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FORD Tierra 2.0 vs. NISSAN Sentra 200 ( 上 )

是誰在誰頭上動土?這回動力終於卯上操控!

記者:文/ JS--攝影/ Vincent 2002-10-08

這兩部車各有自我特色,而且兩家車廠對商品上市的玩法也完全不同,在版本上Sentra自新好男人開始,一路從CE、HV,演化到近期180、200,整個車系沿革經過五次改變,而200也是Sentra車系導入1.8升引擎後再度出現更可觀的動力車款。
Tierra是福特六和繼Liata之後更強調操控與安全的入門房車;今年更以推出RS 2.0的姿態意圖攻佔國產性能寶座,隨後不久也推出家庭版Tierra LS;Tierra問世後被業界媒體公認的操控表現堪稱居於國產車之冠,然而Sentra 200新動力則是廣受各界好評。 動力中庸者可靠操控加分,而操控平實者可藉動力略做彌補,今日這兩部寶座競爭者來頭都不小,卻也讓我們體驗到「動力」與「操控」的難取難捨…

仗著優勢做好提早封王動作




向來動力與操控總是最讓人難以下決定的部分,往往一部車好壞優劣,很容易主觀地從操控與動力這兩角度來做評論,到底操控好壞該佔多點,還是動力強弱要佔多些?暫時撇開琳瑯滿目到一踏入車門就會眼花撩亂的配備,在國內沒有動力、操控可言的中小型房車,似乎不太容易滿足消費者。



就以「先來後到」的順序漸入話題好了,Tierra問世當時,福特六和並沒有在動力方面大作文章,動力方面延續該級距車款慣有的1.6升與1.8升排氣量,由於1.8升引擎排氣量也超過國內牌照稅分級的1.8升標準而與2.4升同級,因此福特六和才一直低調面對引擎排氣量方面的尷尬現象,反而將大部分重點都放在底盤上,藉著3H結構樑強化了整個車架,再搭配前傾軸的設計,讓Tierra可以仗著較高剛性結構來展現過人操控實力。



Tierra從操控與運動表現的方向來著手是很實際的操作方法,放眼國內同級車款當中,似乎很難找到有足夠實力可以一較高低的對手,仗著在彎道上過人的優勢條件,如今也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下,而且在RS推出之際,國產性能房車封號似乎也因周遭無對手而大致底定。




半路以動力快刀出擊的難纏高手


▲國產NISSAN新戰將!QR20DE的加入,即使連鋼砲都得讓歩三分。



進入2.0升新階段的Sentra車系,在尚未以2.0姿態進場之前,各界也早料到將是取代霹靂馬級距的中小型主力戰將。以階段性晉級的方式,將排氣量由1.6升拉到1.8升後,更進一級植入日本當地Primera那顆QR20DE 2.0升引擎,將原本在1.8升級距範圍採取配備攻防戰略的車種,直接拉高到向上足以銜接Cefiro的等級,這個動作不僅確定了Sentra 200未來將會是國產NISSAN的2.0升主力,全新動力系統也有性能意味的宣示作用,哪怕裕隆方面並未有強烈訴求,但數據擺在眼前,超過20kgm的扭力輸出,其實已經足以讓那些自詡為鋼砲的車款們聞之色變了。



在Sentra車系上能見到難能可貴的動力系統,相信會讓不少車迷興奮不已,但恐怕長期擁護Sentra舒適表現的車迷們未必能對動力升級有多大反應。Sentra車系在國內問世以來,幾乎都是走家庭路線,在Sentra 180時期開始大力將豪華舒適配備植入車內,車內車外所見,一切都是以提升質感為主要方向,在同級對手環伺且共同瓜分市場之下,Sentra仍能以優渥配備條件脫穎而出,即使動力方面未被廠方大作文章,貼近生活的配備走向確實給了只講究性能的車款一記白眼。




很難取捨的抉擇


▲國產中小型2.0升性能房車盟主在此,福特這歩棋走對了,RS Logo一出,果然沒有軟腳蝦。



動力真能成為定局關鍵?非也非也!在駕駛角度上,眾多車迷心目中對動力的期待高過操控,但實際上卻剛好相反,有時候優異的駕控表現會比單有動力還更加吸引人!



如今Tierra LS 2.0與Sentra 200就像動力與操控對峙,一則以操控取勝、一則以動力掛帥,兩者皆以專長彌補另一部分的不足,於是最後究竟會是操控見長的Tierra勝出?或者是Sentra 200強大動力讓人High到忘了操控是哪回事會贏?儘管有規格數據可供參考,不過未拿出雙方的「看家本領」前,編輯部也不敢妄下斷言。




數據顯示勝利會偏向Sentra 200?


▲Tierra的2.0引擎還算不差,只是行程稍長了些,上坡加速較容易遇到瓶頸。



從原廠的規格數據來看,Sentra 200勝出的比率相當高,畢竟QR20DE引擎的設計較新,最大馬力150hp/6000rpm,扭力輸出20.4kgm/4800rpm,具有CTVC連續無段可變式氣門正時系統,而且較短的活塞往復行程也有利於拉轉速;相較於Tierra 2.0有兩段式可變進氣歧管設計,雖然馬力可達142hp/6000rpm,扭力有也19.5kgm/4500rpm,但長衝程引擎設計與變速箱齒比落差,在爬坡、加速表現上則拋不開稍顯遲滯的陰霾。



單純以加速實力來論輸贏,那麼Sentra 200是少數能出現0-100km/h加速可在十秒內達成的中小型房車,當年登上國產2.0升性能房車龍頭的手排霹靂馬0-100km/h還進不到十秒內,隨後不久TOYOTA Premio 2.0也曾登上十秒半左右的「國產自排2.0性能寶座」,如今中小型新車尺碼一部一部縮,動力卻是一部一部強,Sentra 200的出現,則是繼霹靂馬後足以再次以加速表現封王的國產2.0升房車。




Tierra 2.0性能房車地位將不保?


▲以操控論,Tierra駕駛座比較有「運動機能」,方向盤握感較佳;Sentra駕駛座雙腳較不易找到支撐點,且坐墊支撐較短,再者方向盤兩種材質會有握感稍微模糊的困擾。



幾年前福特六和推出Tierra之後,國產中小型級距中幾乎找不到比Tierra操控更強悍的房車出現,延續多年國產操控之王的美譽,福特六和終於在今年二月推出RS版的Tierra 2.0,這個舉動稱得上國內首創,因為車廠新車上市向多從「家庭版」著手,Tierra RS則是以RECARO座椅、MOMO方向盤、金屬腳踏板、全車空力套件、類鈦金屬飾板等個性內裝問世,成為首度以原廠性能房車姿態進軍市場的新車。



與RS間的差異,就是所有RS車上可見的個性配件全都變成家庭式樣,從全車皮椅到衛星導航,舒適配備一應俱全,但是配備變舒適動力可沒縮水,142hp馬力跟19.5kgm扭力照樣力保著國產操控之王的美譽。

142hp輸出完全不遜於當下任何一款國同級車,仗著先天底盤剛性結構與配重優勢,Tierra 2.0可以在彎道上靠著高人一等的操控性過關斬將,儘管引擎先天上就有衝程較長的特性,以增加操控來減少過彎時轉速下降情況發生,這方法至今仍讓Tierra佔地為王。

【捉對廝殺】FORD Tierra 2.0 vs. NISSAN Sentra 200 ( 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