿石過彎?劉于帆可不敢輕易嘗試。幸好Altis足登S03性能胎,不然要跑出1分20秒將會很吃力。筆者在TIS駕駛老舊的PEUGEOT 205 1.4 5D配上非性能雙向耐磨胎,在炎熱的氣候下都能穩穩得跑出1分20秒的成績(請參閱本期FUCHS 0W20機油測試報告及光碟影像內容),還沒有失控之虞,1分20秒並不嚴苛。其實軸距更長的中型房車理應有更好的高速彎道穩定性,畢竟TIS還不屬於高速賽道,在日本賽車手眼中這是練習甩尾的好場地!Altis正如TOYOTA北澤主查所說的:重視高速穩定性和彎道靈活性,他並沒有提到彎道穩定性!

其實在過彎極限內,Altis是相當靈活的一部車,在繞錐測試中最有樂趣者當屬Altis,後輪的滑溜感猶如一部後驅車,不過此繞錐速度都不超過50㎞/h。在多數人的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瘋狂到像耶穌彎一樣持續五秒以上用時速100㎞/h最大側傾殺彎道。雖然台灣山路上擁有多處像採茶彎一樣的ㄇ形彎道,不過有誰沒事會盲彎衝對車道兼甩尾橫滑飄移過ㄇ彎?頭文字D的劇情在台灣現實生活中並不常出現。還好Altis有動態穩定系統(看完CD影像內容後還有人覺得這是多餘配備嗎?),不然失控瞬間恐怕會直接Spin。

Altis持續三秒平均最大側向G值0.55。

2
▲2
.300
2
▲2
.300
▲另一家媒體正在測試MAZDA MPS,但此車供油系統出問題沒有推力可言,僅能拍拍照留念,TIS單圈成績比Altis還慘。
2
▲2
.300
2
▲2
.300
▲S180以e配備吸引不少買主,其實它的車體結構並不差,不過改裝空間仍有限,目前比較常看到Tierra、Virage改渦輪套件。


中庸之道S180 穩定靈活55分帳


▲開完Altis換S180,劉于帆如釋重負,可以稍微放輕鬆。

無獨有偶,S180的駕馭感受正好介於Tierra和Altis之間。S180懸吊行程短,正好抑制側傾幅度,車身在連續S彎中並不會過度搖擺。駕駛者仍是賽車手劉于帆,駕馭表情顯然比較輕鬆,順暢度適中。雖然轉向不足是前輪驅動車的通病,不過S180後輪仍能向外側偏滑補正轉向不足,此滑動感還算漸進,方向盤轉向靈敏度也不差,至於入彎極限方面還是不及Tierra,方向盤角度控制不能像Tierra一樣猛爆,但是油門可以猛踩,畢竟這三部車中S180是加速最慢者,底盤足以匹配這樣的動力。

S180不適合壓路沿石過彎,因為避震行程短,不能承受大幅度彈跳,會影響車身動態。雖然S180懸吊比Tierra軟,但是坑洞的彈跳感受反而清晰,遇到大起伏的晃動也更劇烈。畢竟非獨立QT懸吊設計,其ㄇ形支架在上下避震行程中產生的慣性相當大,原廠雖然使用大型橡膠襯墊抑制震動感,不過行程不夠長依然暴露舒適性的盲點。

AAI車隊曾仔細研究國產1.8房車的車體結構,Tierra剛性足是事實,不過S180用料紮實,並有相當多的強化結構,剛性絕對不差,難怪車體雖小,重量卻居同級車之冠。不難發現原廠1.8房車賽缺席的兩部車型都是後輪非獨立懸吊,事實上激烈操控下非獨立懸吊穩定性普遍不足,除非國產車能達到德國VAG車系Passat之工藝水準(同樣是後非獨立H樑懸吊),不然高速穩地很難追上獨立懸吊設計。

繞錐樂趣上S180也是非常過癮的好車,軸距短,迴轉半徑小,靈活度當然優異,穩定性比Altis好。Tierra面對繞錐測試,總是有種「後輪黏在地上」的感覺,速度太慢確實不適合Tierra!筆者曾經駕駛Virage在TIS測試,後方有位現役賽車手開S180緊追在後,兩者呈現拉鋸戰,數圈後誰也佔不到便宜。順序、車型顛倒後繼續跑,也是呈現膠著狀態,始終保持等距。在不改車的情況下S180並不會輸Virage太多,但是Virage的改裝空間大,所以S180真的參賽並不吃香。

S180持續三秒平均最大側向G值0.47

2
▲2
.300
2
▲2
.300
▲看起來很快,其實只有60km/h!別被攝影技巧騙了。
2
▲2
.300
2
▲2
.300
▲Altis的後懸吊,扭力樑剛性並不高,最大側傾中也不會舉腳。有許多歐系大車也採用類似設計,如VW Passat、RENAULT Laguna。


未參賽並不可惜


事實驗證Tierra輕鬆開就有1分20秒水準,Altis要在失控邊緣遊走才有此成績,S180不偏不倚夾在中間。以低速、狹小彎道的操控樂趣而言,Altis、S180佔優勢,Tierra反而有種「車子大不好轉」的味道,至於高速彎道就不需要討論了。以國人開車習慣而論,山路上一堆車子速度不超過50㎞/h,這種速度下Altis、S180反而有舒適、樂趣可言,難怪Tierra的銷售成績在三部車中敬陪末座。不過這次TIS試車不僅提出性能上的差異點,還要告訴讀者:懸吊軟不代表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