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V6旗艦風雲錄 ( 二 )

<外觀>

記者:Vincent/信華 2002-10-18

Camry外型氣派 Cefiro精緻優雅




Cefiro此類近五米的大車、豪華舒適的內在,需要略帶方正的格局來凸顯它的大格局,上一代Cefiro車型在此方面就非常成功,夠氣派、夠穩重。但新一代的造型卻讓人有種「不夠痛快」的造型侷促感,視覺效果有「縮水」的情形。其一,Cefiro的頭燈內側為銳角、外側為圓弧狀「封閉」造型,讓頭燈造型獨立跳脫,無法讓車頭兩側上端產生外擴的張力,此圓弧狀設計通常適用於1.6以下小車,和「裝可愛」外觀較容易搭配。Cefiro車頭設計未能將氣派及動感做完美詮釋殊為可惜。





就算是M-BENZ S-Class也會將大燈尾端以銳角修飾,E-Class雖然以圓弧狀收尾,但不忘向上隆起,高聳的引擎蓋兩側「駝峰」造型看起來依然氣派,不失中大型房車架勢。反觀Camry在這方面的設計就切正要領,挑起的角度也正好能和水箱護罩相互呼應,而全車的設計繼承TOYOTA新一代房車理念,車身高聳、引擎蓋前掠角度大,A柱傾斜度也大,車身高腰線並帶有前傾角度,車窗變小、車尾高翹。Camry的造型純熟度又比Altis更完美,動感、厚實感兼具。雖然設計水準優異,但並未拉大與Cefiro的造型差距,Camry雖搭配16吋鋁圈,但車身過厚、輪拱設計不夠突出,讓人有大車裹小腳的不平衡感(Altis也是如此),同為16吋鋁圈的Cefiro此問題較小,而RS Mondeo採用同心圓輪拱造型,相對之下順眼多了。




車尾造型將論成敗。Camry的大面積尾燈及行李廂上緣的小擾流翼設計整體性佳,將整個車尾封閉並有向外擴張力量,而Cefiro好似一張白板或黑板上貼著兩片紅色OK繃,略顯單調、缺乏視覺刺激度。而且Cefiro尾燈位置改略居中,無法襯托出行李廂的高度,視覺上為「壓扁、下沈」的感受,向外張力也不夠強。顯然Camry外型上略勝Cefiro一籌。

RS Mondeo是標準的線條遊戲機,德國原廠已經跳脫出圓潤弧度造型哲學,銳利多變的線條交織成簡潔有力的全車造型。正車頭角度類似VOLVO S60的橋型設計,車門擴張向外,一副穩健的模樣,弧線的處理相當勻襯無矯揉做作的態勢。FORD之New Edge設計功力越來越純熟,RS Mondeo身上沒有出現Focus那般車頭過於尖銳的失衡問題,尺度、比例拿捏越來越準,挑不出大毛病。其實RS Mondeo和Camry都偏向年輕化造型,但喜愛動感者會選擇RS Mondeo,而且還有德國原廠空力套件可選配,氣勢將更驚人,若再改個18吋鋁圈就十足ST220的架勢。但論及豪華房車氣勢還是Camry的精緻度較佳,兩者是走不同的銷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