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V6旗艦風雲錄 ( 三 )

<內裝>

記者:信華 2002-10-18

Cefiro失面子不失裡子 Mondeo有面子是條漢子



論內裝豪華程度、配備豐富實用度,Cefiro可是遙遙領先對手,而且絕不虧待全車任何一位乘客(雖然說享受度最低的為副手座,但好歹也有電動椅)。駕駛座的氣動按摩椅非常值得推薦,鬆弛效果一流,長途駕駛非常實用。後座舒適度一向是Cefiro旗艦所強調的,中央扶手一放下來露出密密麻麻的操作介面及雙杯架,對手無不舉輪投降。Cefiro精湛的內裝筆者還是要挑剔:後座椅面高度過高,以致過高的乘客會產生頭部壓迫感,座椅斜躺後將可獲得改善;複雜的中控台控制介面並不容易上手,Camry及RS Mondeo的中控台設計反而就手。但熟悉Cefiro操作介面後並不會造成太大困擾。




Camry的內裝較單調,木紋飾板的搭配對比過於搶眼,中控台操作辨識度佳,電動座椅和Cefiro一樣也有兩組記憶裝置,中控台上方有避反光設計的旅程電腦,後電動遮陽簾、HID大燈、衛星導航、電動天窗多樣配備加諸其身,奢華指數也不低。不過Camry配備的弱勢在於「加價也無法達到Cefiro的水準」,Cefiro許多配備都是坊間難以尋覓的,而且3.5旗艦車款售價相當實惠,這方面就明顯強過Camry 3.0。



RS Mondeo內在不以e化配備取勝,此絕對操控取向設計讓整體風格非常明確,雖然配備上連後座出風口都付之闕如,不過駕駛者操控介面是最優異的。包括方向盤可上下、前後四向調整,全皮包覆設計握感一流。RECARO賽車椅的支撐性優異,椅面可伸縮,只可惜椅面傾斜度不夠大,大腿支撐性稍弱。RS Mondeo的內部設計成熟度高,許多細節都考量到實際用途,光是車門內開關把手與中控鎖整合設計就是三者中操作最便利者,行李廂有多重開起開關設計、後座椅背傾倒防盜設計可防止行李廂物品失竊。全車用料質感都在水準以上,只是局部黑色塑料略嫌粗糙。




如果是都會行車、長途旅行,Cefiro 3.5是絕對優選;如果是彎道馳騁,RS Mondeo最棒;那Camry應該擺在什麼位置?正好介於兩者中間∼都會用車不若Cefiro那般享受,但操控感覺比Cefiro優異,但又在RS Mondeo之下。換句話說:若三部車優點能合一,只要價位不合一,那雙B都會被此「超級豪華、配備、動力、操控、質感國產車」給打敗。但此夢想欲實踐,除非世界上真的有多啦A夢存在…。